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不畏浮云遮望眼 风物长宜放眼量——记2019年山东省初中历史教学研讨会学习体会

作者:韦冲 编辑:董萌  时间:[2019-05-09]  来源:

如何立足核心素养,利用编新教材盘活历史教学课堂?我带着这个问题参加了5月6日至8日在泰安二中召开的山东省初中历史教学研讨会。

 


 

首先,我们迎来了全国知名历史教学专家安徽省淮北市第一中学的赵剑峰老师,他用大量教学案例给我们做了一场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历史教学策略》的专题报告。赵老师通过在教学实践中对各种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向我们深刻的解读了历史学科核心素养中的五个组成部分,即唯物史观时空观念史料实证历史解释家国情怀。在核心素养与教学设计优化部分的讲解中,他充分利用教材资源媒体资源实地社会等资源向我们介绍了如何盘活历史课堂的技巧本领,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在历史教学中对史料材料的选择“比守身如玉更重要的,是在漫天流言中守脑如玉”。教师要对所选材料的真实准确性探根寻源,对问题的设计要紧紧围绕教学目标。同时,他强调教学设计必须有明确的教学目标,缺失目标,模糊的目标,错位的目标都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

 

 

 

 

第二场,淄博市教研室历史教研员谭秀东老师给我们做了《素材 知识 观点——对新教材的认知》的主题报告。谭老师通过对近十年新课标和新教材发展历程的梳理,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历史课程发展的脉络,历史课堂未来发展的趋向。教师在教学中,要敢于勇于对教材资源进行开发建构,榨取所有能挖之信息,彰显历史学科之思想。他还通过对中国古代近代现代史,世界古代近现代史的分类统计,给我们提出了范例式教学归并法教学改造法教学充实法教学等教学模式。

 

 

 

泰山学院附属中学的张洪波老师给我们进行了《用好教材  落实核心素养》的培训。她主要从立足课堂用好统编教材落实核心素养建构活动型历史课堂拓展课外,用好社会生活大教材落实核心素养等三个方面,结合大量教学实例,全面解读了教材资源在课堂教学中的意义,体现了历史课堂对核心素养落实的潜移默化作用。

 

 

 

最后一天,泰安市泰山博文中学的蔡楠楠老师和济南稼轩中学的刘振华老师进行了同课异构展示活动。两位年轻教师充分利用教材和社会生活资源,对教学内容进行了科学的重组建构。整堂课,材料新颖具有吸引性,问题自然具有诱发性。教师通过教学的精巧设计使学生真正走进课堂,发挥了学习主体作用,盘活了历史教学课堂。两堂课使我们真正感觉到“万物相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并不悖”,教学中只要坚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一定会使我们的教学课堂发生意想不到的进步。

 

 

 

将本次研讨活动推向高潮的,也是这次活动的亮点就是随后进行的课堂教学沙龙。台上台下教师针对两节课都从不同层面分享了自己的解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大开阔了教师们的教学视野。

 

 

 

通过这次学习,我进一步感觉到了自己在教育教学理念观念转化中的懒惰性,“忙”“没时间”不应该是我们不读书的理由。从教二十余载常使用各种办法来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兜了一圈,我才真正明白读书才应是根本的解决之道。唯有广泛涉猎,重点研读,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披沙拣金,取精用宏,美美与共才能在课堂上将自己阅读过的精华部分呈现出来,让学生最直接,最大限度地看到丰富多彩的历史画面。同时,也使我更加坚信只要自己努力,从今天开始,不晚!

上一条:从资源审核说优课课例创建

下一条:菏泽市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研讨会学习心得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