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家长信箱 
 才艺展示 
 
家长信箱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家长信箱>正文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高一年级“激扬青春筑梦前行”红卫河30公里远足活动

作者:高一八班杨雨鑫家长  时间:[2015-04-21]  来源:

 

201543日,周五,天气多云。今天是个难忘的日子,我作为一名家长意愿者,全程参加了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组织的高一年级“激扬青春筑梦前行”红卫河30公里远足活动。

早晨7:00钟,家委会成员和家长志愿者们陆续到校。7:30分,孩子们队伍集合完毕,在庄书记、陈校长分别授予了孩子们团旗和学校的旗帜后,申校长宣布远足活动开始。

孩子们队伍整齐,步伐矫健,兴奋地开始了远足之行。从进入小路开始,与纷繁的城市相比空气和景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小路两旁都是麦田,麦子整齐地向孩子们招手致意,欢迎他们的到来;春风轻柔地吹过脸庞,像是帮着拭去脸上的汗水。空气里弥漫着青草的气息,孩子们嘹亮的口号,让村庄里的人们纷纷跑出家门,向小路两旁围集。各班的口号此起披伏,气势磅礴,精彩纷呈。与城里的高楼林立相比,这里更多的是蓝红相间的瓦房;与城里的嘈杂喧闹相比,这里更多是田园乡村的宁静。在清泉小学进行了短暂的休息后,孩子们朝着目的地红卫河发起了冲刺,塑料大棚越来越多,小路旁边随处可见,西瓜已经爬秧,有的已经结了瓜,可见南王店这“西瓜之乡”的称号不是空穴来风。孩子们叽叽咋咋地盘点着西瓜大棚,这家的好,那家的壮,不知不觉地好像要上大堤了。“到了!”孩子们兴奋地大喊着,上了大堤的孩子向堤下的孩子们挥动着小手,后边的孩子加快了步伐,纷纷向堤上赶去。爬上大堤,红卫河尽收眼底,黄色的河水,像是诉说着黄河母亲的故事,一路流淌。孩子们沿着河岸向东直行,堤上随处可见不知名的野草野花,大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春天的美景向孩子们一一展开。孩子们开心的在堤上爬上爬下,摆个POSE,照张相,合个影,笑容自然流露,堤岸上劳作的人们被这欢笑声吸引,不由得停下手中的活,向这边看来。

下了大堤,就是张董集,学校组织学生在一个生态渔场吃午餐。午餐是学校组织人员开车送来的素包和米汤。早就有饿坏了的孩子,他们嘴里吃着一个,手里拿着两个,狼吞虎咽的吃着,孩子们席地而坐,围成一团,吃的那是一个香!吃过饭,渔场的负责人对生态渔场进行了介绍,如何利用种植藕来净化水,用净化的再养鱼,生态的利用和循环,孩子们增长了不少的知识。遗憾的是大片的荷田里只见淤泥,没有夏天那“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景色,看来是来早了。

返程的路比预想的要走的快些,本以为孩子们会累的不行,没想到十几辆保障车几乎没有派上用场。是孩子们不累吗?不是。是孩子们腿脚不疼吗?也不是。几乎没有孩子步行走过这么远,孩子们的坚持和顽强是我们没有预想到的,整个活动中没有孩子掉队,没有孩子无故(特殊情况外)乘坐车辆返回,虽然很多孩子脚上磨出了水泡,但是依然坚强的完成了整个活动。我看到更多的是他们互相搀扶着、互相鼓励着,男孩子帮助女孩们背着包,个头大的帮助个头小的,孩子们是用毅力在走,用行动在说话,给老师、给家长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最让我感动的是经过武警中队的时候,孩子们不由自主的唱起了开学军训时教官们教的歌《送你一枚小弹壳》,“你问我什么是战士的生活,我送你一枚小弹壳。它曾经历过风雨的洗礼,也吹响过一支短歌。战士的生活就是这样,有苦有乐有声有色;战士的生活就是这样,有苦有乐有声有色。你问我什么是战士的性格,我送你一枚小弹壳。它会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喷涌出那一腔烈火。战士的性格就是这样,有我无敌有敌无我;战士的性格就是这样,有我无敌有敌无我。你问我什么是战士的本色,我送你一枚小弹壳。它在战斗中惊天动地,却在胜利后保持沉默。战士的本色就是这样,无私奉献报效祖国;战士的本色就是这样,无私奉献报效祖国。”孩子们是希望用自己的歌声能把他们的教官吸引出来,但是遗憾的是步伐匆匆,只有一名战士向窗外探出了头。看来孩子们对他们只有一周训练的教官仍是不能忘记,孩子们是感恩的。

终于返校了,各班孩子进行了留影,当孩子们把帽子抛向空中的时候,是他们对自己的认可,为自己欢呼庆贺。

整个远足过程学校计划周密、安排妥当,每到一个路口,总有穿着交通指挥标志服装的老师早早在那里维持交通秩序,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有序的引导着学生们安全度过每一个路口。老师高度负责,跑前跑后,怕孩子跟不上队伍,担心孩子们的身体。校长们带头领走,给孩子们以榜样的力量。

活动中,让我感到高兴的是孩子们的坚强、互相鼓励与帮助;让我感动的是老师和家长志愿者们对孩子的关爱;让我欣慰的是学校的周密计划和部署。

累并快乐着是这次远足的最大收获,家长们请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吧,让孩子感受到您的陪伴。

这就是我们的孩子,让我们为他(她)们感到骄傲吧!

 

 

 

 

上一条:转换角色 相互尊重

下一条:我的驻校日志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