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2017年山东省美术优质课观摩感

作者:小学部美术组马玉  时间:[2017-05-02]  来源:

 

白岩松在其《白话》此书中谈到音乐中表达的真实情感可以丝毫不加掩饰,可这一点,文字是做不到的,即使是写私人日记,也不会将最真实的想法完全表达出来,而今天我想写一篇最真实的学习心得,告别受益匪浅、收获满满这种最简大空的白话,套话,说说我的真实感受。

2017424一早坐上了从菏泽到东营的汽车,满车都是菏泽各地的美术老师,大家一路畅聊,聊学校,聊学生,聊美术老师在各岗位做的工作和学校中美术老师的地位,窃喜的是我们学校的教师还充满着满满的积极向上的能量,历经八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到了,说不累是假的,报道后安排好自己的住宿,我们休息休息就入睡了,第二天早上八点一次规模宏大的山东省美术学科德育案例展示课观摩研讨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山东省美术教研院领头人肖刚进行了短暂的开幕式讲话,开幕式结束后首先进行讲座的人是山东师范大学孔新苗教授,他做了关于《核心素养与美术教师、美术教学》的讲座,我真是听的投入,听完之后和同行的王君老师相视一笑,一起说了三个字:没听够!孔教授高屋建瓴,思维敏捷,又深知一线美术教师之所想,因此,所谈及问题深入浅出,易于理解。孔教授的讲座可以大致归分为:近几年美术教育的形势、何为"核心素养""素养"导向的教学观三大部分,且每一部分都有一个小结,非常好的做法。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我感觉像二三十分钟。

2017-05-01 21:59:49.571000

真是见识了有水平的讲座原来可以让人这么耐心去倾听,我也记住了孔新苗教授这个有魅力的人。

2017-05-01 22:00:28.603000

接下来,东营市教科院卞全照老师的报告,说实话,没怎么听进去,她介绍了他所主导的"互助式研训""美术学科项目化主题课程"

上午精彩,下午继续。

最期盼的省课终于开始了,首先是李吉锋老师的《田野的色彩》,这是一节一年级的美术课,李老师很能拉近他与学生之间的距离,了解学生的喜好,语言多变,偶尔诙谐幽默,偶尔精准优美,课堂趣味十足,课件制作精良,不得不承认,李老师很有个人魅力也很有自己的特点,但这节课对我来说,疑虑却特别大,此课同学们展示出了16幅作品,16幅作品可谓件件一样、一样的构图,差不多的想法和色彩,我们一直在说美术课上着重培养的不是学生的技法,而是他们的想象力,可是在一节省课上我却看见了这样的作品结果,我很不明白,之前导入让大家看的这么多祖国的大好河山哪去了,南方的梯田哪去了,难道导入设计的这么美只是形式吗?为什么不带领大家细细发现和欣赏就去示范了呐?为什么示范时一定要说好每一步每一步怎么画怎么画呐?为什么一定就是一块地涂一个颜色还不能出格呐?为什么一节重色彩课非要那么注重近大远小呐?难道一节课上非要让学生画出一张像模像样的画那么重要?关于我的疑惑,在最后的交流环节,我不敢公开问,因为这是被评为的省优质课一等奖,作为初当教师还不到一年的我,觉得没有资格问,也不敢问,怕被别人笑话,更怕的是我的提问让一些人不开心,甚至没了面子,但课下我有找李老师沟通,也对我提出的疑虑有了一点答案,也许有些地方我想的还不能算错。上午还听了一节"小明同学"的《趣味文字》,苏老师机智幽默,环节紧扣,一节课的知识点完全在不知不觉中让学生掌握并理解,关键还会应用,学生作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不得不承认,这是一节我心目中的省优质课。

讲课结束后是说课评课环节,我佩服提问者的勇气,其中有两位年纪稍长的老师,他提出了"审美教育与德育有什么关系?"请求在座的老师回答,可是主持人可能觉得这个问题太大了,太满了,给幽默的化解了,可是我觉得这个问题很好啊,我也诧异,为什么这次山东省美术学科展示课还要加上德育这个"后缀,但很遗憾,今日没有听到有人解答。回去后我有查了一下德育范畴

(一)审美情趣

引导学生形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观,是美术教育的重要任务。审美观是人在审美活动中所形成的对美、美的创造及其发展所持有的基本观点,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的重要组成部分。美术课的学习可以使学生通过对美术作品的审美接受,获得更为丰富的对世界、人生、社会的审美经验,从新的角度和立场来观察、理解、体验生活与生命,升华情感,陶冶情操,愉悦身心

