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以课程的深度挖掘 让学习能深度发生

作者:北京十一学校分校校长 刘艳萍 转稿:教科研中心 编辑:董萌  时间:[2020-01-06]  来源:


   

(第六届中国教育创新年会“重建生态——一锅石头汤”主论坛讲座)

    你的课程为何停留在浅层?什么是深度学习?这个问题一直很难回答,我们不妨先看一看什么是浅层学习。五年前,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开始了一场课程探索,形成了1.0版的龙娃课程。

                           

我们围绕着认识自己、认识自然和认识社会三大学习领域,用主题来架构了我们的课程:一、二年级实施跨学科主题课程;三到五年级延续了主题课程,但课程结构变为“分科+综合”;六到九年级,虽然课程中也是有主题牵引,但依照孩子们的个性差异,不同程度的实行分层分类的选课走班。
    限于篇幅,我这里仅就小学低段的跨学科主题课程进行讨论。什么是跨学科主题课程?我们的课程实施指南中有一个简短的概括——
从儿童的生活体验出发,尊重儿童整体感知世界的认知特点,弱化学科界限,将儿童生活卷入,通过系列主题下的跨学科教学,引领儿童深刻体验。
    我们一二年级依据这样的指南,设计了11个大的主题,每个主题下还有N多个探究单元。
   
怎么来实施课程呢?我们教师花了很多精力,自行研发了16册的跨学科校内读本。以认识自然·秋天课程当中的“瓜果香”为例。老师们把这样一个小的探究单元分成神奇的瓜果、数学果园、瓜果秀、舌尖上的瓜果和诗画里的瓜果五个探究模块,每个模块分成N多个课程活动进行推进,各个课程背后是所有学科的无痕融合。
    从孩子们的课堂表现来看,丰富多彩的课程激活了每个孩子的学习动力,他们全身心的参与,作品层出不穷,也得到了家长的赞许。但是一片欢天喜地中,我们老师开始了自我批判和反思……
    这样的课程优点非常的突出,它弱化学科界限,与生活紧密编织;尊重儿童天性,游戏化、做中学;还能够激发学生潜能,鼓励孩子们差异化的表达,让每个儿童一入学就有了初步美好的学习体验。

                           

但是我们也很快发现了这类课程的缺陷,比如因为跨学科而丢了学科,造成学科拼盘,这是很多学校开始探索时最常遇到的一个问题;此外还有因主题化而荟萃过多内容,模糊了学习目标;因游戏化而忽略思维进阶,缺少高级思维训练等。
      之所以造成这样的缺陷,是因为我们过度重视了低段课程的浪漫化色彩,过于随意,而缺少对标准的遵循。于是,我们开始探索基于标准,更有深度的教和学。
      《深度学习:走向核心素养》是一本引发我们很多思考的著作。国内一批顶尖的课程专家在系统研究了国内外关于深度学习的理论和实践之后,在书中对深度学习的概念做出了界定。
      所谓深度学习,
就是指在教师引领下,学生围绕着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主题,全身心积极参与、体验成功、获得发展的有意义的学习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掌握学科的核心知识,理解学习的过程,把握科学的本质及思想方法,行成积极的内在学习动机、高级的社会性情感、积极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成为既具有独立性、批判性、创造性又有合作精神,基础扎实的优秀的学习者,成为未来社会历史实践的主人。
    就概念来看,我们1.0版的课程实践有很多优点,比如说让孩子们全身心的参与,有成功的体验,整个学习过富有意义,并且也掌握了一定的学科核心知识。但是在设置阶梯型的挑战性任务,引领孩子们理解学习过程,把握学科的本质和思想方法方面则做得严重不足,以至于很难引领孩子们抵达核心素养的目标。
所以,在2.0版的“龙娃课程”中,我们首先的切入点就是寻找课程设计实施的标准。

“大概念”引爆课程深度发生

一个课程设计实施的逻辑起点在哪里?我们一致认为是培养目标,即弄清楚你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老师们花大力气研究了国内外各个权威机构关于未来人才素养的系列研究成果,并进行系统梳理,最后聚焦为九大核心素养,将其作为一分校的培养目标,我们把它命名为龙娃成长标准。

                           

龙娃成长标准

接下来,老师们对九大核心素养的内涵又进行了深入研究,将其具体表现拆分到一到九年级,作为我们每个阶段课程建设与孩子成长的指南。

                           

龙娃成长标准一、二年级分解

有了培养目标,课程的设计和实施就一定要与培养目标紧密呼应。在这个过程中,明确学习目标是灵魂关键点。我们认为一位优秀的教学工作者,应用至少60%的时间来从事对目标的设计。而一个好的学习目标的明确,首先得深度研究学科核心素养、课程内容标准,进而明确单元学习目标,最后拆分到每个课时的学习目标。

                           

目标明确了,如何实现?学生素养又如何落地?其关键就是要寻找到学科知识背后的学科观点,这也是整个课程设计实施的重中之重,学界称之为“大概念”。它是课程内容通往核心素养的阶梯,也是核心素养楔入具体知识的固定锚点,是连起素养与知识之间的关键一环。

                           

