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家长信箱 
 才艺展示 
 
教育心得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教育心得>正文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的“实验”

作者:  时间:[2016-11-03]  来源:

作为定陶人,以前对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的引进,也曾一度认为是领导的“折腾”。适逢孩子考高中,被推荐报山大实验。后来,也听到过当地教育界的一些异议:老师很年轻;分数才是硬道理,不要拿自己孩子做试验等等吧。当时也曾有点后悔。但孩子近3个多月的经历及上学后的表现让我有了这样一种感觉:这个“实验”,真让我对他们的教育理念佩服! 

夏令营,我们这里其他学校也有类似的安排,但好像都是变相的补课活动。山大实验学校今年高一新生夏令营仅10天,基本没有安排统一的补课学习,更多的是安排大学教授来做讲座,开科普论坛,给孩子描绘绚烂多姿的科学世界,培养孩子的科学兴趣;带领孩子走进历史馆、科学馆,走进国家一流的先进企业车间。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激发了兴趣,增长了见识。没有学习压力的“玩耍”,还真让我有点隐隐的担心——这钱是不是花的有点“亏”,一帮“年轻人”会不会把孩子带“坏”,但听到孩子绘声绘色的描述,看到他们开心的面庞,我觉得值了! 

“趣味运动会”这个以前只在书上、电视上道听的一个名词,只觉得离我们很远。是学校运动会吗?在我的印象里,那就是发现体育生的园地,什么“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在体育生那里只是一个口号。但是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却将它带到了定陶。他们不但组织学生参加,还欢迎家长们一起来参加。我们家长们真正参加了,才发现真是“趣味”:学生一点严肃紧张的气氛也没有,到处嘻嘻哈哈。到宿舍给孩子送点东西,却是大门紧闭;到教室一看,也是空无一人。老师告知:运动会期间不准学习,不准回宿舍,全体放松,都必须参与,这应该才是紧张活泼。 

“家校合作”、“家长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这些口号早就耳熟能详了,但很少听到过有具体有效的实施行动。山大实验学校却办的有声有色:学校有家校合作课题组,各班、各年级、各学部乃至全校都组建了家长委员会。往前看,2014级、2015级家长委员会的活动还都办的精彩纷呈,对学生、学校都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试想就是把孩子送到潍坊、单县等外地求学,那里的学校也绝对是不能办到的。 

校外实践活动。儒、释、道、数、家完全一致的认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方成“见识”。这几年和教育界交流,提起组织孩子课外集体活动,很多人认识层次堪称教育专家,但谈及实践几乎都是摇头加摆手,理由莫不是安全安全安全、责任责任责任,似乎所有的根源都在于国家教育制度。山大实验竟然不怕这些!成立两年来每年都组织过70里徒步远足,并且以后还要组织;组织过指挥交通实践活动……不知他们咋有“天胆”?!与家校合作课题组的老师们交流,他们谈及我们定陶有很多历史古迹、红色纪念地、现代农业园,并且保证一定要组织高一的同学们也去深入这些家乡的文化中去体悟。多么感人——人家竟然以超乎寻常的热情,通过“爱家乡的教育”让孩子身临其境的感受自己家乡的美好!这些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却忽视了!我们家委会一定要择时组织,配合学校教育孩子们! 

新闻联播。昨天孩子打电话,不轻不重自然随意地说了一句话,让我真心佩服他们的“真教育”。 

“俺看《新闻联播》的时候……”

“没上课吗?

“上课啊!在教室里!”

“晚自习时间让看新闻?”

“这是学校安排的。说是宁少节自习课,也要养成经常看新闻的习惯。要身在学校,胸怀天下。而且老师、同学们还可以进行讨论。”

“教室都有有线电视吗?”

“没有!都是老师下载昨天的,第二天看!”

奥,老师们辛苦了!自己上过学,也经常周边的同学交流,莫不把死记硬背时事政治而感到无厘头。山大实验这样的课程安排哪里还用得着学生们死记硬背?孩子们能够及时学习、讨论国家大事、新事,能与时俱进,学以致用,这是有利于树立学生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的。 

孩子从初中进入到高中,由人数少的学校到人数多的学校,有悠悠然的学习转变为你追我赶的学习,课程由少加多,理论由浅增深,思维由形象变抽象,在我的感觉里是很紧张的。但孩子到家以后,反而不如初三紧张。作业并不多,感觉很轻松,有意识干一些家务,不时还谈天说地,讲古论今。经过这些以后,当初选校的遗憾,顿感释然不少。对啊!学校不能只培养书呆子、考霸,孩子们迟早是要进入社会的! 

真不知他们还有多少“实验”?实验是有风险,让我们家、校一并承担! 

                                         -----马集故事

                                                           2016112

上一条:家校合作,共享成长——初一(二)班第二次家长会

下一条:我的驻校日志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