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潍坊市2019高中数学教学策略研讨会学习心得

作者:王海光  时间:[2019-09-21]  来源:


918—19日,潍坊市高中数学(一轮)教育教学策略研讨会在昌邑市文山中学报告厅召开。会议由潍坊市教科院副院长徐会吉、尹玉柱科长主持。

  IMG_20190918_134821

本次研讨会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课堂教学观摩研讨,由昌邑一中代西洋老师、昌邑市文山中学王丽娟老师和诸城一中薛新灵老师提供示范课;第二阶段是高考策略研讨,由昌邑市文山中学孙静老师、临朐一中张德菲老师做高考研究学术报告,高密一中杜云洁老师、昌乐二中赵中燊老师做优秀生培养的经验交流,青州教研室主任杨玉昌做高考复习策略报告。第一阶段的课堂教学观摩活动由潍坊教科院尹玉柱科长主持。首先,昌邑一中的代西洋老师带领学生研究了函数中的偏移问题,整节课立足两个基本初等函数的图象和性质,在此基础上研究了新的复合函数。在突出重点的基础上,代老师还特别注重了规范的板书示范,思维的规范引领,加上多媒体视频的有效辅助,让学生理解更加深刻,课堂效果良好。

  IMG_20190918_151410

 

王丽娟老师提供的讲评课,重点讲解了几何体的截面问题和函数的零点问题。王老师深度批改了学生的试卷,对学情了如指掌。整节课精准、灵动、高效、深刻。王老师深知“问题是数学的心脏”,课堂上以学生的问题为教学起点和落点,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层层递进地研究了学生问题的成因,问题的解决办法,涉及到的数学素养,算法算理。课堂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活动丰富多彩,精准高效。几何画板的适时使用,让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感受到了冰冷的函数背后的美丽的图象。 

薛新灵老师的课题是函数的单调性。薛老师的课起点低,立意高,勤交流,重展示。薛老师业务素养高,感染力强,引导学生不断走上讲台讲解、展示、板演,薛老师适时点拨归纳,师生配合浑然一体,有机融合,整节课流畅自然,学生在快乐的氛围里突破了单调性这个拦路虎,收到了预设的效果。

课堂观摩结束后,安丘实验中学周良增主任、青州实验中学夏永山主任、寿光教研室张明同主任对三位老师的课堂教学做了细致而中肯的评价,最后尹玉柱科长做了总结发言,并对今后课堂教学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IMG_20190919_092108

研讨会第二阶段由潍坊教科院副院长徐会吉主持。昌邑文山中学孙静老师就一轮复习策略做经验交流,为与会老师们明确了指导思想、复习计划和目的以及一轮复习具体措施及注意事项。参加了2019年山东高考数学阅卷工作的临朐一中张德菲老师从阅卷总体情况、阅卷要求、评分细则、学生答题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教学建议等几个方面做精彩分享。来自高密一中的杜云洁老师、昌乐二中的赵中燊老师就优生优培谈了几点思考,为与会老师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青州教研室主任杨玉昌分析了新高考数学的变化。

  IMG_20190919_110600

最后,徐院长从新高考、新课标、新方案、新题型、新形势、新教材6个方面做总结发言。徐院长对全市上学年数学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与肯定,并对2020高考备考工作提出了新的建议和要求

    通过参加本次研讨会,为2020年新高考指明了方向。

 

 

上一条:小学部改进课堂教学模式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让爱国主义教育浸润青少年学生的心路历程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