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2018山东省创客大赛专家培训会议有感

作者:信息组 李曼 编辑:陈晨  时间:[2018-04-23]  来源:教科研中心


随着2018年山东省创客大赛作品上传的结束,山东省电化教育管开始了对各级各类赛事的专家培训工作。我根据自身特点,报了微视频这一项,初衷很简单:1、这个赛事我们从来没有参加过,但今年我们有作品参赛,我要去看看什么样的水平才能拿到省赛一等奖或者全国一等奖;2、自己作为被培训者,能够系统的学习和了解省创客大赛,为后期学校的创客教育发展指明方向;3、能够和其他地市的创客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其他地方的创客教育开展情况。现在仔细来回味一下,我觉着通过这个专家培训,自己的3个愿望已经达成,本次会议收获颇丰,去的值了!

 

2018417日下午到达临沂中印国家科技软件园和创新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临沂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几个字。之前参观过沂水的智慧教育,现在在这里更加感受到临沂的智慧教育做的真是全省一流,才可以让这样多的人来参观学习。拓扑网络公司是强大的后盾支持,和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合作,积极研发教育平台等。这无疑是临沂教育的福音。

 

2018418日,一天下来很紧张,当然也乐在其中。因为做讲座和汇报每一位老师都是实实在在的做事儿。印象最深的当属黑龙江省大庆市的赵鑫老师。她带来的TRIZ理论让在场的我们很晕很晕,但是很有意思。似乎有了这个东西,我们的创客教育就不再是一拍脑袋的灵感,而是有扎扎实实的理论基础,技术支持的,是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通过后面和她的深入交流,我继续了解了TRIZ,很感兴趣,因为这本是一个给企业做培训的东西,但是赵老师却把它应用到了中小学基础教育阶段,给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颗科学的种子,中国梦,科技梦,这是她的教育情怀。再就是深圳市原景山中学的吴庆元老师。这个老师很有意思,很有情怀,军人出身,身上还有一种不服输,很倔强的劲儿,他的创客教育做的非常成功,先后获得深圳市很多课题,出版了很多专著,所教学生甚至获得了深圳十大科技杰出青年等。从他的讲座和个人美丽当中,我觉着有这样几点值得学习:1、允许学生做梦。满怀好奇,这个世界不是一成不变,你可以按照你的心中所想去设计,大胆做梦;2、允许学生等待;坚持不懈,哪怕现在你的设计实现不了,你需要去学习其他知识,那你就记着你这个梦想,到大学甚至以后去实现;3、允许有阻力的存在。刚开始做的时候也是困难重重,老师,家长等都不支持,但她坚持做了下来,而且做出了成绩。即便是困难重重,我们也要愤然前行;4、允许校长的参与。一所学校的成与败,与校长的引领是分不开的。山东师范大学的付庆军老师也是一位幽默到极致的老师,他讲的微视频是我的专业所在,听了他的讲座之后,我收益很多,一部片子它不仅仅是艺术的呈现,更是技术的呈现。在什么地方用什么样的音乐,多长时间的镜头等,只有这些都协调统一了,一部好的影视短片就出来了。这为我以后带学生提供了指导与方向。当然运气还不错,借赵鑫老师的福气,跟省电化教育馆的白馆长一块儿参观了王羲之故居,能够有幸跟他沟通交流我们学校创客教育的成果和现状,临别时大声疾呼:请您多多关注我们菏泽市的创客教育。白馆长说,那我先关注你吧!

 

 

 

最后参观VR实验室,类似于我们学校的科技馆,但是很多东西比我们学校要更专业,更丰富,体验更好。相信未来的时代,VR讲应用于更多的领域,不止是教育。人工智能时代也必将走入千家万户,每一个孩子都是未来的科学家,都是时代的弄潮儿。

 

 

这次会议之后,我自己进行了深入的反思:12015年关注创客教育,2016年提出了《新媒体环境下的创客教育应用与实践》研究课题,三年来也一直坚持在带学生,但是走着走着我忘记了自己是谁,忘记了自己的最初想法,陷入了思维的死角,总觉着创客教育就得参加比赛,就是拿奖~~其实我忘记了我曾经提出的理念~~以赛促学,保护和发挥好孩子最初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总觉着创客教育是几个学生的事儿,现在发现我曾经的愿望是让小学生成为玩客,针对所有学生的~~现在山东省学校创客空间建设就是在推广普惠模式,针对所有学生,当然也会有精英模式。2、走着走着就忘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想法~~人是需要适当调整,是需要接受外界刺激的。3、创客教育追求的应该是创客精神和创客文化的塑造与渗透,而参加创客比赛仅仅是一种途径和手段~~我忘记了最初自己提出那个课题的出发点,我也忘记了其实我们的子课题还是太窄,理论高度,自身素质还是太薄弱,回去之后让我好好想想,还是得继续做下去。

 

我们的小学生总喜欢说长大了我要当科学家,作为成人的我们总是心里会笑,知道那是随口一说。现在仔细想想,也许孩子说这个话的时候他们是真的这样想的,他们身上其实自带光芒,科学发现的光芒,保护好,利用好,激发好,也许真的就是一位未来的发明家,科学家。但这需要我们创客老师甚至是家长的好好呵护和引导。把每一个孩子当作是自己的孩子,老师就会不遗余力!总想为家乡的创客教育出一把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上一条:高一年级导师工作会

下一条: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小学部举办“大家讲堂”之交通安全进校园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