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潍坊学习心得

作者:刘晓京 编辑:陈 晨  时间:[2018-01-11]  来源:教科室

十分感谢学校给我这次外出学习的机会,透过这短短的3天时光,学习虽很短,从中学到的知识却使我受益匪浅,感触颇多,使我更深刻的认识到这份职业的精辟之处,在很大程度上开拓了我的眼界,认清了作为一名新教师与其他优秀教师所存在的差距,明确了自我今后的学习发展方向,为今后的学习和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将外出培训学习所学总结如下:

本次会议上聆听了六节课例以及两位专家的点评,下面我就六位老师的优秀课例说一说我的体会:

 

 

公开课采取同课异构的方式为我们呈现了三个课题。

首先由诸城市龙源双语学校的孙夕梅老师和泰山实验中学的马健老师为我们呈现了一节八年级数学《特殊的平行四边形(1)》。两位老师采用不同的思路展示了矩形的定义,矩形性质的观察——猜想——验证——归纳——应用过程。孙老师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教态自然,和蔼可亲,给人亲切的感觉,语气强弱有序,能使学生分清主次,学习也能够积极参与进去,积极主动发言;并且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引导恰到好处,能够考略到不同层次学生的解决能力,并进行不同的引导方式。

 

 

孙老师的板书采用了上图形式进行,可以很清晰的展示本节课的内容,方便学生整理回顾,而且这种新颖的方式可以吸引学生并提高学生总结的能力。

接着由我校的潘慧老师、威海环翠国际中学的倪妍艳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节《二次函数的应用(1)》。

潘慧老师的课从多方面按体现了数学好玩,尤其是开场很棒,从菏泽与潍坊这两座城市开始,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及兴趣。教学过程中利用数学之趣,数学之用,数学之美体现数学的作用,体现数学与实际生活的联系,思想发法的渗透也很好。

 

倪妍艳老师从实际问题出发,深入挖掘情境问题,通过动手实践,让学生意识到最值与自变量取值范围关系。帮助学生形成解决此类问题的思维路线图。设定自变量,建立函数模型——确定所列函数的最值——确定所列函数自变量的实际取值范围——确定所求问题的最值。通过实际问题的解决,让学生了解了数学的价值,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提升了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倪老师给人的感觉特别亲切,每句话都能深入人心,给人无比的信任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倪老师的语言很流畅,各环节衔接连贯,能时刻关注学生的思路,倾听学生的想法,实时引导学生,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很好地完善。

第三个课题是聊城的李文健老师和青岛的许琛老师为大家呈现了一节七年级《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法》新授课。

聊城李老师从特殊化入手,设计有梯度的习题,引导学生逐步积累解题经验,形成解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法;借鉴项目学习,经历全过程,逐步加大难度,提高能力要求,课堂上出现了多解法;小结时较全面的总结提升了学习经验。

青岛的许老师借助实际问题将一元一次方程和二元一次方程组联系起来,利用已有的知识去解决新问题,知识方面采用层层递进的方法,从简单的二元一次方程组入手,由易到难;教学过程中教师不停的用问题引领学生思考、总结出代入消元的解题思路及利用代入消元解方程组的一般步骤。

在六位老师的优秀课例展示之后,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的陈杰主任又为与会教师做了题为《让学生学会“有条理的思考”》的报告。

 

 

陈主任讲了评课的四个关键词:感谢、思考、实效、标准。感谢老师们为大家提供的课例,借助老师们的课例让我们再一次审视教学现象,分析教学问题,探索教学规律,思考教学改进的方向和策略。在评课时没有专家,只有观点,思考内在原因,注重实效。评课要关注学生在本节课中的收获,目标重于手段,看学生学习之后改变了什么以及变化的趋势。

六位老师的课让我深深体会到,原来一堂数学课可以上的如此生动有趣,这次听课学习是对我自己的以此提高,也是促进。短短的两天时间,我深刻感受到了他们对教法的慎重选择,对教学环节的精心设计,对教学目标的准确落实,也感受到了他们对学生发展的全面关注。这次听课活动虽然是短暂的,但是我们的课堂改革以及课程改革是长久,我会将这次学习活动积累的经验,应用于以后自己的数学教学过程中去,努力去做一位优秀的数学教师。

上一条:2017年山东省初中数学优秀课例展示暨青岛版教材课堂教学专题研讨活动总结

下一条:数学学科教学的丝丝转变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