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学生空间
 通知公告 
 学生社团 
 活动体验 
 读书笔记 
 学习园地 
 
活动体验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空间>活动体验>正文

采访家乡的名人

作者:高一 三班 朱梦然  时间:[2016-03-25]  来源:

采访名人------韩星星

名人简介:韩星星,出生于1980年,年36岁。山东曹县人。小时候不爱读书,却对建筑颇有一番热情。初中毕业后,自学了建筑方面的有关知识,25岁时,成立了自己的房地产公司,五年后,因资金短缺公司倒闭。但他并没有就此放弃,凭借自己多年积攒的人脉,在朋友的帮助下东山再起,并承包了许多大工程,事业取得极大成功。

采访经过:

我:韩先生你好,我是山大附中实验学校高一年级的学生,能否借用你一些宝贵的时间问你几个问题,来完成我的实践活动作业?

韩:当然可以。我非常欣赏山大附中的办学方法,实践得来的要比书本上的深刻的多!

我:问题一:请问韩先生,当第一次创业遇到挫折时,你有没有想过放弃?又是什么让你坚持了下来?

韩:当然,遇到挫折,谁都不可能一点感觉都没有,我当初的确怕了,怕自己不是这块料,但朋友们都告诉我,没有什么事是一帆风顺的,只有经历风雨,才能看见美丽的彩虹!于是他们开始四处为我筹资,寻找商机。我觉得,这个时候如果我不站起来,我不但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我的好朋友们!我决定,拼一把!

我:真羡慕韩先生你有那么多好朋友,请你问您是在什么时候结交这么多好朋友呢?

韩:孩子,真朋友不是你们在一块吃饭喝酒,而是当你需要的时候还能找得到的人,朋友就像好书,在精不在多。我的朋友都是患难之交,那时候初中毕业我们一起辍学,去北京谋生,每天都填不饱肚子,但有东西一定会拿来和兄弟一起分享。就这样,最艰苦的岁月沉淀出了我们最真挚的友情。所以在我失败的时候,他们不但不嫌弃,反而站出来帮我。当然,当他们有什么事需要我时,我也会二话不说站出来。因为我们是兄弟,比亲兄弟还要亲的兄弟!

我:真为你们的友情感动,韩先生,最后能送给我们高中生一些话吗?

韩:高中生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对这些正茁壮成长的小树苗们,我想说:不必太在意别人对你的看法,有梦就去追,有路就去闯。也许那些你自己都认为是不务正业却又很感兴趣的事,坚持下去,就会成为你对这个世界最大的贡献。梦想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别把梦想只想一想,我们要付之以行动,坚持到底!

感悟:韩先生对我最大的影响在于他对友情的态度。他让我看到了真正的友情在人生命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朋友,一般比家人更容易倾诉,相比家人,我们更愿意告诉朋友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友情,是人的一生中必不可少的东西。 

还有就是韩先生十几岁就放弃学业,为自己的爱好,理想打拼的勇气使我敬佩。他在那么早的时候就认识到上学并不是唯一的出路实在让我们惊叹,但他并不排斥知识,在北京漂泊的那段日子里,尽管白天干活已经又累又饿,可他还是坚持看会书在休息,有这种毅力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啊!我们高中生并不是缺乏梦想,我们欠缺的是为梦想奋斗的那颗心,我们吃不了苦,受不了罪,却又整天渴望成功,渴望实现梦想,最终,梦想变成了空话,我们也就此放弃。这就是根本所在吧。谢谢韩先生让我明白了这些。

采访名人-----王贻虎

名人简介:王贻虎,马集二中外语老师 ,副校长。除英语外,还曾专攻生命科学,并擅长口琴,笛子,电子琴等多种乐器,更以和学生相处的好而著名。他也是我三年的英语老师,我对他的教学方法也稍有了解,他不喜欢体罚学生,注重礼仪教化。他的讲课方式也特别有趣,同学们总是在嘻嘻哈哈中记住了单词,背会了句型,掌握了语法。他不让我们听呆板的听力,而是教我们唱经典英语歌曲,在锻炼听力之余还激发了学习英语的的兴趣,我们的课堂上还总少不了一些笑话来活跃课堂气氛,别认为他不务正业,我们班的英语成绩一直很棒呢!

采访过程:

我:老师,见到我是不是很高兴啊!这次我来是为了完成我的实践活动作业。

王:哦,还有实践活动作业,什么啊?

我:采访名人,快,步入正题!

我:请问王老师,您是怎么想到这种独特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快乐中学到知识的呢?

