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山东省高中思想政治优秀课例展评学习心得

作者:邵雪慧  时间:[2016-12-10]  来源:

“让学校成为教师成长的沃土,”学校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一直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不仅多次组织校内培训,而且积极给老师创造外出学习的条件。很开心这次有幸参加了2016112225日在潍坊举行的山东省高中思想政治优秀课例展评活动。 

 

 

来自济南、潍坊、烟台、菏泽、德州、青岛等地的优秀政治老师,给我们呈现了一场异彩纷呈的视听盛宴。通过这次学习,受益匪浅,也让我认识到了自己身上的不足,接下来的教学之路,任重而道远。接下来,我想就这次学习,谈谈自己的体会与收获。

 

 

     因地制宜,激情导入。一个课堂的导入环节很重要,如果导入环节运用的好,就很容易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与积极性。而最好的导入方法就是贴近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这次听课活动,虽然是来自不同地区的老师,但是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善于运用潍坊当地的事例,材料,这无形之中就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引起了学生听课的兴趣。在《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这一节课中,导入环节就运用当地潍柴企业员工的工资调查情况。潍柴是潍坊当地有名的企业,这一材料的运用,立马就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在自己以后的教学中,也一定要注意导入材料的选用,联系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找准学生的兴趣点,让学生带着激情与兴趣投入到学习当中。 

教学过程富有创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在此次的学习活动中,最精彩的环节莫过于各位老师的教学过程环节。在《在实践中追求和发展真理》这一节课中,烟台四中的一位老师给学生两组词语,然后让学生在词语中间填动词,然后让学生判断哪些是实践活动。这一活动的设计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比直接呈现给学生实践的概念效果要好得多。在教学的过程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原理,运用了中央电视台《是真的吗?》这一节目,让学生现场试验报纸开瓶盖,通过学生的亲身体验让学生明白“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这种富有创意的活动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自然而然的理解所学的知识。让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现在从国家到学校都在倡导课堂改革,但是改革的步伐步履维艰,主要是大部分老师已经习惯了灌输式的方式。年轻老师观念比较容易更新,所以在课堂上应该从我做起,设置情境,让学生在情境中自然而然的生成结论,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注重时政材料的运用。在本次讲课的过程中,所有的老师选用的材料和视频都是最新的,包括“精准扶贫”“中国梦”“从严治党”等等。思想政治本身就是一门时政性很强的科目,在各种大型考试中,也会紧跟国家步伐,运用最新材料对学生进行知识点的考查。现在学校每天也在播放新闻联播,学生也能接触到最新的时政材料。作为老师,自己在时政方面也是一直比较欠缺的点,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增强自己的时政敏感度,注重对时政材料的搜集,并把时政材料运用到教学中去。

 

 

    注重对学生的情感教育。在本次的听课中,几乎每一节课,无论是课中还是结尾都贯穿着对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在《国家财政》这一节中,几位老师都运用了时政材料,注重引导学生观察留意国家的大型工程,引导学生坚定中国梦这一伟大信念。学校是教育的主阵地,而思想政治又是德育的主阵地,所以在自己以后的教学过程中要加强对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教育。 

通过本次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了自身能力的不足,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说: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在接下来的教学生涯中,趁着自己正年轻,一定努力向其他老师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知识水平和能力素养,希望自己在教学这条道路上,能够不忘初心,一路前行!

 

 

 

上一条:外出学习教师汇报展示课活动

下一条:参加省优秀心理健康教育课例展评的几点体会与思考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