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学生空间
 通知公告 
 学生社团 
 活动体验 
 读书笔记 
 学习园地 
 
活动体验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空间>活动体验>正文

关于年货的调查

作者:初二、八班 刘艺佳  时间:[2016-03-25]  来源:

寒假期间,我对我县的年货市场进行了专项调查,与往年年货市场相比,随着勤俭节约之风的兴起,今年年货市场变得更加注重实惠。

1、零售年货:重表更重里 红火更有料

随着零售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超市购买各类年货已经成了一件很方便的事情。而对于年味的烘托,超市起了很大作用。

腊月二十起,我县各大超市内都早早挂起了红艳艳的招牌和灯笼,一条条主打年货的专柜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眼球。据亿客隆超市负责人介绍:年前是超市销售的一个旺季,所以要提前准备,烘托气氛,备足货品,周到服务。

据调查发现,今年我县的大规模提前的年货采购减少。虽然各大超市都已经做好春节市场大战的准备,但是目前消费者似乎还没购物的兴趣。年货不着急买。市民王阿姨说,大年初一超市都开业,所以没必要提前买这么多东西,等到走亲访友时买点水果和零食就够了。

由于全国提倡节俭,年货市场也刮起了节俭风,单位团购大幅减少,消费者对年货更注重实惠。今年各大商场虽然各类礼品装年货依然占据了超市年货专柜的醒目位置,但是其包装已经相对简单了不少,里面的内容则更加实惠。据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购买礼品的大都是个人,很少有单位来订购,所以我们超市的礼品更注重实惠,这样才能吸引消费者。

2、 鲜花礼品:普通市民成为消费主力

新年新气象,过年在家里摆一些盆景花卉,既有好彩头,又赏心悦目。不少市民已经开始购置盆景花卉。与去年相比,今年我县的花卉市场到目前来看,还有些不温不火,不少花店里主打的大型盆景花卉很难卖出。

现在单位的订单都没有了,店里准备的大型花卉就不好卖了。一位卖花的老板说,像往年这个时候,会有不少单位或集体前来订购大型盆景花卉,不过今年却卖不动了。这位老板认为,这应该是受中央提倡节俭之风的影响。

当然,缺少了集体订购,普通市民就成了花卉消费的主力,而精美别致的中小型盆景花卉则成为了热卖品。例如红掌、杜鹃等盆景,以其植物本身火红的颜色被冠以红红火火的寓意,价格在20—35元之间,相对亲民。临近春节,花卉的价格会有所上涨,但是涨幅不会很大。一家花店的老板说,因为单位的订单少了,今年主要是家庭购买,所以对于价格便宜的小型盆景来说,未来的价格涨幅不会很大。

3、年夜饭:价格下降 预订火爆

我县很多饭店纷纷打出了年夜饭预订的招牌,受节俭之风的影响,今年我县不少饭店的年夜饭都推出了比较实惠的价格。

通过在我县部分中高档酒店调查发现,各酒店年夜饭方案1月初已纷纷出台,并开始接受市民预订。据永昌饭店前厅经理刘辉介绍,最近年夜饭预订比较火,随着春节的临近,已有不少人来咨询和预订年夜饭,目前饭店推出的年夜饭包桌最低价位是300元。大年初一、初二,直到初五都已经没有位子了。虽然这些饭店年夜饭预订火爆,但大部分饭店均表示年夜饭价格会与平日相同,不会出现涨价的情况。另外,对于包间内的年夜饭,一些饭店表示,为了确保节俭,饭店不设最低标准,消费者可以选择自己点餐,也可以选择酒店推出的套餐,酒店确保菜的品质不变,菜量相对减少,并推出小份菜。某饭店负责人说:为了提倡节俭,除夕当天在本饭店用餐的顾客,如果餐盘内的食物全部用完,就会得到酒店送出的猴年吉祥物。另外,我们还推出了打包服务,顾客们用餐结束后,服务员还会主动将剩余的饭菜打包,这样既可以减少浪费,也响应了国家推行的光盘行动。

 

上一条:家庭购年货的调查分析

下一条:“校园吉尼斯挑战赛之魔方挑战赛”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