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家长信箱 
 才艺展示 
 
家长信箱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家长信箱>正文

转换角色 相互尊重

作者:初一五班沙雪家长:沙素梅 杨东家长:张珍  时间:[2015-04-23]  来源:初一五班

 

 

420日下午,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初一五班邀请到了菏泽厚德公益志愿者、心理咨询师、中国传统文化爱好者田汉之老师为同学们开了尊重的主题班会,部分家长和班主任张老师、王老师一起参加了这次班会。

首先“什么是尊重”一下子就抓住了孩子的心理,针对中学生的情绪设计,选题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整个教学设计层次清楚,由认识什么是尊重、尊重的内涵、怎样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环环相扣。在演讲中,田汉之老师没有给同学们灌输关于尊重的大道理,而是以提问的方式引导同学们渐入主题,同时通过自身的例子,向同学们阐明什么是尊重,在生活和学习中如何做到尊重他人、尊重自己。整个演讲过程,有笑声,有掌声,也不乏鸦雀无声的沉思。一次别开生面的班会,我只能用一个字来表达--棒!老师及时地引导、恰当的点评是整节课的亮点。比如在讲到尊重别人最大的表现就是爱自己时,无说教之词,学生很容易接受。田老师通过通俗易懂的道理让孩子知道怎样克制和掌控好心理情绪。整个课堂真实、不造作、不夸张;灵活的教学方法,活跃的课堂氛围,步步深入的情感熏陶,无一不深深吸引着孩子。

这个阶段,孩子们变得叛逆,青春期到了。孩子们开始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自以为了解很多,但又对这个世界充满困惑。尤其是对两性关系,和父母沟通越来越少,这个时候如果引导不好,对孩子的一生影响都很大。一提到性,孩子们都有些不好意思,但是田老师幽默直白的话语瞬间打开了孩子们的心结,气氛逐渐活跃,可惜时间太快,一节课很快就过去了,孩子们感觉意犹未尽,期待田老师的再次到来。

通过听课也让我受益匪浅,有效的沟通在于贴近孩子的内心,走进孩子的内心才能更好的了解,更好的引导!

 

上一条:驻校日志

下一条: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高一年级“激扬青春筑梦前行”红卫河30公里远足活动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