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家长信箱 
 才艺展示 
 
教育心得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教育心得>正文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奋发拼搏 梦想成功---在高二年级第一轮复习动员誓师大会上的发言

作者:2015级高二·十班胡腾龙家长 胡隽  时间:[2017-05-07]  来源:

 

D:\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家委会\高三第一轮复习动员会照片2017-05-04\IMG_8921.JPG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孩子们,大家好!

我是高二十班学生胡腾龙的家长,今天非常荣幸作为家长代表来参加学校组织的高二级部第一轮复习督导誓师动员大会,我倍感荣幸。首先,我代表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家长向为了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默默耕耘、付出辛勤汗水的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的各位领导、高二级部的全体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勤奋努力、立志向上的高二学子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孩子们,父母是给予你们生命的人,老师却是让你们生命绽放华彩的人。他们是伟大的、无私的、高尚的,就象一盏明灯指引你们前进的方向,把你们带到成功的彼岸。从你们上学的第一天起,小学、初中、尤其是进入高中以后,与你们朝夕相处的人是谁?默默关注你成长的人是谁?对你们不离不弃的是谁?给予你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的是谁?传道授业解惑的又是谁?这个人就是你们的班主任,就是你们的老师。孩子们,你们应该自豪,你们的老师都是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的精英,你们也是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的精粹力量,两股强力合在一起,你们一定能赢得成功。孩子们,请不要吝啬你们的掌声,向为你们辛苦付出的老师们发出我们最诚挚的感谢,让我们大声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 

每位家长都期盼着自己的孩子能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作为家长,我深知家长的期盼是何等的强烈,老师肩上的责任是多么的重大,我希望孩子们能理解这一切,并用优异的成绩来报答。 

高二的美好时光正在一天天的过去,你们已经学完了高中的所有学业,第一轮复习马上就开始了,复习是查缺补漏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我建议各位孩子根据老师们的进度自己先做好自我复习,做好复习预习笔记,做好复习总结笔记,建好错题集,将知识网络化、系统化,然后找典型例题去做,将知识得以巩固展。

在一次次考试的历练中,在亮到夜深的日光灯下,在你们疲惫、失落的神情里,家长们真切地感受着你们的艰辛、坚韧、坚持。每一次考试都是对你们学习成果和整体素质的检验,也是对家长的一次考核。在这里,我想和大家谈两个问题: 

一、父母在干什么 

父母可以为了孩子把心掏出来,对于你们,我们呵护着,说重了,怕你们伤心,说轻了又怕你们听不进去,一次次不放心的的叮嘱最后变成了唠叨。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家长在你们面前需要谨言慎行,缩手缩脚,说话要考虑好再说。你们的家长,都是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在外是单位的骨干,在内是家庭的顶梁柱,身上的压力是你们无法体会的。很多委屈只能放在肚子里,只希望有一天,你们会懂,我们在尽着我们平生最大的努力,在为你们尽量提供我们所能给予你们的最好的生活。 

你们就像父母口袋里装着的一个鸡蛋,时时刻刻怕磕着、碰着。每次生病,病在你们身上,痛在我们心里,你们的每一次叹息,就会让我们整夜的辗转反侧,心有余悸。我们想用自己的臂膀为你们撑起一片天空,但有时我们也确实能力有限。也许我们曾经的担心、焦虑、忙乱、唠叨,给你们添了压力,但孩子们,回家时你曾否注意观察你们的父母,他们的鬓角又添了白发。作为家长,我们的要求并不高,只希望你们能尽心尽力,努力拼搏就足够了,你可以不是最优秀的,可你应该是最刻苦的、最努力的,只要你达到你翘翘脚就能够到的目标,我们就满足了。 

孩子们,我坚信每一位孩子在第一轮复习中都会收获颇多,成为生活的强者。所有做家长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材,希望你们对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给予正确的理解、体谅,并以百倍的努力去慰籍父母们渴望的心灵。

二、你们该干什么 

这恐怕是我今天要讲的重点,当看到一些孩子浑浑噩噩,不清楚自己在干什么,当你上课讲话,看课外书,不认真听讲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你们的父母?他们忙碌的目的是什么。你有没有想过,你们学习是为了什么?该收起你上课迷茫的眼神,专心听讲,认真学习了。为了你的将来,为了你的父母,振作起来,全身心地投入第一轮复习吧! 

   “苦一阵子,才能不苦一辈子的说法也许不妥,但只要考试存在,竞争存在,倡导学习吃苦的做法就不该放弃,刻苦是不需要理由的。人生能有几回搏,搏就是每天为自己加油,就是每天付出艰辛。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想送给孩子们六个心:信心、决心、恒心,专心、细心、平常心。让我们用信心、决心和恒心来坚定信念,排除可能出现的干扰、迷茫和困惑,用专心、细心和平常心来调节复习的深度、广度和心态,避免可能留下模糊、缺漏和遗憾,孩子们,我希望你们能把握好第一轮复习,专心每一天、成功每一科、力争每一分。

对于每一节课大家不妨在认真听讲的基础上,思考以下一些问题: 

1、老师所讲的题目代表哪些知识点?老师究竟想教给我什么?

2、老师设计的问题,我自己能解决吗?老师的解法有什么特别之处,有什么可借鉴的地方?

3、这些技巧、方法、思路除了用于这些题目,还能迁移到哪类题目上?

4、我发现了这一类题型的本质了吗?

D:\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家委会\高三第一轮复习动员会照片2017-05-04\IMG_8928.JPG5、我受到什么启发,还有什么疑问?

当好孩子们的后勤部长,这是我们做家长的共同心声。让你们有健康的身心,去迎接挑战,是我们每一位家长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家长保证做到:一是从精神上、物质上做好优质高效的服务,使你们集中精力,投入到紧张的复习、迎考当中;二是关心你们的学习,正确对待考前的每次检测、小结,不盲目乐观,也不横加指责;三是关心你们的思想,多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各种思想动态,打消顾虑,激励斗志。 

孩子们,这一阶段关键是坚持,放下包袱,努力拼搏吧!没有无缘无故的成功,也没有无缘无故的失败。影响我们前进的,不是知识太难,而是不能战胜自己。只要我们拿出战胜自己的勇气和决心,就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学习是需要实力的。有实力才有竞争力,要有实力就必须刻苦努力。只要老师尽力,学生努力,家长协力,共同形成一个合力,我们就一定能克服一切困难,无坚不摧,无往不胜。最后祝愿孩子们都能利用好第一轮复习的有利时机,查缺补漏,取得好成绩。祝全体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我们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的明天更加灿烂辉煌。 

谢谢大家! 

2017 54

上一条:为学校图发展,家校结合再发力

下一条:参观“两馆”侧记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