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心理教育一直在路上

作者:郭向阳 编辑:董萌  时间:[2019-04-12]  来源:


3 29 31日,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2019年学术年会在荣成召开,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专家报告阶段,第二阶段为专题工作坊阶段。第一阶段开始前的会议开幕式上,进行了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成果的颁奖,我校同时获得先进个人和优秀成果奖。

我有幸参加了第一阶段的会议,听取了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崔丽娟教授、聊城大学赵富才教授和临沂大学李树军教授三位教授的报告。崔教授报告的主题是《教师压力应对与情绪管理》,在幽默风趣的讲解中让与会教师对教师压力管理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对有效进行压力管理的方法途径及应用有了新的认识和拓展。赵富才教授以《基于心理咨询技术功能的心理督导》为主题,对目前国内的心理咨询技术进行了梳理和分析,让大家对各项心理技术和心理咨询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达到了正本清源、回归本真的目的。李教授的报告以箱庭疗法为内容,把理论和操作形结合,结合诸多案例让大家对箱庭疗法的应用有了更为深入、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三位专家的报告各有侧重,但又彼此关联,让大家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现状和进程有了更多的了解,看到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着力点,也对当前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发展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来看,心理健康教育要围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这一中心,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从预防干预和促进发展两个维度出发,推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心理危机预防工作,预防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重点做好心理素质养成、学生学业成长、发展规划等促进发展方面的工作。作为心理教师,要不断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和理论,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同时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合的专业技能,在不断学习应用中学精、用好,形成自身的特点和风格,为更好的做好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奠基。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直在路上,为学生的健康发展和成长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上一条:青岛之行学习心得

下一条:生命教育的生命何在?——对生命教育建构内容的思考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