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数学学科教学的丝丝转变

作者:殷璇 编辑:陈 晨  时间:[2018-01-11]  来源:教科室

   

2017年12月28日到29日,我有幸参加了在潍坊诸城举行的“2017年山东省初中数学优秀课例展示暨青岛版教材课堂教学专题研讨会”会议上聆听了六节课例以及两位专家的点评,感觉受益匪浅。

 

从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数学教研室的丁明怡老师分享的“北京市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学业标准研究”中,我了解到初中数学将从面向考纲双向细目的命题,变为面向9年积累,能力素养的命题;从追求区分度的选拔性考试,变为追求能力和基本素养的展示性考试;从为高一级学校分层选拔排序,变为为学生升入高一级学校奠定兴趣爱好走向的基础;中考试题不再关注强烈的区分度,而是关注对不同类型孩子的支持度;中考不再是停滞点、怠速转,而是成为加油站、助推器;中考成绩和试卷不再是一次性使用的区分工具,而是进入高中阶段的第一张化验单。

这会给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和学生的学习重点带来巨大的改变,我们的学科教学要从努力把全班同学的这科成绩尽可能提高,过渡到善于发现班里真正有喜欢和擅长这个学科的同学;对于学生的学习要从死扣学生的知识点,知识结构,练习做题技巧,过渡到善于引导学生探究和主动学习的欲望,并保护和支持学生的自主学习;对班级成绩的认定也会从关注及格率、平均分、优秀率过渡到精准到每个孩子成绩的变化量,看兴趣度和加工力,特别是看有此学科潜质的学生是否能够得到发展;对学科作业和考试评价要从只保证知识点的覆盖度、达成度,过渡到个性化作业和开放性试题和答案设计。作为数学老师,我也要慢慢改变观念,从善于加工,慢慢转变到善于发现,从善于教授,转变为善引导善保护,从计较分,转变为在意人,从教知识、考知识,转变为教方法、教思想、考积累、考思维,比如教给学生如何记笔记、如何整理错题本、如何预习、复习、总结。

我们的数学课堂和习题要侧重一下几点:1.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教(考)出来。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比如红色经典、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古人刚健自强、和而不同、与人为善、修身齐家、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思想精髓,还可以从日常生活中出题:例如节日(春节、元宵节、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气(惊蛰、春分等)、春联、琴棋书画、笔墨纸砚、字谜、歇后语、中医、剪纸、风筝、青花瓷、京剧、围棋等等。2.把学生的课堂表现教(考)出来。试题要把课堂学习过程、学生的敢发问、与老师的互动考出来;要设计开放性试题,不考对和错,而是考查理解的深和浅,让学生尽情思考,展现他的思维过程。3.把学生的基础和9年的积累教(考)出来。要重视基础,考查基础知识的扎实、宽厚;题目可以源于家庭、社会,与生活结合起来,让学生感觉所学的知识是有用的,是能够解决现实中的问题,能解释生活现象;用简单的题传递“宽”和“广”的导向。4.把能力教(考)出来。考思维,考查9年基础知识的掌握能力,而非做题的能力。改造难题,不让学生固化到做题上,让学生回答解决问题的思路,考查思维方法和思维过程。试题要给教学导向,使得教学聚焦思维方法的培养,而不是简单地让学生做难题。5.把从社会大课堂所学的内容教(考)出来。10%的课时到教材、课堂、教室、学校等外面去实践,学生去了博物馆、科技馆,有了积累,就能帮助作答。

如果我们的数学知识不方便用实例引入,可以从数学知识的前后联系上进行,比如对于乘法公式,如果用课本上老王家的地长增加5米,宽减少5米来比较面积的变化,不如从多乘多的特殊情况入手,让学生甄别可研究的特殊情形,这就是一个发现问题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不要冲淡数学本质的东西。学生初中三年过后,留下最多的并不是知识本身,而是数学思维方式,让学生可以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

数学建模思想已被列入中学数学课程标准内。数学建模是对现实问题进行数学抽象,用数学语言表达问题、用数学方法构建模型解决问题的素养。数学建模过程主要包括:在实际情境中从数学的视角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建立模型,确定参数、计算求解,检验结果、改进模型,最终解决实际问题。数学模型搭建了数学与外部世界联系的桥梁,是数学应用的重要形式。数学建模是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手段,也是推动数学发展的动力。数学建模主要表现为:发现和提出问题,建立和求解模型,检验和完善模型,分析和解决问题。我们可以搜集一些数学建模的初级问题,给学生慢慢渗透建模思想,让学生尝试去解决。

 

 

威海市教育教学研究中心的陈杰主任为与会教师做了题为《让学生学会“有条理的思考”》的报告。陈主任讲了评课的四个关键词:感谢、思考、实效、标准。感谢老师们为大家提供的课例,借助老师们的课例让我们再一次审视教学现象,分析教学问题,探索教学规律,思考教学改进的方向和策略。在评课时没有专家,只有观点,思考内在原因,注重实效。评课要关注学生在本节课中的收获,目标重于手段,看学生学习之后改变了什么以及变化的趋势。

上一条:潍坊学习心得

下一条:我上了一节“移植课”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