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校本课程
 选修课程 
 衔接课程 
 学科拓展课程 
 
选修课程
您的位置: 首页>校本课程>选修课程>正文

十二年一贯课程规划与建设

作者:  时间:[2015-10-04]  来源: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十二年一贯课程规划与建设

-----校本课程的探索

教育,不是要培养一群适应学校的孩子,而是要办一所适应每个孩子的学校。学校作为培养人的地方,应该把最重要的资源、最大的精力用在离学生最近的地方。什么是离学生最近的地方?当然是课程,教育的核心是课程。

课程是学生在学校的全部学习生活的总和。只有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合适的课程,才能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因此进行课程规划与建设势在必行。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课程规划与建设的定位:高端、特色。高端就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要求管理;特色定位就是十二年一贯。 

一、十二年一贯课程规划与建设的背景

(一)落实国家课程政策

国家课程改革就是要转变课程功能,改变课程结构,更新课程内容,改善学习和评价方式,实行三级课程管理制度,为我们进行课程规划与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

(二)践行学校办学理念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提出了“养心育德,养根育能”的办学理念,“给学生一个喜欢上学的理由,给教师搭建发展的多种平台,让家长满意我们的教育教学过程”的办学目标,力争使学校成为“教师发展的沃土,学生成长的乐园”,这些都为课程规划与建设指明了方向。 

(三)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优势明显

1.体现了教育一体化和教育规模集聚理论

教育一体化理论体现在学制设置上,使教育的功能主要定位在发展而非选拔;教育规模集聚理论是重组教育资源,使内部各因素能较均衡地运行。

2.有利于过渡衔接,减少两个学段脱节的现象

中小学生处于发展、成长的关键期,需要连续性的关注、引导、提升。在十二年一贯制学校里,学生的性格品质、兴趣爱好、行为习惯、优点不足等各方面都能得到相对持续的关注,有利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

3. 教育教学资源优化,互惠共享

学校办学站在十二年一贯的高度,其目标必然突出学生和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各学段循序渐进、资源有机整合,互惠共享,必然产生1+12的综合效应。

4.教师拓宽了新课程实施的范围

十二年一贯为教师教学实践提供了更大的迂回空间,教师有更广的空间更长的时间来使新的理念、举措落实到位,唤醒实践智慧,真正成为课程建设的主体。

(四)学校自身优势明显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是是山东大学与定陶县政府合作创办一所十二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委托山大附中管理,两校按“资源共享,一体化管理”的原则运行。附中有着丰富的课程资源和课程管理经验,教师有着较强的课程能力和丰富的课程经验,为附中实验学校课程规划与建设做好了充分准备。

二、学校整体课程规划

学校整体课程规划是指学校根据其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等实际情况对存在于本校的所有课程进行全过程的、统整性的规划,以调适学校情境中的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之关系,促进学校整体发展。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整体课程规划是遵照国家课程政策,以学生为本,将学校的办学理念、培养目标、学生的课程需求、社会的课程期待和学校已有的课程传统等作为课程规划与建设的重要依据。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课程规划与建设愿景是构建基于学生兴趣,满足学生需求,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发展的课程体系,让学生享受课程,让课程成就学生。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课程体系规划:

三、山大附中实验学校课程建设

学校课程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关涉到学校各部门、每位教师。首先学校组织全体教师动员发动,解读课程规划,并进行项目分解;然后成立项目团队,制定项目工作方案,全员参与,任务驱动。过程中聘请专家跟进指导,各团队针对工作任务成立研究课题,以课题研究的方式推动工作的落实。

课程建设策略:国家课程优效落实,地方课程整合渗透,学校课程特色育人。

(一)国家课程优效落实

国家课程校本化=课程标准+校情学情+多版本教材+教师智慧。就是各学科组站在九年一贯的高度,对本学科的课程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在研究学科课程标准的基础上,依据校情和学情,参考多版本教材,本着“增(增加)、删(删除)、换(更换)、立(重新建构)、合(整合)”的原则,把教师的智慧熔铸到学科课程建设中去,进行国家课程校本化。

