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家长信箱 
 才艺展示 
 
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新闻公告>正文

千年古都,传承经典 --初一十班游宇歆家长游学开封随行感悟

作者:游宇歆家长 编辑:董萌  时间:[2019-04-11]  来源:

        

    今年330日,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初一十班的全体师生共赴开封游学,作为此次游学的随行家长,我对此行充满了期待。

    开封,身为旧朝古都,地处中原腹地,昔日的繁华已变成了历史的沉淀,而这源远流长的古都文明,却恰好为此次游学的孩子们成就了一场充满好奇、充满期待、充满收获的希望之旅。

天色微明,略有凉意,因为兴奋而晚睡早起的孩子们却个个精神抖擞,整齐有序地排队上车了。刚一进入车厢的我,便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活力,一张张青春稚嫩的脸庞,一阵阵的欢声笑语,还未出发,我便已有些莫名的感动,感动于孩子们如此美好的青葱岁月,感动于组织此次游学活动的学校和班主任老师的良苦用心。行程愉快,所以并不漫长,在年轻干练的小任导游的解说下,大家一路上不仅领略了沿途的风光,还了解了关于开封这座城市的历史和文明,而孩子们对于解说中知识点的了解和疑问,也让我对初一十班这群孩子们活跃的思维、好学的态度刮目相看。

QQ图片20190410151520

游学第一站,便来到了开封博物馆。有人说:想要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地方就是博物馆。站在馆外排队等候,我们和孩子一起充满期待。开封博物馆是一座集陈列展览、文物收藏、文物保护、科学研究、宣传教育为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馆藏文物八万余件,其中尤以陶瓷器、铜器、书画、雕刻、货币等为特色,还有不同级别的“国宝”级文物。进入陈展大楼,一楼大厅正面镶嵌着迎客的大型壁画,回首望去,精妙富有创意的表盘展现了当时古都城市的分布。同学们的队伍在大厅里稍作整顿,便径直来到二楼的《宋代历史陈列》展厅,这也是开封博物馆最具代表性的断代史陈列。由于开封是北宋旧都,外地人来此,都以一睹宋都旧貌为快,同学们追随着小任导游的脚步,在趣味丛生的讲解中徜徉于古都的文明。展厅内场景复原、情景再现的模型和动画、立体技术不断给大家带来视觉上的享受和震撼。如饥似渴,如痴如醉,用在这群不断汲取知识的孩子们身上毫不为过,就连两位班主任老师也沉醉其中,与孩子们一起为古人的智慧和文明赞叹。如《清明上河图》的专题展览,运用光影技术将清明上河图动起来,营造了身临其境的感觉;反映当时东京汴梁城的沙盘模型,将北宋都城的繁华宏伟再现人们眼前;展厅旁边的独立区域中,伫立着足足两层楼高度的水利浑天仪,尤为另人震撼,让人不得不感叹于宋代的科技发展。此外,同学们在朱仙镇还了解了木板年画的发展史,并亲自动手体验了一番。穿梭于这些历史文化中,我和孩子们一起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惊叹于中国古代劳动人民非凡的智慧,惊叹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IMG_2137

DSC_1494

DSC_1452

IMG_2136

此行第二站,便是北宋时期天下首府--开封府。开封府是北宋京都官吏行政、司法的衙署,据史料记载,北宋开封府共有府尹183位,其中包括宋太宗、真宗、钦宗三位皇帝,并且先后有寇准、欧阳修、范仲淹、苏轼、司马光等一大批杰出人物在此任职。同学们在导游的带领下,漫步于这座充满宋代气息的建筑之中,正厅院里的巨石上刻着“公生明”三个大字,意在提醒官员只有公正,才能明察秋毫、清正廉明。经过戒石铭,便来到开封府的大厅,大堂上庄严肃穆,三口铜铡端正摆放,让人望而生畏,不禁让我想起儿时看过的关于包青天的故事。梅花堂坐落在一个梅花飘香的四合小院中,包拯当年允许百姓告状时可以从后门直入府内,所以人们都称包公“倒坐南衙”。堂内有一组蜡像,真实再现了包拯倒坐南衙,听民诉讼、为民伸冤的场景。游览开封府,感受到了包拯在府衙文化中的灵魂作用,也感受到了整座开封府中坚持弘扬中华民族创造的优秀文化和对历史文明的传承。

