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传统文化体验教育主题推进培训会议总结与感悟

作者:董亚茹  时间:[2017-05-02]  来源:

 

 

一、什么是传统文化

文明演化而汇集成的一种反映民族特质和风貌的民化,是民族历史上各种思想文化、观念形态的总体表征。这是官方对传统文化的阐释,当我们说到传统文化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把它具象化。刘惊铎教授在报告前的体验实验让我记忆深刻,你脑海中的传统文化是什么,大家纷纷讨论并把正确答案写在白纸上,并且在台上展示。在我脑海中最先想到的几个字是古色、古香、有韵味,比如传统的服饰、茶文化、饮食文化等等。

这些文化都有着深厚的文化传统,形成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可以体现出我们中国几千年的知识智慧和辉煌的思辨,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有义务带带守护、薪火相传、与时俱进、推陈出新。

二、传统文化进入国民教育的思考

传统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学习,传统文化也必定会作为课程进入国民教育,教育部印发相关文件监督传统文化的实施,我们山东省也发布相关纲要积极响应。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是中华文化的DNA,必须渗入每一个中国人的骨髓里,通过从小的熏陶教育,我们的传统文化定会发扬光大。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传统文化之花将开遍大地。同时希望咱们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可以开设传统文化课程,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与接受能力,分阶段进行文化教育。传统文化课程是以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朗诵为依托,以中华美德为灵魂,通过知识的系统和综合,培养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的健全的人格。现在如果开设传统文化课程,我们是创新的但又是面临挑战的,我们的教材需要改进和完善;老师的专业性不强,需要在零基础上学习吟诵、诵读等知识;学习后我们有以何种评价方式评价学生这些都是我们的挑战,只有挑战才会进步,如果我们做,一定会很棒!

其实在各科学习中我们都可以把传统文化应用到自己的教学中。

三、传统文化融合各个学科

方静老师以起、承、转、合四个字概括传统文化与数学的融合探究,他的数学课并非传统的公式、定义的累加、无聊,而是在课本的基础上,寻找素材、寻找起源,在不额外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将数学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开创趣味课堂,比如:将田忌赛马加入数学中,让学生探讨随机性、概率这些问题;在七巧板的学习中,让学生了解七巧板来源于唐朝及其发展历程。

不仅在数学上,其他学科我们也可以适当的融入传统文化,在语文课本中所出现的与之有关的历史典故、美术中美术作品的创作历程等等,趣味性学习的同时还增加了传统文化知识,何乐而不为呢。

四、传统文化体验式教育

刘惊铎教授在最后讲到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在这里我感觉刘教授注重推崇的是体验教育,即不是以单纯的语言文字符号的逻辑转换为主的逻辑思维活动,而是主要以图景转换为主的图景思维活动。我对于这个定义的解读并不是完全透彻,刘教授并未说明在实际课堂中应该如何应用进去。但有一个观点还是比较明确的,他所提出的德育与我们学校的德育课程是非常契合的,虽然我们的课程仅仅只有三年的时间,但我们确实应该为此骄傲。由此想到赵校长共享生命成长的理念,也是走在时代最前沿。不禁肃然起敬。为学校而骄傲。

希望可以把所听的知识能够应用到教学上,逐步提高自己,并且钻研自己喜欢的某一方面。

上一条:《全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主题推进培训会议》学习总结

下一条:课内海量阅读是真正提高孩子语文素养的途径--上海“海量阅读”年会心得分享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