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家长信箱 
 才艺展示 
 
教育心得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教育心得>正文

我的驻校日志

作者:初一二班家委会 郭世暄妈妈  时间:[2016-10-20]  来源:

 

 

1015(周六),因学校全体老师开会学习,作为初一二班家委会成员的我得此机会来校值班——与孩子们共度一天。

 

58009041263910119_副本

         这一天,尽管天空飘着雨,天气有点凉,但家长们还是按时来到1号教学楼大厅集合,由负责老师交待家长们注意事项。我也怀着激动与忐忑的心情,带着前一天晚上想好的面对孩子们有可能会出现的各种情况的种种对策以及如何以一名家长的身份来体验老师的这份荣誉的畅想来到了咱们初一二班的班级门口。曹治的爸爸已先我一步走进了教室,我本想就这样悄悄潜入教室。可还是没有逃过孩子们的眼睛,教室里顿时掀起一阵热烈的掌声,看着起立冲我鼓掌的孩子们,我一下子竟然无以应对,只有摆手示意孩子们坐下,原来打好的腹稿也都消失殆尽。

接下来,孩子们给我的惊喜一个接一个:

第一节课是语文自习,坐在教室后排看孩子们安静地各自写着作业,没有我想像的打闹现象。突然有个同学举手,我走过去,他跟我说这边的同学感冒了,头痛、有点发烧,想去卫生室看医生。我用额头抵了抵孩子的额头,的确有点热,应是低烧,本想自己带他去看医生,向我举手报告的同学说他陪他去就可以了,不用我陪,他们可以的。看到孩子们坚定的表情,我不放心地应允了。站在门口看着孩子们带着作业相扶而去的身影,孩子们这种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精神第一次撞击我内心深处:没有家长的陪伴,孩子们也可以!请原谅我只顾感动却未来得及用手机记录这一幕。

第二节15102651091635514_副本1课是数学课,我开始试着学当年老师的模样穿梭在学生中间,时不时看看孩子们做的试卷,自己试着在心中跟孩子们校对答案。孩子们依然很自觉、很认真地在做试卷,时间差不多时,周晓菲同学站起走到讲台前,在争询了同学们的意见后,开始对答案。每核对完一组题,都会问有没有不懂的或有没有疑问才会进入下一道题目,中间若有不同答案的,还会请同学讲解直到获得大家一致认同的答案。如此细致、如此认真!孩子们自习课上这种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不禁让我赞叹!

第三节英语自习课,英语老师朱小男老师来给孩子们安排好作业就离开了教室,估计孩子们试卷差不多都完成时,老师来讲解试卷,依然是周晓菲同学主导,遇到有不同答案时,朱老师再作详细解答释疑,不厌其烦地举例解说,直至提出疑问的同学回答“懂了”并能讲出所以然来才进行下一题。有如此耐心、认真的老师,孩子们的英语成绩肯定会有大幅度提高的!此处为老师点赞、为孩子们有如此好的老师而高兴!

第四节校歌_副本及下午的自习课也由各学科代表布置、收缴作业,维护课堂纪律!有规有矩,井然有序,有时候觉得我是多余的,因为如果没有我们家长在,孩子们也依然能自律、自觉、自制、自理。特别是最后一堂课外活动,原定是室外活动,因遇雨天,改为室内活动,提前请教了程传梅老师,咱取程老师建议同曹治爸爸商量,咱们班也在教室内学唱班歌,由班级里几个比较活跃的同学:周晓菲、曹清博、马晨曦、白欣雨、牛茁、郜校绅等带头。因为准备的不够充分,班歌没有视频及配乐,只好请会唱的同学领唱,后来又由各小组分别献一节目,有唱歌、猜谜语、讲笑话等,同学们有自告奋勇的、有小组成员推荐的,分别作了精彩的表演,教室内掌声、笑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下课起身离开教室里忘记把凳子放回桌子底下,是一个同学不作声地帮我把凳子归位,习惯!这种良好的习惯不仅自己有而且还会帮助别人并不是提醒我离开要把凳子归位!多好的孩子!这就是素质教育的结果!另,有幸跟孩子一起吃饭,在食堂看到孩子们排队买饭,次序井然,心中不免给他们点赞!儿子刷卡请我吃了他最热忠的“盖饭”。发现臭小子,像小大人一样,也会照顾妈妈了!吃过饭后,孩子们自行把饭桌擦干净,给下一批吃饭的同学一个清洁的桌面。孩子们真的长大了,素养在逐日提高!

这一天,时间过得太快了!虽然有些孩子情绪不太高涨、有些孩子不够活跃、有些孩子还没有真正融入这个大家庭中,但我相信,“初一二班心连心相亲相爱一家人”这句话不会只是口号,一定会被孩子们实际行动所印证!

15102651091635514_副本

 

上一条: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的“实验”

下一条:点亮心灯扬帆起航,助力孩子健康成长——2016级初一七班家长讲堂“理想篇”正式开讲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