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从资源审核说优课课例创建

作者:郭向阳 编辑:董萌  时间:[2019-05-09]  来源:


 

4月15日至16日,在济南参加了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课资源审核会议,从本次课程资源审核的情况看,本次备选的课程资源从课程设计到实施过程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但也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也是我们在创建课例或者参加“一师一优课”创建过程中需要注意的。

一、要熟悉学科知识及学科领域的新发展

课程设计及实施过程中,出现知识性错误是教学工作的大忌,也是作为教师在教育教师实施中必须关注的问题。从课程资源审核的过程来看,知识性错误还是存在的,但这种知识性错误出现的点往往不是传统的知识,而是学科领域的新知识,或者是学科关联领域的知识,但这种知识往往在我们日常的理解或生活中的使用中,和学科知识的涵义是有差别的,甚至差别比较大。所以,作为教师,我们在创建一师一优课的过程中,对于自己教学内容设计的关键知识点或关键词要通过查阅资料等方式弄清他们的真正涵义,以防表述或使用中出现问题,导致教学中的失误,也给自己创建的课程带来硬伤。

二、优课的选题要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能在课程实施中充分发挥自己优势。

“一师一优课”创课活动的目的是让每个老师都能上好一节课,并能通过这节课发挥优课应有的影响。无论从教学实施的效果看,还是从一师一优课创课的角度说,选择适合自己风格的主题对创课活动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的知识结构不同、性格特点不同、教学风格不同,选择适合自己风格的主题是我们每个教师在参与“一师一优课”创课活动中应该注意的问题。这样才能在教学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教学实施的顺利看展中实现教学目标,完成自己有课的创建。

三、课程设计、实施中要关注与学生生活、学习背景的关联,适合学生身心特点。

无论优课的创建还是日常的教学活动,目的都是通过设计和实施过程促进教学目标或者说是学生学习目标的实现。教学设计和实施中要充分关注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学习背景的关联,要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相关背景来建立新旧知识、能力的联系,从而提升学习的效果,促进教学目标的达成。如果相关的背景或者联结较少,教师要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尝试把让知识从讲解成为学生可参与其中获得体验的过程。

 

四、从创课本身来讲要注意教学实施过程中的细节。

从本次课程资源审核的过程来看,教师在教学实施过程中的细节问题,比如口头语、口误等会影响创课的质量,教师在录制有课过程重要充分准备、熟悉课题和教学设施,熟悉教学过程,减少细节问题的出现。

上一条:如何组织教与学 ——威海心理辅导专题研讨会学习心得

下一条:不畏浮云遮望眼 风物长宜放眼量——记2019年山东省初中历史教学研讨会学习体会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