构建国家课程“1+3”的课程体系:一是在学科内,把小学初中教学内容罗列、对比分析,适当进行调整与整合,对于适合于学生观察、操作、实践、探究的内容单独拿出来,增强学生的体验性,构建体验类活动课程,为“3”中之一;二是对于涉及多学科的内容,打破以往泾渭分明的学科界限,使学生建立完整的、系统的思维方式,体验学科之间的联系,构建学科综合类活动课程,为“3”中之二;三是课内外链接,学科知识和社会生活紧密相连,学生的课内学习和课外活动紧密相连,把这些密切相关的东西统整起来,构建学科生活类活动课程,为“3”中之三整合后的国家基础性课程为“1”。

这样做的目的就是在不增加学习内容、没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弥补国家课程实践性、综合性不足,培养学生理解和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习变得有趣、有用、有意义。

(二)地方课程整合渗透

据调查学生对地方课程(包括综合实践活动、科学、品生品社)的学习兴趣全部低于语文、数学。其原因一是专任教师少;二是地方课程与综合实践活动、科学、品生品社几门课程在课程目标、课程内容领域存在重复交叉现象。统计显示,36年级地方课程的环境教育、安全教育与国家课程的科学、品德与社会的交叉重复率达48%61%

新课程倡导在小学阶段以综合课程为主,强调不同学科的相互整合。

为此学校专门成立综合教研组,由地方课程、综合实践活动、科学、品生与品社等学科组成,进行研究多学科课程整合。

教研组依据学校课程规划,研究制定教研组课程规划与建设方案,成立项目工作团队,制定项目工作方案,开展项目工作。

提炼学科理念:在探究中激发兴趣,在体验中学会生活。

教学活动要从学生的需要出发,创造性地把学习变为实践探究活动,激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在学习中感到无比的兴奋和快乐,使以往单调乏味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让生活走进课堂,将所学运用到生活,教学联系生活,学习融于生活,获得对生活的真实感受,学会做人,学会生活。

构建综合组课程体系,其中安全教育、环境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科学、品生与品社等学科进行课程整合,构建体验类、综合类、生活类活动课程。

探讨与学科理念、课程相适应的教学模式,真正让学生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体验,在体验中感悟,在感悟中践行。

(三)学校课程特色育人

美国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告诉我们,人的智能是多元化而非单一的,学生的发展存在着多种的可能和潜能。

但潜能的开发需要适合的课程,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开发丰富多彩的选修课程,让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和多元的发展,激发兴趣,张扬个性,开阔视野,开发潜能,学会选择,就显得尤为重要。因此要开设选修课。

课程愿景:让每位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课程。

选修课开设流程:

1.制定方案。学校制定选修课程规划及方案。

   2.课程开发。教师依据规划和自身优势向课程管理小组提出课程申报,批准后进行开发。

3.课程认定。学校组织教师发展委员会成员进行课程认定,通过后纳入到学校选修课程资源库。

4.学生选课。学生通过海报、视频介绍、资源库浏览等方式了解学校选修课程,选定自己喜欢的两门课程,并在网上填报课程志愿。

5.课程设置与实施。汇总课程志愿,依据学生意愿确定课程设置。然后确定师资、活动场地以及课时安排等。

6.课程评价、课程完善。实施初期、中期、结束通过问卷、座谈等方式进行诊断与评价,允许学生二次选课,不断更新完善课程资源。

选修课的开设力求体现全员性、自主性、动态性三个原则。

全员参与:每位教师至少有一门选修课程;

每位学生都要参与选修课程。

自主选择:教师课程开发是自主的;学生选课是自主的。

动态调整:课程资源是动态的,不断的更新和完善;

学生选修是动态的,开课初期对参与课程不如愿,可二次选择。

 

道阻且长,我们在路上, … …

 

上一条:《欢乐戏剧人》--许阳

下一条:《西点烘焙》-张方方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