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走进山大”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张辉  时间:[2015-04-29]  来源:政教处

424日,来自山大附中实验学校高中部的175名同学分乘四辆大巴,兴高采烈的踏上了前往济南的行程。“走进百年山大”之旅,去感受这所百年老校的厚重文化,品位这所百年学府的深厚底蕴。

一路上,同学们兴奋得不能自已,你一言我一语叽叽喳喳的讨论着已经开始的山大之旅,憧憬着自己向往了太久并一直为之奋斗的大学生活的各种情景。

傍晚时分,车队到达济南,并在山大洪楼校区就近入住了一所宾馆。晚餐之后,就按学校安排,对山大附中本部和山大洪楼校区进行了参观学习。附中本部那整洁有序而又充满了各种特色班级文化氛围,令同学们赞叹不已。在步入山大校区的时候,虽然天色已晚,但是同学们依然兴致勃勃,快乐的在校园里穿行。古朴的教学楼掩荫在高大的梧桐树里,颇具清幽之美,喷泉旁边是捧着书本朗读的学子,或坐或立,姿态悠然而自得。山大如此浓郁的学习环境,不禁让人心向往之。

 

同学们参观附中教室

同学们合影留念

25日一大早,大家在宾馆吃完了早餐,就迅速集合了队伍,正式开始了走近“国家尖端技术”的参观行程,同学们首先参观的是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所实验室是国内最大的实验室,也是最高端最先进的实验室之一,实验室里动辄数百万的设备,各类稀奇古怪的实验用的器材,从来没听说过的物质名称,都让同学们咋舌不已。让同学们尤其敬佩的是,除了热心接待大家的研究人员外,其他人都在安静地做着自己的工作,任凭同学们川流不息的经过,连头都不抬一下。有的同学不禁感慨,要是自己学习上能有这份精神,成绩一定会更加优秀。

教授在介绍实验室

 

同学们在认真倾听老师讲解

接下来参观的是经过多年建设,已成为我国晶体材料研究与发展的重要基地的山东大学晶体研究所。在这里同学们惊叹于用于不同用途的各种特殊晶体的“生长”,这些新鲜的知识令同学们惊叹不已。面对这些高科技事物,已经从小到大习惯于宿舍教室餐厅三点一线的同学们充满了对科学奥秘的向往与敬畏。

 

同学们参观晶体所

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

“山大如同一位世纪老人,经历了百年的沧桑而愈加健壮”山大校史馆中,专门的讲解员正在为孩子们讲解百年山大的历史。从最初的白雪书院(趵突泉白雪楼)到山东大学堂,随后的国立青岛大学、国立山东大学、原山东大学,以及2000年原山东大学、山东医科大学和山东工业大学合并并组建为新的山东大学,孩子们边听讲解边观看校史馆中的珍藏品,犹如沉浸在一篇宏大的史诗中,胸中激荡着崇敬之情。 

徜徉于博物馆静默的文物中,孩子们一双双眼睛透着对古文物背后故事的渴望,博物馆导游为孩子们作了详细的讲解,孩子们观看馆中每一件文物时都屏息凝神、专心致志,生怕打扰了这些曾经沉睡在地下千百年的“珍宝”。

文学大师博尔赫斯曾说过:“我一直认为,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样子。”山大图书馆作为我国最早建立的高校图书馆之一,馆藏书籍颇丰。孩子们在引导员的带领下,首先观看了山大图书馆的宣传片,随后走进蒋震图书馆,感受这所知识殿堂的魅力,尤其当孩子们走进古籍善本及过刊图书室时,面对已然泛黄的书页,古旧的卷轴,对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图书馆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同学们参观蒋震图书馆

图书馆里认真学习的学长们

学姐在给大家介绍校史

学姐在给大家介绍校史

体育馆里,同学们在故作严肃的合影

在各项参观结束之后,同学们恋恋不舍的踏上了归途。在返程的路上,同学们明显安静了很多,很多同学都若有所思,还有一些同学甚至宣告:“我一定努力学习,力争考上山大!”同学们究竟能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也许他们还不能知道,但是他们知道,自己的人生之途上又多了几分奋进的动力。

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深入探究了山大的历史渊源,细细体味百年山大的丰厚文化底蕴,深刻感受到了山大厚重的文化,对这所百年名校有了理性而全面的认识,有所感、有所悟更有所获,激发了孩子们崇尚知识、追求理想、探索人生之心,可谓不虚此行,相信此次山大之旅会成为山大实验学子记忆中精彩的一页。

 

上一条:分享所得,解决所惑——热烈庆祝三校班主任沙龙在我校隆重举行

下一条:我校在2015年菏泽市中学生运动会上获佳绩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