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立足学科本源,实现教、学、考的有机统一——记2019年山东省初中历史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研讨会

作者:韦冲  时间:[2019-10-24]  来源:


怎样实现教学与考试命题的有机统一,通过什么手段将二者合二为一,带着这些疑惑,我参加了2019年山东省初中历史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研讨会。

IMG_20191022_082620

山西省教育科学院教研员周继荣老师做了《立足核心素养,实现教学考一致》的主题报告。他提出在学科教学中,教师首先要明确学科核心素养与课程标准的关系,将原有的教学三维目标向学科核心素养层次转化,实现由知识到能力再到情感的不断升华,真正将历史人文素养渗透到教学过程中。初中历史学业水平考试并非历史知识的简单测试,而是对学生基本历史素养的检验,是对学生如何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史实问题的考量。其次,学科核心素养将是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的发展导向,历史学科教学要以课程标准为唯一依据,要以突出学科核心素养为重点,要以考查学科关键能力为关键,充分利用教材素材设计命题情景,运用历史思维考查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周老师结合近两年中考真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精心解读。最后,周老师围绕学科核心素养,对命制试题的组成要素,试题立意,情境创设,问题设计,答案及评分标准的制定等做了详细的解读。

IMG_20191022_083804

潍坊市教科院教研员庞老师在《基于课程标准,指向核心素养——考试命题的实践与思考》中指出,核心素养与课程标准是互补、替代、融合的关系。教师在命制试题时要坚持三个坚持,四个要素,六个特性,七个原则和十个要求的要求。教师命题要聚焦立德树人,基于课程标准,指向核心素养,用好教材,突出学科特色,体现时代特色,渗透传统文化等。教师在教学中要重视试题对教学的导向作用,以诊断教学为目的设计试题测试,依据课程标准开展教、学、评,放宽视野用历史思维教学,转变理念,用好统编教材。

IMG_20191022_143349

聊城市教科院教研员张维宪老师从深层次做了《教育问题的理性思考》,他从钱学森之问和李约瑟难题入手,对中西近现代教育进行了全方位的比较,提出课堂教学必须要放大思考格局,增强历史意识,培植家国情怀,激发问题意识,培养批判思维,训练发散思维。对于教学中存在的一些假的形式进行了全方位批判。

IMG_20191023_104130

临沂十中王景能和济南锦屏中学孔凡亚老师的两节复习课,更是给我带来了巨大的思想冲击。精彩而简短的犀利导入,以课程标准为绳,将课标解读,单元整合,考点学习,复习检查,直击中考,总结升华等环节的有机结合,课堂设计灵活,进行高效。

随后临沂市兰山区教研员范奉华老师做了深入的点评。他指出,课堂教学必须将关注点转向学生,注意学生课堂问题的生成,要高质量的设计有效问题,注意问题的抛出时机,复习课要做到重点突出,要注意知识的巩固记忆时间,要做到现代教育手段与教学基本功的有机结合,实现课堂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高度深度融合。复习课的设计必须要具有高度、宽度、精度、温度和效度。

IMG_20191023_100835

中考学业水平考试试题的命制趋向,将逐渐转向以历史课堂教学为引领。这将要求我们的教学必须以学科核心素养和课程标准的有机融合为导向,进行教学的有效设计。立德树人,使教学重回塑人本源,任重而道远。

上一条:深耕教学模式 提升课堂效率——记高三年级改进课堂教学模式阶段总结

下一条:四校合作促交流 联合教研探模式--- 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联合教研活动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