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青岛之行学习心得

作者:于吉梅 编辑“董萌”  时间:[2019-04-16]  来源:

             

我非常荣幸的参加了山东省2017级高中地理教学备考现场课展示暨等级考论坛。在本次会议中各市地理教师的34节优质课各有千秋,8位教育专业人士分享了他们对教材及等级考的研究和看法。各位专家老师们都带来了新颖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课件,从各个教师的实际课堂教学中我体会到了新课程教学的意义所在,同时发现自己在工作中还有许多许多的不足,并引起了自己的一些思考,现将听课活动及心得体会,汇报如下:

1、以问题为起点的探究式学习方式,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以问题为起点学习方式,使学生变成了主体,由原来被动听变成主动学习探究,学生主动去思考,主动在上课时讨论,主动寻求答案,学生学习的兴趣浓厚,积极性比较高,学习的效率也自然就高。

2、创造性的使用教材,转变了传统的教材观。

大多数老师能够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灵活组织教学内容,不局限于教材,尤其是不局限于一个版本的教材,每节课都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科的本质和价值,展示其核心思想和独特视角。

 

3、从现实生活的经历与体验出发,使课堂教学紧密联系学生生活。

老师们密切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让学生在自然和社会的大课堂中学习对其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例如,青西一中刘老师以胶州湾的发展为例讲解了《人类与环境的相互关系》。现在高考考察方向也有基础型转变为运用型,因此讲课过程中我也应该“大方向出发,小地方入口”,注重深度和广度的适宜。

 

4、打破传统的教学,突出新的教学理念,注重学法指导。

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学习的目的不单单是让学生学到知识,而是让学生学会如何学习,如何把知识运用到现实生活中。此次讲优质课的教师都非常注重方法的指导与传授,老师们在讲课的过程中指导学生如何在地图中提取有效信息,如何阅读材料找出关键字,如何运用对比法分析问题等等,使学生在学的知识的同时学到更多的学习方法。

“心动不如行动”,今后我将努力以他们为标准,不断学习,切实提高自身的业务和综合素质。

 

 

                                                 

上一条:菏泽市高中思想政治议题式教学研讨会学习心得

下一条:心理教育一直在路上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