IMG_256

美好的时光总是显得短暂,一上午的游览和学习竟没有使这些孩子们有丝毫倦意,反而个个兴致勃勃、活力四射,不停地记录或交流着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

QQ图片20190410152301

    午饭过后,我们又乘车来到了第三站--清明上河园。这是由当地政府与集团合作建设的一座大型宋代文化实景主题公园,以宋代著名画家张择端的传世写实画作《清明上河图》为蓝本,集中体现了原图中大宋的风物景观和民俗风情。随着人流进入园中,便油然而生一种“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的感觉,孩子们也格外兴奋起来。由于公园占地面积大,景观众多,我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值得一提的是园内特色推荐节目《岳飞枪挑小梁王》的大型实景马战。孩子们在导游的引导下步入校场一侧的观看台,哪知已经是座无隙地了。故事的背景是北宋末年,金国大举入侵,各地变乱蜂起,朝廷内忧外患,已经走到了崩溃的边缘。于是这一年的武举科考,便吸引了无数愿以满腔热血报效国家的仁人志士,而岳飞便在这万众瞩目的时刻第一次成为了传奇。在这届武考中岳飞不避贵胄,立下“生死文书”,与重金买通主考官员的小梁王生死一战。故事刚开始是官员巡场,宣布规则;小梁王夸耀巡场,武状元志在必得。在真刀实枪的比武中,岳飞碾压小梁王,在主动要求立下“生死文书”后将小梁王挑下马来结果了性命。贪受贿赂的官员慌了手脚,要将岳飞斩首偿命,而主考官之一的护国元帅宗泽誓保岳飞,考官台上争执不下,而考场中众考生见主考无理,贪官当道便齐齐造反,并冲入考场营救岳飞,最后宗泽喝止了官军,场面得到控制,众武举退场……

表演过程中我看到孩子们神情专注、目不转睛,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演员们精湛的马术表演,捉对厮杀时的刀光剑影……在混战中,“牛皋”在飞奔的马上劫走“岳飞”脱离险境,动作潇洒,一气呵成,赢得了观众席上不断地喝彩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这些视觉上的冲击,看得孩子们热血沸腾。

DSC_0257

看完表演后孩子们有短暂的自由活动时间,有的在树荫下稍作休息,有的又去看了皮影戏,听说咱班里有位叫晁正的同学,还在四方院里参加了大宋的殿前考试,并一举中得“状元”,小小秀了一把咱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学生的魅力呢!

DSC_0251

一天的行程安排的紧凑合理,行程中导游、两位老师及随行的家长各司其职,认真负责,确保了每个孩子的安全。回想一天的历程,无论是班里孩子们的互相帮扶,还是与两位老师零距离、无障碍的交流,又或是老师们不辞劳苦和随行家长的细心照顾,都使我极为庆幸自己的孩子能进入这样优秀的学校,能拥有如家庭般温暖、和谐、上进、同心的班集体!这样的学校,帮助孩子们寻求进步和找到自信,这样的班级,培养孩子们热情、友善、好学、自信的美好品质。与外国友人短暂的相遇,相信也会激发孩子们对英语学习的更大兴趣。

IMG_1436

已经说了这么多,却仍觉得意犹未尽,在此,愿学子们能在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共享生命成长”的理念下茁壮成长,愿我们初一十班每一个孩子都快乐自信。希望所有的孩子在学习中都能打下坚实的基础,在学校及老师的辛勤培养下取得长足的进步。相信在游学的过程中,那一张张的照片所记录下的美好时光,会一直激励着初一十班孩子们前进的脚步,也希望学校会组织更多的游学实践活动,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上一条:税收在我身边——税务局来我校进行税法知识宣传活动

下一条:共享生命成长,共筑三春之晖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