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参加省优秀心理健康教育课例展评的几点体会与思考

作者:郭向阳  时间:[2016-12-09]  来源:

 

 

 

 

1227日至30日到昌乐二中参加了山东省优秀心理健康教育课例展评活动,3天多的时间不长,但无论是全省各地老师的展评课、同行间关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交流还是在昌乐二中的所见所闻都让我有了很多的思考和感触,现在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首先,来自全省各地的心理健康教育课例让我对心理健康教育及未来工作有了更新的认识。参加讲课的老师都是由各市地选拔出来的,大家在上课过程中各展所长,努力在授课过程中把思考、感悟和收获带给学生。从各市地的情况来看,那些经常组织集体教研活动,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中形成良好团队市地的展示更加受到同行们的认可。除了团队,这些市地几乎都把心理健康教育课作为常设课程开设,通过面向全体的形式为这种经济有效的形式让更多的学生受益于心理健康教育,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服务。在上完课之后,我也对自己设计的课程《问题选择 成长》做了很多的思考,这节课选择了学生成长中“问题解决这个点,从生涯规划角度切入进行了设计,目的是让学生初步形成问题解决式思维。从上课过程来看,一个问题就是上课过程中预设的痕迹较为明显,生成性内容显得不足,或者说在授课过程中备课的痕迹有点过重。尽管如此,但个人觉得从学生分享交流环节的展现来看,这节课设计的目的得到了较好的达成。在课程设计过程中,和一些同行做了交流,对一些环节的顺序做了调整,从授课过程来看,这种环节的调整也是导致课堂预设明显的原因之一。我个人现在觉得,其实这种思路的调整和改变其实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我自己性格中的某些层面,换句常说的话讲就是应了那句“性格觉得定命运格言。

其次,昌乐二中给我的感觉是那时一个适合学生学习的地方。对昌乐二中我是早闻其名,未见其形,这次展评课的开展让我更加真切地感受了昌乐二中。昌乐二中的校园不算大,班级、学生都比较多,校园建筑也比较多,但从感觉上讲并不显得挤和乱,反而让人觉得宁静、舒适,从校园布局到校园文化都给人很舒心的感觉,而且从墙壁到草坪都会说话,都成了教育工作的有效资源。布局利用上昌乐二中也突破了自身的局限,艺术教育有专门的工作室,因为没有专门的场地设在了宿舍楼下,既解决了场地问题,有解决了艺术学习活动多文化课学习活动的干扰。我想,这也应该是昌乐二中所以成功的原因之一吧。个人觉得昌乐二中这种文化、氛围和布局思想值得大家学习和思考。

再次,从和各地同行的交流来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越来月受到关注和重视。我们国内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步较晚,真正走入中小学的过程也走得很不容易,即使到目前,有些地区和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认识还是存在误解。但从总体上看,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还是越来越受到重视,从最初的寥寥无几到后来的全面重视,当然也有一些地方、学校的重视是因为怕检查不过关,但至少形式上也开始重视了;从最初的个别教师独自前行,到现在的不少地方都有了自己的团队,经常开展集体活动;从最初的没人主管,到现在从省到市到县都有了专兼职的教研员。2012年修订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和随后各省市出台的相关落实要求也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及心理师资培养和待遇做了明确的规定,而且从这次与各地同行交流的情况来看,这些相关规定和要求也正在得到逐步落实。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项立足现在,从小事做起服务明天和未来的工作,也许今天我们做的事有时看不出明显的效果,也许我们有时还会不被理解甚至是误解,但相信和我们接触过的学生们心里都会有杆秤,相信我们的付出和努力会在他们的成长中成为温暖和动力。

上一条: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山东省高中思想政治优秀课例展评学习心得

下一条:2016年山东省高中思想政治优秀课例展评——听课心得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