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学生空间
 通知公告 
 学生社团 
 活动体验 
 读书笔记 
 学习园地 
 
活动体验
您的位置: 首页>学生空间>活动体验>正文

关于中学生压岁钱数量及用途的调查报告

作者:初一(6)班 胡小涵  时间:[2015-03-27]  来源:

随着新年的到来,对我们来说,除了能享受到一个愉快的假期外,最让我们兴奋的就是收到长辈们给的“压岁钱”。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压岁钱的数目也是有所增加。一个春节下来,成百上千的“小富翁”大有人在。但由于压岁钱来得过于容易,所以花起来无所顾忌。种种现象都提醒我们,压岁钱也应该正确恰当的使用。春节期间,我调查了一些学生,想要了解这个问题。

调查问题:中学生的压岁钱数量?是如何使用的?

调查目的:让我们从小养成不乱花钱的好习惯,学会理财。

调查人数:8人。

调查方式:上门访问、电话访问、上网查询。

一、关于压岁钱数量及其用途的统计表如下:

 

关于压岁钱数量的统计表

 

1000元以下

 

1000-2000

2000元以上

人数/

    2  

    4

2

 

关于压岁钱用途的统计表

学习 

储蓄 

娱乐

捐赠

其它

人数/

5

 6

  6

  2

  2

占总人数的

百分比(%

62.5%

75%

75%

25%

25%

 

二、数据统计分析 

1压岁钱情况: 经过统计知道所调查的人压岁钱1000-2000元的人数最多。

2、使用情况:压岁钱的利用很广泛,这可说明现在人们的生活丰富多彩。在储蓄方面和娱乐方面占的比例较大(75%)。但仍有一部分中学生乱花钱,用于毫无意义的花费上。

 

三、压岁钱使用的建议

1、学会储蓄方法:如果我们从小培养储蓄的习惯,经过一段时间,就能学会理财知识,这种办法既对我们的成长有益,又对将来步入社会显得非常必要。

2、计划压岁钱的使用:建立了一个小账本,把压岁钱记上,计划管理,这样会使我们养成把钱用在有计划安排上的好习惯。

3、孝顺从小事做起:当长辈或亲友过生日时,可从我们的压岁钱中抽出一部分买份礼物,以表达自己的心意。

4、关注公益事业:通过慈善机构向贫困山区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这是培养自己爱心的一个好办法。

四、调查收获:

1、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也应多帮助生活贫困的人,献出自己的爱心。

2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所以压岁钱的利用范围比较广。但首先要学会理财,而如何合理支配压岁钱正是对这样一个锻炼与学习过程。

3、无论压岁钱怎样利用,都决不能浪费,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让我们合理利用压岁钱,通过压岁钱的使用以培养我们的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正确的理财意识。

 

上一条:新春对联传温暖,学子声声送祝福。

下一条: “爱我家乡,学会感恩”环保志愿者活动感想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