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深耕教学模式 提升课堂效率——记高三年级改进课堂教学模式阶段总结

作者:  时间:[2019-11-03]  来源:


新课程实施以来,传统课堂教学面临一场变革,为了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我校确立了“紧扣课改目标,提升课堂效率”的课堂模式教学改革思路,把改进课堂教学模式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中心工作来抓。高三年级立足学校理念,紧紧围绕课堂教学这个主阵地,不断充实和完善方案,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行为的有效性,积极推进和实施课堂教学模式改革。

10月中旬,在各个学科新模式实践运用的基础上,高三级部开展了推门听课活动,每天第一节课前由年级教务主任抽取被听课教师名单,年级主任组织评课小组进行听课、评课,根据该教师授课情况,依据评价量表进行打分。

IMG_20191016_163810

IMG_20191017_101658

IMG_20191015_085539

在听课过程中,听课教师认真记录,细心观察学生学习状态,对教师的教学模式应用情况进行全面了解

IMG_20191022_150809

IMG_20191022_110708

课后评课小组老师与授课老师交流,肯定优点的同时,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共同寻找提高课堂效率的有效措施,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将课堂教学常规落到实处。

IMG_20191023_161042

1024日晚,为形成相互学习、相互探讨、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年级举行了教学模式阶段研讨会。各学科根据前两个阶段的教学模式工作进行反思,针对每个环节设置的意图,用什么样的方式达到目的,是否达到目的,思考每个环节的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思考各个环节的相互联系如何做到关注学生上课状态,关注学生参与度。

会议开始时,年级主任仲召全首先借助课改的新一轮契机,学校将不断的朝特色化发展具体介绍了改进课堂模式的过程,针对学生状况,立足现实,切切实实把本次活动作为交流与提升相互教学水平的平台。与会主持年级教务主任马川对上阶段推门听课活动进行了总结,为及时发现模式改进中存在问题,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好策略,提出了有效建议。随后会议就进入了汇报交流阶段。

在两个小时的汇报交流中,9个学科组个各具特色的模式汇报让人耳目一新与会的老师聚精会神,不时做着记录,沉浸其中。

IMG_20191024_200742

IMG_20191024_205431

IMG_20191024_210746

经过学习与反思,与会老师一致认为必须树立新的理念真正实现教与学方式的转变,要大胆借鉴他人之长、融众家之智慧为我所用,对课堂教学大胆尝试与改变,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此次活动,以点带面为加快课堂转型,推进课堂教学模式生根落地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促进作用。相信教学模式很快将精彩的呈现在每位教师的课堂上,让我们静待花开。

 

 

 

上一条: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开设特色田园课程

下一条:立足学科本源,实现教、学、考的有机统一——记2019年山东省初中历史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研讨会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