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2016年山东省高中思想政治优秀课例展评——听课心得

作者:吴甜甜  时间:[2016-12-09]  来源:

1122---1125日,我有幸参加了在潍坊中学举行的“2016年山东省高中思想政治优秀课例展评”活动。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教师在潍坊中学进行了精彩的教学活动,每位教师都针对了学生的不同特点设计教学过程,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展示了独特的教学风格。这十几节课主要是高一和高二阶段的内容,让我领略到高级别的教师风采,而我也受益匪浅,以下是我参加听课活动的一些体会:

FC44A6BFD4871CCA58A24B797F79B051

一、优秀教师课堂教学的导入及问题的设定贴近生活实际。政治这门课理论性强,内容相对较抽象和枯燥,如何处理教材,将内容由抽象到具体、由枯燥到有趣便至关重要,使教学内容“接地气”,贴近学生生活便是有效途径。在讲授《经济生活》第七课第一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这节课时,山东省北镇中学张新宇老师、成武二中张萍老师等都从潍坊本地入手,整节课以“潍柴动力集团”为主线,从学生身边举例让学生感到政治就在我们身边。还有就是东营市第一中学的冀春艳老师,让我印象很深刻,在讲授《哲学生活》第六课第一框《人的认识从何而来》时,因为潍坊是风筝之都,所以整节课以“风筝”为主线,视频导入引起学生兴趣,整节课以问题的形式展开,引导学生自己得出结论,充分发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课改理念。走进学生,贴近学生生活,从学生熟悉的角度出发,调动学生积极性,课堂也就成了学生的课堂。为此,我深刻体会到在以后的教学中,应该特别注意设置生活化的情境,让学生在感悟生活中得出知识。

二、优秀教师的课堂语言表述能力及课堂掌控能力强。从我观摩的省优质课以及一线名师的展示课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的教师的语言都非常准确,语速合适,提问的意图指向明确。对学生的引导自然、评价中肯,言语中流露出老师对学生的鼓励。烟台四中的李艳娇老师给我的印象最深,她在上《人的认识从何而来》这节课时,把语文课上的选词造句用在了政治课上,学生的热情一下被点燃,学生的学习氛围马上被调动起来。而且把科学实验搬进了政治课堂,一开始提出问题,“报纸能不能打开饮料瓶?”激起学生的好奇心,然后学生通过自己动手做“报纸开饮料瓶”这个实验,在实验过程中体会到“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实践”,而且上课过程中不失时机地对学生思考的深入程度、表述的准确与否都进行赞扬鼓励,并且能够注意学生在回答的时候出现的问题,及时的纠正、引导,上课过程中语言诙谐幽默,有感染力,让学生跟着老师的思路,认真思考。

111

三、优秀教师精心设计问题串,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充分利用小组合作学习,更加开放地鼓励学生自主探究。新课程教学,要求教师为学生创设一种自主探究的学习氛围,从情境出发,提出问题,利用学生已有知识经验解决上一个问题,得到新知识,再用新知识解决下一个精心设计好的问题,通过不断的设问,追问,问题条件及难度的层层递进,让学生较为轻松的解决问题。在探究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发挥团队意识,合作解决问题,让学生获得成功感,获得学习的乐趣。多位参加活动的老师在讲课的过程中,都是先给学生足够的时间独立思考,之后再小组讨论、总结。比如来自滨州博兴一中的高岩老师在讲授《在实践中追求和发展真理》一课时,精心设计一系列问题串,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直都充分相信学生,引导学生分组讨论,引导学生,学生自己独立发现并推导出真理所具有的性质和特征,进而引导出整节课的内容和知识点。

四、教学课件制作精良,充分发挥了多媒体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作用。本次参加赛课的教师所制作的课件都是用幻灯片制作的,无论从课题材料的搜集上还是从视听效果上,都非常富有创意,如花似锦,引人入胜,而且大多数都引用了视频型的文件,既形象又生动。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有利于学生对所学知识得牢固掌握.同时多媒体教学也能使得课堂教学有效,高效。

通过这次学习听课,我体会到,作为教师,要具备有基本的教学素养和智慧,是上好一堂课的前提和基础。教师具有一定的个性,也会对学生产生吸引,提升个人魅力,语言诙谐幽默,有感染力,才会吸引学生。如李艳娇老师的课显得就较为轻松、活泼,氛围好。在课堂上充分尊重学生的发言权,把课堂主动让给学生,多鼓励学生。

总的来说,通过听课丰富了我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法,给我的教学工作带来很大的帮助。听课是教师的必修课,以人为镜,才能够体察自己的优点和缺点。通过听课学习别人的长处,通过听课,反思自己,才能不断进步,这也是教师成长的一条捷径。今后我将通过这条捷径获得更多的教学经验,来帮助我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

 

上一条:参加省优秀心理健康教育课例展评的几点体会与思考

下一条:初中数学(青岛泰山版教材)课堂教学观摩课——感悟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