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如何组织教与学 ——威海心理辅导专题研讨会学习心得

作者:侯蒙蒙 编辑:董萌  时间:[2019-05-13]  来源:


今年5月5日-8日,我有幸参加了山东省中小学学习心理辅导研讨会。在短短四天的学习中,认真聆听了刘电芝教授、李金钊教授的学术报告并欣赏了三节优秀的观摩课,以及山东省各地区优秀教师的学习心理经验交流。其丰富专业的理论知识,直观形象的课件展示,以及驾驭心理辅导课的技巧与能力,让我赞叹不已。深感自己在心理学这一学科领域上还缺乏很多理论与实践知识,现结合个人浅见分享一下我的收获与反思。

 

一、理论知识是行动的导航灯

这次研讨会让人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有幸聆听了苏州大学著名的学习策略研究专家——刘电芝教授做的题为《心理学最新研究成果对教与学的启示》的讲座以及来自上海市研究院的李金钊教授做的题为《创造适合脑的教与学》的报告。刘教授从“具身认知引发的教学变革”、“想象也能梦想成真”、“培养学生追求幸福的能力”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最新的研究成果。在刘教授的指导下,对“具身认知”的涉身性、体验性、情感性等特征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更加坚定地认识到教学要创造或者唤起学生产生深刻体验的重要性。而李教授给老师们介绍了他所做研究的背景,带来了最前沿的基于脑科学和认知科学的研究成果,并从具体学科入手,详谈了心理学与学科教学相结合的理论与实践。在如何应用脑科学成果提高教学效能、开发学习潜能方面,给了老师们非常大的启示,帮助老师们从更高的一个维度看待我们的教与学。李教授的讲话理论性、专业性极强,让很多教师有一种云里雾里的感觉。同时,李教授极强的专业知识也提醒我在现在这个学习型社会中,要时时刻刻保持自己学习的步伐,紧跟时代的节奏。心理教育这条路还很长,很长,只有不断丰富自己的理论知识并逐步付诸于实践,才能收获属于我的心灵花园。

 

 

二、课例展示,学习成长

本次研讨会比较有特色的是,课堂实践展示的盛宴。5月6日下午来自全省各地市十六位老师,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会场,向与会的老师展示学习心理辅导的优秀课例。其中展示的一节八年级的学习心理辅导课《厉害了,我的分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节课朴素易懂,很有亲和力与说服力。一节课下来,与一帮陌生的学生形成了很好的默契,循序渐进的展开主题,并巧妙的应用心理剧技术,同时对学生的表现给予针对性的反馈,最终使学生对分数形成正确的认知。5月7号下午同样来自上海市的刘建东老师执教了一节四年级数学示范课,在这节课上刘老师巧妙的设计情景,引导学生自主探究问题答案,充分展示了心理学在具体学科教学中的应用。这些优质课例都对我很有帮助,为我今后的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模板。他们新颖的课前导入,明确的教学目标,深度挖掘主题,逐层递进,使学生表达出内心的真情实感,并能获得丰富的体验,还有颇多的感悟形式,极其新颖独特,应用的自然、合理。这几位老师对学生的点播也很到位,教学过程环环接近,流畅自然,确实是非常值得我学习的。

 

 

三、大会交流,感悟心理

作为整个“学习心理辅导”专题研讨会的总结部分,来自全省各地市、四个学习心理协作组的六位老师代表自己所在的地区、单位做了经验成果交流。其中济南市历下区心理教研员马莉老师做的关于《学习心理让历下心理团队熠熠生辉》的报告尤其精彩。马老师回顾了历下教育心理团队的成长过程,提供了理论学习、课堂实践、探索创新每个层次培养的具体方法。同时从各学科的典型课例、思维导图进课堂的研究、历下特色心理活动重点介绍了历下区在学习心理辅导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最后以“成人达己”的观点结束自己的发言,使我进一步对学习心理教育工作有了充分的了解,对学习心理教育的前景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说实话,漫步于心理健康这块教育的土壤,以前我曾无数次徘徊、彷徨过,但看着眼前人头攒动的会场,我信心倍增,有这么多专家与老师陪着我们摸索前行,我们不孤单。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心理健康方面理论知识,与时俱进。多读、多学、多问,勤观察,勤思考。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确确实实地为我校教育服务,让我们全体师生能够在和谐的校园环境中健康、快乐成长。

上一条:全国名师的30条宝贵教育教学建议,送给做老师的你

下一条:从资源审核说优课课例创建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