为了有效落实“大概念”,我们需要进行单元设计。这是一个非常难的课题。怎么来做呢?我还是以自然领域·秋天课程作为案例来进行分析。
    1.0版的秋天课程包括落叶舞、瓜果香、豆豆逗、秋风吹、云朵飘和游学行六个模块,这些主题非常的诗意化,但其问题在于背后逻辑不清,目标模糊,更关键是任务间的梯度性设计非常的薄弱。
在2.0版当中,我们升级为品秋、探秋和赞秋三个子任务,简单从主题比较,就能得知上述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克服。接下来,老师们又梳理出了单元学习目标,并提炼出了“大概念”——四季更迭造就自然万物不同的美。这是跨学科的一个观点,由此支撑着整个单元教学的推进。
自然领域·秋天课程的单元学习目标

·1.识字写字:认识85个常用汉字,能够正确书写41个汉字。

·2.阅读:能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诵读、积累浅近的古诗,展开想象,感受语言的优美。

·3.口语交际:能按照时间、地点、是什么、怎么样的逻辑讲述自己的所见所闻,能说出自己的想法。

·4.能够在具体情境中比较两个物体的大小、多少、长短、高矮、轻重,体验并积累一些简单的比较方法。

·5.培养好奇心,观察并能简单描述秋天各类事物的外部主要特征;能从具体现象与事物的观察、比较中提出感兴趣的问题;根据生成的问题做出简单的猜想;通过简单的推理活动,发展初步的推理能力和探究意识。

·6.愿意倾听他人的信息,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与同伴分享解决问题的过程

·7. 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感知美、鉴赏美、创造美,逐步理解四季更迭造就了自然万物不同的美,要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

                           

所以,对于自然领域·秋天课程我们提出的核心问题就是,“秋天里,你发现了什么样的美?”应该说大概念和核心问题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问题中的“发现”二字是老师们进行思维进阶的一个设计——感知、认知、理解、创造。而核心问题的回答则需要依靠核心任务的驱动。

                           

老师们为学生设计的核心任务是“金秋作品拍卖展,捐赠海棠爱基金”,孩子们所有的课程作品都要参与学校的爱心义卖活动,拍卖所得则用于资助西部的留守儿童。
    值得注意的是,
核心任务必须具备一致性、真实性、驱动性、复杂性和可评估性五大特质。其一致性表现为与核心问题、大概念、学习目标的相互呼应,同时它必须具有真实性,才可能具有良好的驱动性,而一定的挑战性和复杂性,会让学生更愿意参与,且乐此不疲。最关键的是,你还需要对课程的整个实施过程做出评价。

                           

                           

在实际的实施过程中,核心任务要分解为一个个子任务去完成,子任务又可以拆分成各个课时。具体到每一个单元,都会形成课程实施图谱。

                           

于是,当我们看到这些课堂活动时,会发现其背后都有学习目标的引领,每一堂课都围绕着核心素养落地在发力;当我们看到孩子们精彩纷呈的作品时,也能够看到作品背后的课程逻辑。
    在孩子们不断抵达学习目标的过程中,老师会提供工具、策略、脚手架,帮助孩子一步步去实现。比如,每一个课程活动推进中,都会有量规帮助孩子自我诊断,帮助老师去评价每一个孩子,他们程度如何,需要怎样个性化的帮助。
    总之,这样一个课程实践的过程都是基于对国家课程标准的深入的研读,基于对核心素养的深度的理解,提出明确的单元目标,提炼出能够推动整个课程实践的“大概念”,并将其翻转成学生可以看得懂的,能够在学前、学中、学后不断去回答的一个核心问题,然后设计一个核心任务,推动孩子们在不断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去回答核心问题,去持续理解大概念,
而核心任务要靠一个个子任务的完成去达成,并且把它拆分成各个学习活动。

                           

我们就是借助这样一个课程逻辑链条,推动了一个单元又一个单元教学的实践。在这样的课程实践当中,我们的目标也在逐步达成,主要表现为孩子的思维进阶,能力递增和素养培育。但是,目前我们仍然面临着很多挑战,其中一个最大的挑战就是我们原有的课程体系是从话题,而非从概念出发来设计的。这就为我们进行大单元教学带来了很多现实的挑战和冲突。

                           

于是,我们启动了3.0版的龙娃课程,希望基于大概念来重构课程。但这是一个特别难的事情,仅依靠一个学校的力量很难实现,目前我们与十一体系近30个盟校达成合作,共同对k12课程进行探索。

                           

                           

新版课程探索的起点,就是系统梳理k12课程背后的整体逻辑框架,以概念来重新架构我们的课程。课程所学习的领域也由原来的三大领域,扩展到现在我与我们、我与社会、我与未来、我与世界和我与自然五大领域,我们觉得我与未来必须要纳入进来。如果孩子们不了解未来,就不能为未来去做好准备。
    那么,究竟如何用概念来架构课程?感兴趣的同仁可以翻阅《新校长》2019年第5期杂志,对这部分内容有系统深度的报道。
    最后要说的是,今天,中小学教育人从未如此的接近学科本质,学习本质和素养本质。虽然面临的困难很多,但是整个探索是其乐无穷的,我们很有信心继续往前。

上一条:认识自己,铸就未来——我校举办教师职业发展规划线上培训

下一条:新教材新教法 高中美术教学新方向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