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济南山大附中学习心得

作者:初中政治组杨甜  时间:[2017-04-17]  来源:

 

2017413下午,我们一行4人踏上了去往济南的列车,即将开始在山大附中本部短暂的学习。14日早上,我们早早的来到附中的校园,迫不及待的感受这所名校的风采。学校不大,但是角角落落都那么精致和有序,处处充满着人文关怀和教育,角落里学生精心制作的温馨标语给我了莫名的感动,置身这个“奇妙”的校园中,我是多么想回到学生时代。虽然这次学习时间紧促,但是令我受益匪浅,接下来,简单的分享一下我的心得体会。

IMG_3830

第一,庞教授的点评入木三分、一语中的。真可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另外,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一点,即一个人站的高度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看问题的角度。庞教授博学多识,不管是对英语王锋老师还是思品刘娜老师的点评都有理有据,切中要害。他的点评和指导兼具现实性和科学性,对青年教师的成长来说,能够得到他的指导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第二,在学科专业知识上有一下几点:其一,备课阶段教师需要搞清楚教学三维目标,而且在其阐述上用词要准确,三维目标的确定要体现本堂课的具体性。其二,教学重难点的确定要与三维目标保持一致,避免出现脱节现象。其三,教学案例的选取上,包含负向信息的案例慎用,切勿好心办坏事。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教师自己需要明确,教学是一个全过程,当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的时候,要全面的去思考,切忌单一分析,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我们年轻教师缺乏一种问题诊断能力,找不到问题的根源,就无从解决问题。

第三,第一次见识附中本部的学生,深感学情的差距不是一丁半点。课堂上的分享讨论环节可以看出这些学生不仅见多识广而且思维开阔,教师完全不用担心课堂上信息的生成,学生自己就把老师要说的话给说出来了,给这样的一群学生上课,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IMG_3826

最后,说一下我的几点疑问和思考:

首先是《时政播报》,就我看到的情况来说,学生只是简单的念ppt,重复一遍课下搜集的几个新闻,课堂上占用了5分多钟的时间,这样的意义何在?我想,这与设计这个环节的初衷相差甚远。其次,刘娜老师跟我一样,作为一名新入职的老师,能将一堂课上到这个程度值得我去学习、反思,一个人成长的平台固然重要,但是后天的努力仍然不可或缺,在此,我需要继续努力,不断的完善和提高自己。再次,关于智慧课堂的使用,我个人认为没有必要每节课都用,就拿思品课堂来说,几乎没有发挥智慧课堂的作用,有时候教师不停地操作平板电脑而忽视了与学生之间的眼神交流反而会产生不好的影响。最后,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就拿《剖析从众》这堂课来说,如果同样的教学设计,拿到我们附中实验的课堂上来上,会呈现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呢?有些课堂信息我们能及时生成吗?如果不能,那我们教师应该如何引导学生去生成?或者说怎么修改这个设计,让它更符合我们的学情?怎样让我们定陶校区的孩子也能沐浴核心素养下素质教育的春风?这些都是未来我们需要在教学过程中逐步去探索解决的问题。

前路漫漫,道阻且长。我深知在成长为一合格教师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是我相信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上一条:济南山大附中“智慧课堂”学习心得

下一条:智慧教室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济南山大附中学习心得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