王:我认为,学习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让自己感到快乐,感到满足,学习本来就该是一件,但现在的教育体系过于看重成绩,而忽略了学习本身的意义和价值。我觉得,应该给学生提供一个他们喜欢的课堂,一个他们愿意汲取知识的地方,一个对知识渴求的地方。所以,在我教学的这20多年来,我始终坚持“首先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让他们可以把老师当朋友,在快乐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

我:那么在坚持这种教学模式的时候,您是否遇到了一些困难,又是怎么克服的呢?

王:不瞒你说,最大的困难就是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对此,我坚持的原则是“调皮捣蛋,单独训练”这指的是私下里和他们交流沟通,毕竟都还小,本性并不坏,只要你和他们说清楚缘由,讲清楚道理,他们其实还是很听话的。我对待所有的学生都是一视同仁,在我眼中,就算他学习不好,他调皮捣蛋,但他不可能一无是处,每个人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闪光点,只是还未被发现罢了。我从不放弃也没想过放弃任何一个孩子,我相信,只要努力,每个人都可以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我:老师,您说得真好!最后,您能送给我们高中生一些话吗?

王:对你们高中生,我最想的说的是:年轻人,怕什么!一路有梦就去追,这一路,可以哭,但你绝对不能怂!

感悟:

再见老师,尤其是陪伴我初中三年的老师,是一种感动,感动的有些难过。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把自己的青春无私的奉献给了三尺讲台,他把毕生的心血投入到教育上,他教出了一批批曾让自己骄傲的学生,能有几个回去陪他坚守在这特殊的岗位上?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采访名人------程大庆

名人简介:程大庆今年40岁,从维修家用电器做起,凭借自己对机械的热爱,以及为人善良,得到广大新老客户的信赖,一步步做大,到今天发展成为一家家用电器指定代售点。去年,程大庆的最大竞争对手资金链断裂,人们本想着程大庆会借此机会扩大规模,给对手致命打击。但是,程大庆却主动向对手伸出了援助之手,两家也成为长期合作伙伴。

采访过程:

我:程大庆先生您好,我是山大附中实验学校高一年级的学生,能否借用您一些宝贵的时间来完成我的实践作业--采访您几个问题?

程:好吧,不过我还得去维修家电,你抓紧时间好吧。

我:谢谢。第一个问题:去年,您为什么要帮助您的竞争对手呢?这样做不是有损您的利益吗?

程:人,不该只为自己活着,帮助他人会让我们感到很快乐,不是吗?在对手遇到困难时,我帮助他只是尽了一个朋友应尽的义务,并没有考虑到自己的利益,我也不在乎他是否会感激,报答我,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但是,现在,因为这件事,我们却成了最亲密的合作伙伴,这能不能说明给别人方便,就是给自己方便?帮助别人也就快乐了自己。

我:您的这种品质真值得我们学习,那么,您能把事业做得那么大,有什么秘诀呢?是否方便透露一下?

程:那有什么秘诀啊!只不过就把客户都当作是自己的家人,卖东西就卖给他们最好的,需要维修就第一时间去,不欺瞒客户,不做违背自己良心的事。只有这样,客户才会信任你,才会为你带来更多新顾客,多亏了我的老顾客们,我才有了今天。每年过年,国庆节,元旦等时候,我都会为新老顾客送一些小礼品,以感谢他们这么长时间以来对的支持。礼品虽然不多,但却是我的一点心意。

我:程先生,最后,您能送给我们高中生一些话吗?

程:我想告诉现在的孩子们的是:做诚实人,办实在事。上天不会亏待每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坏人。

感悟:

好一个“做诚实人,办实在事”程先生用如此简洁的话语概括出了这么大的人生道理,诚实,就像沙漠中的一泓清泉,给我们带来清凉的慰藉;诚实,就像烈日下的一片绿荫,为我们遮挡酷热;诚实,就像冬天里的一堆篝火,为寒冷的人送来温暖;诚实,就像茫茫大海上的一盏航灯,为我们指明方向。诚实,在现在市场秩序和日常交往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已成为现代人不可缺少的优秀品德。 

如果人类失去了诚实,世界将会怎样?我不敢想,或许是商业交易中的尔虞我诈;我不敢想,或许是平常交谈中的谎话连篇;我不敢想,或许是真话成为一种奢望。 

作为中国的未来,我们有义务把中华民族这基本的美德传承下去。谢谢程先生教会了我这些。 

 

上一条:初一年级寒假思品实践活动获奖作业

下一条:体验生活规划未来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