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移步东营 悟美术之大美——东营学习感受之浅谈

作者:初中部美术组 王君  时间:[2017-05-02]  来源:

 

对于此次外出学习,充满期待,在这次学习过程之中,只有一个最深的感受:美术教师需要求真、求新、求美。美术的地位较之前有很大改观,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地市区县层面,都颁布过相关美术教育文件,突出重视程度,在此机遇面前,教师需要更加用力,所谓:要想有地位,必须有作为。

毕业之后,离开学术氛围浓厚的美术教育团队,感觉自己与教育新信息、新理念、新动向相隔离,获取知识的渠道少,时效性差,加之学校美术教师团队的年轻化,让我感到不知所措。没有老教师的引领,自己摸索着去上课,进步速度很慢,看着其他学科年轻教师多次外出学习,内心不免有些着急与羡慕……最终,迎来了第一次学习的机会,像一个孩子一样等待着上课,认真的做着笔记,在这样规模的美术大盛会上,感觉自己又与前沿接轨,收获颇丰:

 

IMG_8729(1) 

虽仅有三天的学习时间,但会议安排的内容全面又多样,能够充分打开教师视野。会议的第一天,美术教育界的大咖孔新苗教授来到现场,他和我的导师尹少淳教授一直致力于美术教育研究,期间讲的内容让我不断回想起上学时导师的趣味课堂,更多的是道不完的收获。孔老师用最简单易懂的话语讲授高深的课程改革和核心素养,讲授美术的重要性,核心素养下的美术课堂及教师应该怎么做,介绍了国内外优秀的教学评价方式,给我们正在做的课程模式、教学内容整合很大的启发。孔老师的讲座让我认识到课程整合的广泛性和深刻性,并非简单的内容相加和删减,需要结合学生个性特点、兴趣爱好、本地资源等内容,让整合更广博。同时,对于课堂作业评价我们做的还不够,过多的去重视作品的质量,孔教授便从多角度去分析评价的方式,受益颇多。在教育改革的背景下,我们既面临挑战,又有很多机遇,孔教授给我们提出希冀和指明方向,任重而道远。接着卞全照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他们在核心素养大背景下是怎么做的,在介绍工作过程中越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他们的研究团队和科研精神是我所羡慕与向往的,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具备科研精神,在教学中做研究,在研究中教学,让美育道路越走越宽,当下,年轻的我们需要做的真的还多

除此之外,第二天的课堂教学现场观摩也让我恍然大悟,不同类型的课应该怎么上,都呈现在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之中,教师的引导、素材的选择、实物的展示、环节的设计都经历了深思熟虑,好课不简单。虽然,在此过程之中有很多收获,但也存在很多疑惑,比如课时的安排、课堂的模式、材料的准备等,这些小的问题需要与专家老师的沟通,有的已解决,有的还存在模糊,如果能实地考察就更好了。这几节课的共同特点是花样很多,包括游戏的设计、实物的展示、材料的种类、作品的展评等,花样繁多,让人目不暇接。如果把目光放在常规课堂之上,是否适用?常规课课堂的连排、学生人数众多、学生水平的参差不齐等这些因素会让这样的公开课顺利进行吗?个人觉得有一些表演性质。但这种表演是必要的,就像时装秀是引领服装设计的走向、导向标的作用,公开课一样是一种引导,是让常规课更完善的参考因素,很多地方值得学习。因此,我们要以公开课的态度对待常规课,让课堂越来越好。

课堂展示情境

第三天是名师、专家得教学经验的介绍,最打动我的是屠晓蓓老师的讲授,一位个子不高,瘦瘦弱弱的老师,却带来了让我们最为震撼的美术课堂。从她的言语之中,可以体会到她是一颗非常有想法的大树,在烈日下为我们提供阴凉之地。她着重于课程的广度和深度,让孩子们认识到美术的真谛,她所开创的话剧、时光胶囊社团、商品店等,都令人惊愕。因此,教师要涉猎广泛,才可创新教学形式,值得反思和学习。

美术教师大合照

不虚此行,不仅学到很多新理论、新动向,更是认识了很多专家、教师,这都是宝贵的资源。接下来,需要把这些知识去粗取精、因地制宜地应用到我们的美术课堂,大胆创新,引领孩子们体会玩艺术的真正乐趣。

 

 

上一条:2017年山东省美术优秀课例观摩研讨活动心得

下一条:2017年山东省美术优质课观摩感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