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全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主题推进培训会议》学习总结

作者:李兆霞 董亚茹  时间:[2017-05-02]  来源:

42728日,我和董亚茹老师在济南参加了《全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主题推进培训会议》的学习培训。

27号下午,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颜炳罡教授做了《传统文化进入国民教育的几点思考》的精彩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目前我们的教育太功利化。过度追求成绩、教学中的技能化、知识上的碎片化,忽视了学生人格的养成。重知识轻德性、重智能轻价值、重灌输轻养成、重结果轻体验和感悟,分分计较,只见利不见人的教育,把人当成得分的工具,是失德的教育,与中央的精神背道而驰,与人的成长发育、与学习规律背道而驰,这样的教育是落后的,迟早被淘汰的。

颜炳罡教授的《传统文化进入国民教育的几点思考》

民族文化的基因传承工程,说到底就是对人实施人格养成的教育。在这样的背景下,优秀传统文化就应该作为课程进入国民教育。传统文化不仅要渗透于各学科之中,还要有独立的课程,不应是地方课程,而应是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必修课程。

接着,我们有幸听取了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实验学校的方静老师汇报课《寻根固本——传统文化与小学数学的融合初探》。令我们震撼的是她把数学课和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把小学数学课上得实用而又令人迷恋。方静老师用中国近代应用数学奠基人之一钱伟长在《哥丁根学派的追求》的话来阐述自己的教学理念:数学本身很美,然而不要被它迷了路。应用数学的任务是解决实际问题,不是去完善许多数学方法,我们是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己任的。因而她的课堂实践经验是“用好课本中素材,激发学生兴趣,根据教学内容,补充传统文化知识,增加研究深度和广度”,把数学课上得丰富多彩而又兴趣盎然。

方静老师的《寻根固本——传统文化与小学数学的融合初探》

28号我们非常荣幸地听取了生态体验教育理论创始人刘惊铎专家的《传统文化体验教育的理论前沿》主题报告和《体验教育的实践模式和案例》主题报告。刘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学校教育正面临严峻挑战:在文化与价值多元的大背景下,社会信息渠道显著增多,大众传媒、网络新媒体拼力争抢青少年儿童;学校教育缺乏文化之根或崇洋媚外或以知识挤代智慧的做法面临严峻挑战。学校教育要自觉增强自身魅力,实施科学有效、感动生命的体验教育,已经成为民族、国家和人民的时代呼唤。我们的传统教育不能满足孩子多样性生命能量的释放,反而限定着孩子生命的多样性。所以我们的教育教学不能搞一刀切。违背生态之道、生命之道而缺乏体验的教育,不足以吸引孩子积极参与的兴趣,不足以激发孩子的动机,不足以鼓舞孩子创造的热情。

因而,走进感性个体生命世界的有益方式,就是让学生在文化海洋中畅游,而不是在反复的有限学科知识记忆与训练中,误入“跳蚤实验”的怪圈。

报告中,刘教授也让我们现场体验了传统文化体验式教学的魅力,专家与听课者互动,让我们很是兴奋。

刘惊铎教师与现场学员互动,感受体验式教学的魅力

这次报告给我们传递的是新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很能震撼我的心灵。我们教师不但要多读书,多学习,而且要及时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教育学生时少一些板着面孔的说教,多一些心灵的沟通;课堂上少一些琐碎的讲解和分析,留时间让学生多参与,多实践,多体验,因为一次体验胜过一百次的说教。正如刘教授说的那样,我们要结合生活、工作并把常规工作变成一种品牌探索,渐次步入新的事业追梦境界,自觉享受职场与人生的双重幸福。

 

刘教授给我们展示体验式教学的研究与推广

上一条:2017年山东省美术优质课观摩感

下一条:传统文化体验教育主题推进培训会议总结与感悟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