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信息技术教材培训学习心得

作者:段永丹 编辑:董萌  时间:[2019-12-18]  来源:


带着适应新教材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学习目的12.3号我代表学科组参加了此次为期两天的培训,收获颇多,不虚此行。

 

5号上午,南京师范大学的朱彩兰教授做了《基于设计思维的信息技术教学》报告,朱教授介绍了学科思维并重点阐释了设计思维,结合大量的案例来说明如何在信息技术教学中运用设计思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朱教授展示的一个关于文字编辑的案例,教学内容主要是空格、删除、退格等,内容非常简单,但是教师却设计的非常有意思,设计了汉字迷宫让学生去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设计一些有意思的图形,该设计一下子把枯燥乏味的小操作变得趣味盎然,极大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又照顾了学生之间存在的差异真是大开眼界。

 

朱教授强调设计重在规划,即在计算机上开展作品设计之前应该现在纸上进行初步的草图规划,这一步非常重要,是我在教学上忽视的一步。在指导学生制作作品时,自己作为新手存在诸多问题,此次学习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与指导。

 

在对学生作品的评价上,注重多元化,可以让学生参与评价过程,体现学生学习的主体性,也让他们在评价别人作品时候,学习欣赏他人作品,审视自己作品的不足。初二年级的信息课正值PS作品评价阶段,因此我采用班级间互评的方式,即班级每位学生给另一个班级的每位学生进行评价打分,教师提前做好评价表格连同评价标准一起发给学生。

 

5号下午张勃教授在编程教学方便给了诸多有价值的建议与指导,他强调,计算思维不等于编程教学,并借鉴了一个通俗易懂的例子,计算思维就是既要做好饭也不能把菜放凉了,讲的是对具体任务的统筹规划,在编程教学中,少就是多,注重启发学生的思维,而不是把学生培养成码农。

6号上午,王爱胜做《课程 教材 教法》主题报告,说明了新教材的由来、新旧教材的变化及在实施教学的建议,让我收获很大。

 

6号下午是优秀课例展示,有关于人工智能初步的,有编程的,有flash教学的,有网络检索信息的等等,基本涵盖了常见信息技术课型我认真分析了各个课例成功的地方从各位优秀教师所展示的课例中,挖掘对我的教学工作有启发的地方,教师对课程进行设计时要基于教材又不能囿于教材,如何创设学习情境,如何设计学生活动,如何处理学生活动之间的衔接,这都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值得每一位老师花时间去研究。

 

最后孙波老师做了会议的总结,并对现场学习的老师提出期望:愿每一位老师们都能把握教材,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信息素养。

 

回来后我也在集备时间为组内老师做了分享,交流心得。通过此次学习,我对信息技术教学充满了更多的期待,希望自己能将教学设计做的更好,设计出有意思的学生活动,努力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践行会议精神。

 

上一条:新教材新教法 高中美术教学新方向

下一条:济南学习反思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