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2017年山东省美术优秀课例观摩研讨活动心得

作者:高中美术组陈晨  时间:[2017-05-02]  来源:

 

 

作为青年教师,能参加本次省级规模的美术学科德育优秀课例展示与观摩研讨活动使我感到受益匪浅。在东营学习观摩的这几天里,使我得以开始解开在教学上的一些困惑与迷茫。整整三天的活动议程安排使我领略到了省教科院对这次活动的重视,从而让我对美术学科的教学有了高层次的认识。

425上午进行的专家讲座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山师孔新苗教授就《核心素养与美术教师·美术教学》所做的报告。在报告中,孔教授高屋建瓴的就美术核心素养为大家做了详尽的介绍,美术核心素养的提出是原来三维目标的升级版,是更高层面的教育要求。关注学生的核心素养问题是实现国家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所必需的措施,孔老师指出核心素养是后天教育的结果,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天赋、智力或能力倾向。教育必须首先是去培养一个人,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帮助一个人"用自己的方式"贡献社会,生活幸福,自我实现。这需要我们美术教育工作者全方位的理解艺术教育、了解学生的身心规律、了解艺术创作规律,在教学中善于利用各种资源,要研究评价,及时的做好教与学的反思。国家出台的关于美育的政策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绝好时代和机遇,孔博士在报告中为我们美术老师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建议:1、要抓住机遇,找到个人特色的定位点,形成具体的成果。2、抓住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几个突破点,如美育教学的贯通、民族艺术教育、美术教育的数字媒介化、走班选课、特色工作坊、艺术社团等等。3、教师的知识结构、教学能力、专业定位需要再思考。孔教授讲到美育教学的贯通时提出:每一位美术老师都要有自己的特色课,而每一个人的特色课要针对于小、初、高各学段都能实施,主要是要有不同的方案与目标。这使我想到了我们学科在接下来的具体工作,在根据学校十二年一贯的特色做我们自己的十二年一贯的课程体系。并且孔教授还提出核心素养的“素养”导向:要求教师不仅仅局限于自己所擅长的某一个或两个的学科分类的方向,要全面的开展。在评价上不以观点评价以举证搜集材料的能力评价,这就要求我们注重过程与结果的哪个重要。使我感受都我们要从“教的专家”向“学习行为的设计者”转型。

图:孔新苗教授讲座孔新苗教授

25日下午到26日上午一天的时间我们小、初、高分别在不同的学校进行了省德育优秀课例展示观摩研讨活动。高中共五节课,莒县一中的侯玉梅老师的《创意的魅力——联想》,本节课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侯老师就一片树叶对这节课进行了展开,一步步引导学生从视觉——触觉——嗅觉——联想的过程,从而达到了德育美术课的就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侯玉梅老师的课堂

滨州市博兴二中的张艳婷老师的《纤维艺术的工艺创作——草榴编》,这是一节校本课程,张老师根据博兴当地的草柳编的民间手工艺艺术进行展开,与世博会西班牙馆的设计制作相联系进行展开,主要就是讲解草柳编的历史就文化及传承,并且让学生动手感受草柳编的手工编制,尽管本节课有一些不足之处,但让我在当地传统民间文化上得以深思。

张艳婷老师的课堂

省实验高兴老师的《美丽的石头——中国玉石文化》一课是我感受最深的一节课,从老师在课程环节的设计到课件的准备、到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再都授课的语言与肢体的结合无一不是我要研究学习的,课堂上对小组的任务分配与引导学生总节上,我深深受益。威海文登一中丛艳老师的《走进动画》,Flash制作和音效画面的处理,是我对丛老师最大佩服,让我深深感觉到自己有太多的地方要学习。黄岛区致远中学的王咏老师的《现代生活的设计艺术——汽车设计》是唯一一节是我们所用教材上的课程,王老师抓住一个点开展的本接课,让我在课程内容较多的情况下对设计教学环节上有很大的帮助。就这五节德育课程,让我体会到做一名美术教师,开发属于自己的特色课程至关重要,联系到孔教授讲的教师的发展上,我觉得我对自己的版画木刻特色课程更应该好好规划,细化,并且要把自己内心里想了很久的陶艺课程还有与国画白描相联系的篆刻课程做一个可实施的设计。

27日的专家讲座,对青岛二中的屠晓蓓老师《追求有灵性的美育》的讲座,就她对青岛二中美术课程的设计实施崇拜不已。屠老师就高中美术新课标进行了解读,根据核心素养把美术课从图像识读——美的表现——审美判断——创意实践——文化理解这几个环节层次目标一一解读,并结合了她在课程实施上的课例来展开说,让我在高中美术教学上有了更高层次的理解。

屠晓蓓老师

通过过本次学习充电,让我知道了作为从业三年的我知道接下来的路往哪走、怎么走、如何走有了明确的方向。启迪广博智慧,就知识与智慧的关系进行深度鉴赏美术经典。联通多元思维,开设具有哲理性的美术课是我对以后自己美术课的要求。用屠老师的一句话就是:美术课堂要有攻略,想好了就出发,如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把自己的职业的定在养家糊口那么你就只能养家糊口,把自己放在美育的高度那么你就是美育的专家。课堂不是表演,学生不是演员,真真的做实实在在的有深度的课堂,让学校充满美术的诱惑。

最后图:收获满满的我、我们

上一条:最好的自己在路上

下一条:移步东营 悟美术之大美——东营学习感受之浅谈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