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四校合作促交流 联合教研探模式--- 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联合教研活动

作者:董亚茹 编辑:董萌  时间:[2019-10-23]  来源:



为进一步促进校际交流,共同探索学科课堂模式的构建与推广,10月17日上午,我校与冉堌一中、冉堌二中、半堤中学开展校际交流研讨活动,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物理组与化学组全体教师共同参与其中。

语文篇

第一环节:授课。

 

    我校教师刘大猛讲授试卷讲评课。首先学生就月考试卷进行二次检测,并批改,对基础知识进行巩固、提高。同时就班级月考成绩进行分析,以数据形式呈现,提升学生紧张意识,激发学生学习欲望,并确立目标。然后,小组合作,解决组内疑难问题,同时记录未解决共性问题。随后在教师指导下,解决共性问题,教授学生答题思路,并利用检测进行巩固。最后,学生总结答题方法与技巧。

整个课堂从考情分析,确立目标、自主合作,互补完善、展示思路,暴露问题、释难答疑,分类点拨、反思总结,自我整理五个环节进行展开。

第二环节:评课。

 

首先授课教师刘大猛讲述自己的教学设计。随后,四校听课教师从课堂模式就本节课畅所欲言,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其他三校教师对语文组课堂二次检测给予高度赞赏。

第三环节:集体备课。

首先就上周课程《故乡》进行反思。然后本周主备人张廷福就《孤独之旅》进行个人备课,从激趣导入、亲近文本、合作探究、读出自我、文化引领五个环节逐一展开,随后组内成员共同探讨课题并提出改进。最后组内探讨下周上课计划,并同步记录。

其他三校教师对我校集体备课提出高度赞扬,同时认为语文组新授课模式环节清晰、直观高效。

数学篇

 

杨艳丽老师就我校新授课课堂模式进行解读:预习反馈——新课导入——合作交流——班展——质疑提升——个性超市——反思梳理。就模式的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整个教学环节都体现了我校的质疑式教学:“以学生为主体,以问题为主线,以质疑为特征”。

英语篇

 

 

英语组反思:

关于新授课reading 的课堂模式仍需改进,尤其是在学生读的时候,能否给孩子们留出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去读。其次,是关于这个阅读课所设置的问题就像司老师说的那样都是 lower questions  能否设计出higher questions  是我们全组所存在的一个极大的问题,这也是我们今后所努力的方向!

物理篇

 

上午第二节课牛春田老师进行了月考试卷讲评课的课堂模式的展示,相应老师都积极地进行了听课。课堂上依照初中物理组习题讲评课教学模式进行讲授的:从情况反馈、更正答案自我反思、群学讨论、典例分析、迁移拓展、课堂小结等六个方面进行了月考试卷的讲评。

化学篇

 

上午第二节,王晓莹老师讲授试卷讲评课,其他老师参与听课。在授课过程中王晓莹老师展现了初三化学组的习题课课堂模式。

本次四校联合教研活动举办的非常顺利、成功,让每一个参与者都有所收获。我们教研的双手会越牵越紧,我们的课堂模式也会有突破性的进展。

上一条:立足学科本源,实现教、学、考的有机统一——记2019年山东省初中历史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研讨会

下一条:小学部改进课堂教学模式工作汇报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