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菏泽市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研讨会学习心得

作者:刘于贵 编辑:董萌  时间:[2019-04-21]  来源:高中政治组

教学就是一个不断探索、反思和重构的过程,也是不断自我成长的过程。4.9日我校全体高中政治教师有幸参加了在菏泽思源学校举行的为期一天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报告会暨菏泽市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研讨会”。

会议上,上午有幸听了来自郓城一中谷家雷老师、单县一中魏玉凤老师、菏泽思源学校张静雅老师的三节优质课,让我们领略到高级别的教师风采,也体现出了当前高中政治教学应有的水平。高中政治理论性强,内容相对较抽象和枯燥,如何处理教材,将内容由抽象到具体、由枯燥到有趣便至关重要,使教学内容“接地气”,贴近学生生活便是有效途径。三位教师在材料选取上都特别注意设置生活化的情境,让学生在感悟生活中得出知识,回归生活,不拘泥于教材,让学生感到政治就在我们身边,课堂也就成了学生的课堂。张静雅老师在讲述联系的知识点时,问题层层递进,充分调动了学生积极性,通过学生的发言,能很好的将学生的发言引回到理论知识上来,可谓水到渠成。问题是联系老师和学生的纽带,合理的问题才能充分达成预设,出现生成。要实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合理的问题设置不可或缺。魏玉凤老师充分运用了小组合作,小组合作学习,使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得到较好的运用。学生学习过程是一个自主建构而不是被动接受的过程,而教师真正成为了学生学习、探究的指导者、组织者和合作者,注重对学生探究方法、学习方法和思维方法的指导,教师与学生是亦师亦友的和谐关系。

 

 

 

 

下午,郓城一中的戴其雷老师带我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3.18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主要围绕五个方面展开,分班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关键课程、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讲好理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思政课改革要坚持“八个相统一”。让我们受益匪浅。接着,单县一中的商庆斌老师解读了《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主要从课程内容、学科素养、活动型课程及学业质量等几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解读,进一步明确以后的教学方向。最后,菏泽市教科院的步翠岭老师以“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为我们做了详细的报告,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分别是:什么是议题及议题式教学、议题与主题的关系、议题式教学的四个要素、议题式教学的实施(高三二轮)。通过听取步老师的详细报告,让我们收获丰硕。

 

 

 

 

通过一天的听课和学习,深刻体会到,政治是走在时尚前沿的学科,尤其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更要关注时事政治,贴近学生生活,认真研究课程标准,认真研究基于核心素养的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思想政治课要努力讲出“文化味儿、泥土味儿”,“要引导学生求真、向善、寻美”,“要打造有德有文、有情有义的大课堂”。愿我们都能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政治教师!

上一条:不畏浮云遮望眼 风物长宜放眼量——记2019年山东省初中历史教学研讨会学习体会

下一条:青岛之行学习心得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