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面对新课改,我们一直在路上--赴济南学习心得

作者:初中政治组何凤雪  时间:[2017-04-19]  来源:

                       

 

 

413号,通过在济南山大附中本部通过一天的学习,让我感触颇深。我们听的政治课的内容是《剖析从众》。

IMG20170414093414

评课时,庞维国教授提到了几点:

1.教学目标的确定要清晰,不能在确定时太笼统。比如学会使用进行时态,对于这节天课的目标是学会使用天气的进行时态。定教学目标时要结合本课内容,要用课本,课本不是圣经,英语教学有文化的成分在里面。这节课讲的天气,关于天气要考虑到面对天气的感受,在准备时要心细一点。比如要提高学生的

2.教学重难点要与教学目标有对应关系。最难实现的是教学目标,思品课的教学目标和重难点在确定上要更注意,要培养学生的什么能力,需要怎么完成,都要在设计时有所考虑。

3.导入尽量不要使用负面材料,负面材料的选择一定要慎重。导入的功能是激活旧知识,用的如果是负面知识,可能给学生带来消极的影响,以本课的导入为例,如果有学生不知道王者荣耀,在学了这节课之后可能会这个游戏产生兴趣。虽然这节课的最后的环节中有温馨提示,就如杨教授所说的,不要给自己挖坑,然后自己再去填平了。导入时少用负面情感色彩的材料,有研究显示课前被老师鼓励和奖励,在课上的表现要比批评要好得多,并且对知识的掌握更扎实。

4.如果后面的环节中出现“HOLD”不住的情况,可能症结在前面。我们每个人都要提高问题的诊断能力。当想要的预设结果不能出现,在前面的铺垫就要慎重一些。每节课需要的是细节的打磨,找到匙环的卡壳的地方。我们的课堂上出现了问题,有时凭经验来判断,如果都能像医生一样从更直观、更科学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就好了。

5.学生的基础比较好,学生能够在课堂上挥洒自如,能够把很多问题阐述的淋漓尽致。

IMG20170414162541

庞教授在下午的讲座的内容是《学科教学中深度思维能力的培养》。他认为教育不是学习事实,而是训练思维和能力。教育的主要目的不再是培养良好的公民和工人,而是技能要求的转变。高考现在已经开始对深度思维能力进行考查。庞教授讲了深度思维的含义、学科学习中的深度思维、教学中的深度思维的举例。

新一轮的课程是大势所趋,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的政策,积极配合。在课上更多的设置有思维含量的问题。

想让自己的学生在思维的深度与广度上有所突破是一种挑战。尽管我知道,这样的挑战不一定能在短时间内取得什么很好的结果,但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去尝试。因为学生的可塑性还是比较强的,也有一种可能我的努力不一定能够立竿见影,但是,只要作为教师的内心有这样的意愿,而且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的确从学生的情况出发,让学生的思维慢慢有一定的深度与广度,并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

让自己和我的学生成长,我一直在路上!

 

上一条:课内海量阅读是真正提高孩子语文素养的途径--上海“海量阅读”年会心得分享

下一条:让信息技术助力课程教学系列培训——微课制作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