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新教材新教法 高中美术教学新方向

作者:陈晨 编辑:董萌  时间:[2019-12-23]  来源:



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不仅能提升人的审美素养,还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情感、趣味、气质、胸襟,激励人的精神,温润人的心灵。习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做好基础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贯彻总书记指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落实《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为我市广大高中美术教师搭建学习交流课程精神、展现教研教学成果的平台,12月17-18日在牡丹区教育会堂举行全市普通高中美术课程教学研讨会。


                          


                           


                           


17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美术教师普通高中教科书人美版核心作者高旭彬老师做了精彩的讲座。高老师以什么是美术鉴赏展开,分析“鉴”涵盖了鉴别真伪和评判等第,“赏”包括了赏心和悦目。高老师提及到了鉴赏活动的三个目的和三个维度,目的:审美、收藏和创作,这三个目的并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相互联系的;维度:欣赏、鉴赏、美术批评他们分别表示的层次不一样,欣赏是一般的、感性的,鉴赏是能运用知识或者审美经验加以分析的、理性的,美术批评就是要具有专业领域知识。同时高老师还讲解了美术鉴赏的教育价值和美术鉴赏的心理认识层面意义。从图像识读、美术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文化理解解读了基于美术学科核心素养下的美育


                           


                           


18日上午根据新版教材展示了两堂优秀的公开课,分别是单县一中老师闻婷为全体老师带来的《中国传统绘画——韩熙载夜宴图》和巨野一中曹英姿老师的《从“泥土”中诞生的美》。闻老师通过对《韩熙载夜宴图》的分析使学生了解并掌握了鉴赏的方法与应用。曹老师带着学生欣赏不同种类的民间美术作品,让学生认识到民间美术的社会价值及不可替代性。


                           


                           



                           

教研员评课

美育具有不可替代的位置,在生活中它可以引导人们跳出单纯追求物质生活的羁绊,用审美精神去对待人生,用审美情感去拥抱人生。

上一条:以课程的深度挖掘 让学习能深度发生

下一条:信息技术教材培训学习心得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