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家长信箱 
 才艺展示 
 
教育心得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教育心得>正文

我们一直在跟进——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家校合作课题组碰头会

作者:  时间:[2016-12-16]  来源:

IMG_256

前排自左至右:李文桢、马玉、吴海霞,后排自左至右:王占钦、付文锋、张志伟、李建全

家校合作是家长与学校形成合力、互利共赢的重要举措,是山大附中一贯秉持的教育理念。在赵校长提出的“共享生命成长”的教育旗帜下,家校合作在我校被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是一所新学校,是山大附中教育、教学、管理理念在鲁西南菏泽地区的落地生根。在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学生遍布周边各区、县、镇、村,他们吃住在学校,两周回家一次。很多家长平时不用QQ、微信,大多数家长到校不方便。在这样的现实条件下,这里的家校合作该怎么开展是摆在学校面前需要认真研究、深入探讨的命题。我们一边向本部周文清老师领导的家校合作项目组请教、学习,一边结合当时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不间断地探索过程中,我们坚持宁可步子走得慢一些,工作做得细一些,也要避免因考虑不周、一腔热血造成的冒进错误。

20161215日下午3点,山大实验家校合作课题组召开了新学期碰头会。课题组成员畅所欲言,总结前期的各项工作,探讨今后的努力方向——

第一、开学三个月以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家校合作各项工作逐渐步入正轨。从各年级班级家委会、年级家委会的成立,到家长进学校的全方位铺开,再到家长学校的成功召开,家校合作工作进入了常态化、平稳化发展阶段。

第二,家校合作课题组力量不断壮大。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涵盖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四个学部,牵涉面很广。因此,家校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多位老师的协同、配合、努力。开学以来,家校合作课题组吸纳了多位精兵强将。他们是教学上的骨干教师,也是家校合作课题组的中坚力量。每一位老师都兢兢业业,每一位老师都不可或缺。就是这六、七位老师,他们用责任的臂膀开辟了山大实验家校合作的横、纵两条战线。从纵线来说,张志伟老师负责高中学段,付文锋、吴海霞、李建全负责初中学段,马玉、李文桢、刘盈盈负责小学学段。从横线来说,在年级家委会成立、运转上,经验丰富的付文锋老师勇扛大旗;在家长学校的课程开发、安排上,吴海霞老师、李文桢负责策划、协调、安排;在家长驻校上,张志伟老师、马玉老师、李建全老师全权负责。此外,我们还有经验丰富的裴晓霞老师、郭向阳老师、王占钦主任助阵,有台东校长的大力支持,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勇气和信心。

第三、家校合作中的诸多工作得以顺利推进落实。无论是家校合作课题组的职能定位、家长与学校沟通方式的完善、家长进校制度的规范,还是各年级学期初的工作计划、学期末的工作总结、家校合作经验的总结,我们都在摸索中前进,身后留下的是扎实工作的脚步、无怨无悔的付出和开路先锋的勇气。

课题组一直坚持一个想法,就是希望能在常规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潜沉下去,做点研究。我们希望像附中本部一样,针对这里家长们各种各样的疑问,编写具有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特色的《与你同行——家长百问》,解决他们的困惑,理顺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我们还希望能探索一种在不发达地区开展家校合作的理论体系和行为模式,与本部的家校合作互相补充、相得益彰。我们希望,明年赵校长、徐晓华主任再来的时候,不再说这里的家校合作只停留在最初级的常规性工作阶段。这学期我们做好常规,稳步上路,下学期我们齐心协力,实现突破。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家校合作,我们一直在努力跟进!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家校课题组

上一条:参观“两馆”侧记

下一条:红红的马甲 暖暖的关爱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