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家长信箱 
 才艺展示 
 
教育心得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教育心得>正文

参观“两馆”侧记

作者:高二级家委会秘书长肖作中  时间:[2017-04-05]  来源:

 

 

IMG_20170331_071827

331上午,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草长莺飞、杨柳吐绿。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继承英烈遗志、激荡和净化学生心灵、加强学生报效祖国的信心、增强广大青年学子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高二级家委会配合学校组织了高二级师生去冀鲁豫边区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的活动。

IMG_20170331_070632

冀鲁豫边区是中国重要的革命根据地之一,是一块遍洒革命烈士鲜血的红色土地。同时,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也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全国重点革命烈士纪念文物保护单位。

今天的中学生肩负着民族振兴的重任,但由于对民族独立的喋血岁月和灿烂的中华文化的形成缺乏了解,因而也导致部分学生民族观念、国家意识、文化价值观的淡漠甚至缺失…………

今天,我们组织他们参观学习两馆活动,一方面,是缅怀革命先烈的光辉业绩、继承先烈遗志;另一方面,认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认识中华文化的价值,增强民族自信心、自尊心和自豪感,进而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在展厅,讲解员边走边讲,是按照历史顺序,以革命战争为主线,以各个时期党的中心任务和重大事件为主要内容,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冀鲁豫边区党组织从建立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28年的斗争历史。即: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

讲解员通过翔实的史实进行讲解,准确、形象地再现了新中国成立前的28年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冀鲁豫边区的党组织、人民军队和人民群众,为了民族独立和解放,所进行的英勇斗争及其做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

讲解员吐词清晰、语言精炼、表情凝重、声情并茂,描述史实准确、生动、形象、感人,时时把同学们拉回到战火纷飞、炮火连天、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

冀鲁豫边区的革命斗争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冀鲁豫乃至全国人民的精神家园,是教育激励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这对激发山大实验学子的坚强内心、寻找使人奋进的力量、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树立了榜样、充满了喜望!反观处于乱局中的世界各地,因为失去了信念、信仰,没有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文化的营养,就发生了苏联解体、东欧巨变、阿拉伯之春等革命,目前这些国家经济低迷,人们沉浸在浓重的悲观情绪中,革命所带来的阵痛,始终萦绕在当地青年人的心头,他们不得不在无尽的挫败感中成长…………

这对今天的山大实验学子来说,上演了一个绝佳的范例!

春回大地、鸟语花香、百花争艳、生机勃勃。

331上午10时许,高二级家委会配合学校协助山大实验学子去市博物馆参观学习。

文化犹如一个生命体,在绵延的历史长河中,孕育着一个民族的根和魂。

为了使广大师生深入了解故土菏泽独特的历史传承、文化遗产、文物遗存,感受浓厚的齐鲁文化和中原文化氛围,感悟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唤醒学生乡土文化记忆,激活广大学子的内心、点亮学生心灯,使他们能够穿越历史长廊,对话古人、感悟先人的伟大智慧、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力,达到心灵中有诗意、记忆中有历史、思考中有哲理。

在幅员辽阔的中国版图上,菏泽地处鲁西南,与苏豫皖三省接壤。

这里,平原广野、河流纵横,是黄河母亲哺育的农耕文明的重要区域之一;

这里,历史悠久、文脉厚重,具有齐鲁文化与中原文化融合而多元的特点;

这里,民风淳厚,既有齐鲁忠信之文气,又有中原古战之侠风;而齐鲁文化、黄河文化、中原文化均是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菏泽古河道踪迹已经在地面上消失,如何追寻湮没的古河道,从整体上和空间上了解古人的社会生活,让久经沧桑的历史遗产和文化遗产活起来,让传统文化进校园,向广大学子传递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是迫切需要回答的一个课题。

此前,古沉船只在古书上记载,人们对其外观、构造并不了解,一些遗址也大多七零八落…………这些问题的疑难,只有在等到2010年出土的菏泽城内的元代古沉船时,才一扫而光。

通过专家复原,我们现在看到的古沉船用料坚硬考究;整船结构、设计,技法精湛如有神助;制作精巧宏伟实用、巧夺天工;扣之锵锵然,有金石之声。复原后的元沉船,既可总览全貌、又能细看局部,并以此为基础反演历史条件下的河道地形信息、确定遗址的位置和范围,进而推测古地理、古气侯和古代社会的发展情况…………

而船中出土的元代青云龙纹梅瓶,胎釉细腻,线条粗犷而流畅,所绘龙纹苍劲洒脱,生动豪放,体现出蒙古族强悍有力的气质,是元青花中不可多得的珍品。依据出土的文物推断,这是一艘元末官僚乘船追随元朝皇帝逃往漠北时的船只,是一艘历史研究价值和考古价值不可多得的元代大型木质古沉船。

历史上,黄河由于大量泥沙沉积,导致淤决、泛滥、改道频繁,在秦之后的两千多年封建社会里,菏泽饱受黄河水患和战争离乱之祸,几经兴衰变迁…………

但深厚的文化传统、文化特质、文化精神的内核必将源远流长、丰富发展。

人活着要有骨气、军队打胜仗要靠士气。

通过参观学习两馆活动,缅怀先烈、感悟古人智慧,山大实验学子应摒弃牛气、怨气和丧气,树立正气、立下志气、鼓足勇气,一心一意求发展、全神贯注谋进取,以不甘落后、勇于挑战自我的可贵品质和精神风貌,抓住眼前和当下,千帆竞发、你追我赶,共同绘制一幅争先学习发展的、火热而又优美生动的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图谱。

 

 

上一条: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奋发拼搏 梦想成功---在高二年级第一轮复习动员誓师大会上的发言

下一条:我们一直在跟进——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家校合作课题组碰头会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