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学生空间
 通知公告 
 学生社团 
 活动体验 
 读书笔记 
 学习园地 
 
活动体验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空间>活动体验>正文

关于中学生压岁钱数量及用途的调查研究

作者:初一 五班 王进  时间:[2016-03-25]  来源:

 

一、调查目的

过年,对我们中学生学生来说,是最盼望、最高兴的日子,因为每到春节,大家可以 

收到一笔不小数目的压岁钱,我也不例外。于是对同学们压岁钱的使用进行一次调查。同学们收到压岁钱的数量是多少?压岁钱由谁支配?同学们将把钱使用在哪些方面呢?带着这些问题我利用寒假的时间开始着手进行调查。

二、调查研究的内容和方法

我决定采用电话采访、上网查询等方式,了解我们的同学压岁钱的使用情况。 

三、调查对象

  15名同龄中学生

四、调查过程

我和姐姐进行了分工调查,每人调查十人。主要是采取电话采访的形式,调查对象主要是同学、朋友和亲戚。我还采取了网络调查的方式。我和姐姐调查完后再汇总到一起,由我制成表格。在调查过程中,我们俩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有些同学的压岁钱还未拿完,有些同学不愿意透露自己的压岁钱等,但这些困难都被我们一一克服了。下面就是我们所绘制的表格。 

1压岁钱的数量

>2000

2000-1000

1000-500

<500

1

9

3

2

由表格可知,大多数初中生的压岁钱在2000-1000元之间,占了60.0%;其次是1000-500元的初中生,占总数的20.0%;收入压岁钱少于500元的占了13.3%;收入压岁钱多于2000元的初中生人数最少,占了总数的6.7%

2压岁钱支配情况

完全由自己支配

完全由父母支配

与父母共同支配

其他

76%

3%

16%

5%

由数据可知,大部分中学生的压岁钱是由自己支配的,所以了解如何使用这些钱更加重要。那么,家长是否会干预这些钱的去向呢?我也从网上的调查结果中得到了答案。 

3家长是否会干预压岁钱的使用

不会

取决于孩子平时用钱情况

30%

20%

50%

因为我们已经有了一定使用自己压岁钱的能力,所以大多家长不会让自己的孩子把得到的压岁钱全部上交。调查中还发现,一些不放心家长会让自己的孩子上交一部分的压岁钱,或亲自指导孩子使用压岁钱,帮孩子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培养孩子的实际理财能力。 

那么,中学生们到底将压岁钱使用在哪些方面呢?以下是我们的调查结果。

4如何支配压岁钱

购买学习用品

零食

游戏

其他

8

3

2

2

我们可以从统计后的结果中发现,有一半以上的学生愿意把钱花在学习方面,具体用于文具、生活费等;有约1/5人将钱用在买零食上;还有一些男同学喜欢把压岁钱用在游戏上;还有几个别同学把钱花在其他方面,具体的选择则主要集中在买喜欢的书籍、衣服等。这说明大多数中学生能理性支配压岁钱。 

五、调查总结

这次调查中学生压岁钱数量最低为350元,最高为2700元,平均值为1276元,压岁钱总额19150元。  

压岁钱代表着长辈的心意,但不是越多越好。家长应该督促孩子正确对待这笔钱,我们中学生在使用压岁钱时,每个人都应有自己明智的选择。 

六、建议

针对上面调查的一些情况,我提以下几点建议:  

  1、家长不要给孩子过多压岁钱,以免孩子和别人进行攀比,而且不会出现孩子随意花钱的现象。

 2、当我们自己拿到钱后,不要随便乱花。

上一条:寒假实践活动

下一条:家庭购年货的调查分析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