(二)审美创造

在美术教育中,应着力培养学生的探究、发现和创新能力,激发学生创造动机,发展学生的创造思维,培养学生创造性的个性品质。在教学过程中,应指导学生将学习成果应用于日常生活,使其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体验到审美的价值,最终形成创造美好生活的愿望与能力。

(三)爱国情怀

中国画、中国书法、中国园林、中国民间美术等艺术形式独具一格,自成体系,是世界艺术史中的瑰宝。通过美术课的学习,引导学生接触优秀的民族、民间美术作品,广泛了解我国文化遗产中的各种艺术在社会发展中的意义和作用,欣赏和热爱祖国优秀艺术,增强民族自豪感与爱国情怀,为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美术文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美化生活

通过美术课学习,使学生能深刻感受自然之美、生活之美、艺术之美,懂得生活是美术创作的源泉,善于运用美术素养,从文化视野的高度去洞悉社会、领悟人生。鼓励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区别真善美与假恶丑,主动美化生活,美化环境、美化校园,树立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和谐相处的观念。

由以上文字,不难看出,美术学科的"德育点"皆为美术学科本体,不用去刻意挖掘。"审美情趣"是美术的"学科德育" "审美创造"也是"学科德育" "美化生活"也是美术的"学科德育"。看上去 "很德育""爱国情怀",也无需说教,只要你的课堂"引导学生接触优秀的民族、民间美术作品,广泛了解我国文化遗产中的各种艺术在社会发展中的意义和作用,欣赏和热爱祖国优秀艺术",这就是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由此可见,学科德育是学科自身育人价值的自然生发,不必刻意去做。

一天的学习结束了,有欣喜有收获也有疑惑在心中,临睡前和同行的王君老师交流,我们都认同:出来这趟值,作为老师真的要多出来学习,谢谢学校领导能给我们这次难得的机会外出学习,期待第二天的到来。

26日又是4节省优课的观摩,其中三节课都有可圈可点的地方,但有一节课我也是很大疑惑,学生的知识储备另我惊奇,可是老师一直在蜻蜓点水,没有深度,我强烈的感受到了老师的语言的匮乏和知识的欠缺,我也不停的告诉自己,要多学习,多看书,学生在进步,老师更要广看书,勤学习,其中还有一节是我们菏泽的老师,可能越是近距离的人越能产生感想,看着年轻的她,我不禁憧憬多么想下一个站在省优课的那人是我,我知道这是一条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去踏去寻的路,需要扎扎实实的把自己的常态课上好,需要多读书,需要多了解学生,我想有目标有追求总是好的。至此,七节优质课全部听完了,总结一下他们的共同点,很注重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思考,学习的主动权给予了学生,另外注重培养学生与人合作的能力,学会妥协,学会合作,对于21世纪的人来说真的特别关键。

27日是几位专家的讲座,对此我非常期待。

青岛二中晓蓓老师第一个闪亮登场,开题便用"苹果"比喻三种美术课。随着晓蓓老师报告的深入,我发现她说的每一句话,都发乎于心,皆为至理名言。智慧如她,令人慨然无语,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从屠晓蓓老师的分享中能看到她一路走来,脚踏实地,创新探索,日积月累,大器已成。晓蓓老师已经不再是一般意义上的优秀,在她的带领下,青岛二中已没有一处白墙,美术气息遍布整个校园,在她的带领下,学生校内开美术成品店,卖自己创作的作品,在她的带领下,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美术作品话剧,真是令人惊叹,原来已经有人把美术教育做的那么成熟和完善,相比之下我也许就是一个还不会行走的婴儿。

接下来许敏老师分享了自己工作17年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也是一个实打实做事的老师,此时我在反思:平时自己想的太多,做的太少,真是应该多去实践,在实践中寻找经验,天道酬勤,其他的讲座我也不想写了,因为真的没太多的共鸣……最后大家一起拍了合家照,就此三天的学习拉上来了收官剧幕,有眷恋有不舍有憧憬有疑惑,最后用习主席的一句话总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05-01 22:00:47.351000

上一条:移步东营 悟美术之大美——东营学习感受之浅谈

下一条:《全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主题推进培训会议》学习总结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