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家长信箱 
 才艺展示 
 
家长信箱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家长信箱>正文

担当责任,理性关爱,和孩子一起进步

作者:梁厚民  时间:[2014-09-16]  来源:

担当责任,理性关爱,和孩子一起进步

          ---写在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家长学校开班之际

梁厚民(初一八班学生家长)

随着孩子在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的开学上课,实验学校的家长学校也于今天开班上课。和孩子们同步进入这所学校深造学习,相信大多数家长朋友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学校周全的教育方式,处处都在为孩子的成长进步提供机会。孩子们在这里学习的是文化知识,独立的能力和坚韧的品格,家长则是学习如何做好一名家庭教育者,如何关爱孩子成长,如何和学校携手合作,共同把孩子培养成才。和孩子学习的侧重点虽然不同,但目的只有一个,就是通过提高家长的教育能力,带动孩子共同进步,进而把孩子培养成知识渊博、品格坚毅、心智健全、体魄强健的有用之才,为孩子提供广阔的发展前景,使孩子更好的为家庭、为社会服务。

在开班致辞中,陈校长深刻阐明了学校和家庭的责任,教育者,“教在学校,育在家庭”一句话,点明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只注重学校教育,却忽视家庭培养的观念是一个误区,那种自以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就万事大吉的思想观念是错误的,也是有害的。孩子要在学校、家庭和社会共同的关注下,才能健康成长。相信陈校长的这句话,会让更多的家长清醒的认识了家庭在教育孩子中的地位和作用,促进了家庭教育的归位。

致辞中,陈校长把建立家长学校的目的进行了明确的阐述,其一就是让学校和家庭在教育孩子的理念上达成共识,形成合力,促进对孩子的健康教育。其二是进一步优化孩子在家庭成长中的环境,给孩子营造一个浓厚的家庭学习氛围,激发孩子学习兴趣,让孩子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其三,就是解决家庭在孩子教育中的困惑,为家长更好的教育孩子答疑解惑。

今天的开班第一课,也是开学第一讲,是主题为“理性亲子之爱,给孩子终身福祉”的家庭教育专题报告。山大附中的赵赵老师专程从济南赶来给家长做这篇报告。赵老师作为一名资深读书人,同时也作为一名关注孩子教育的热心志愿者,她结合自己家庭环境和成长经历,向大家阐明了家庭氛围和家庭环境在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赵老师的很多精彩论述都让我们受益匪浅。比如她说:“能否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学习氛围,不在于父母的知识有多渊博,也不在于家里的藏书有多少,而在于父母对待文化的态度。”她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母亲没有文化,父亲也识字不多,但父亲却珍藏着一本字典,以对待文化的崇敬、虔诚和向往,经常拿来教她识字,让她从小养成了爱看书的好习惯,激发了对知识探索的兴趣,让她受益终身。这就是家庭环境对孩子影响的结果。

作为家长,要学会用赞许的眼光看待孩子的每一点进步。成长过程中,孩子需要家长的鼓励、赞许和肯定,而不是指责、讽刺甚至谩骂。家长要多纵向比较孩子的进步,给他以鼓励,不横向和别人攀比孩子的优劣和缺陷,不要盯着孩子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比较。缺点的改进,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但是家长往往急功近利,看不到孩子在改正缺点中的进步,往往挫伤了孩子改正缺点的积极性,结果适得其反。

还有一个对待孩子的不当行为,在我们身边也不乏其例,就是家长过度关注孩子生活,过分干涉孩子一切,越俎代庖、不愿或者是不会放手,结果造成孩子的自理能力差,过分依赖于家长,培养的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阻碍了孩子健全人格的发展,给孩子、家庭甚至是社会造成了沉重负担,教训深刻,令人警醒。赵老师的许多观念,育子的方式方法,值得每一位家长学习、借鉴。

作为学校领导,认真组织家长学校的开办,积极强化家校沟通,源源不断的向家长传授正确、健康的教育理念,促进家校联合做好孩子的教育,可谓考虑周全、运筹周密。作为学校老师,时刻关注孩子的成长,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同时,积极塑造孩子健全的人格,独立的品格和乐观的心态,可谓兢兢业业、呕心沥血。

在这所学校里,领导和老师都在想方设法帮助我们的孩子成才,尽可能的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作为家长,更应该积极融入到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中,主动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教育。一段时间内,是孩子适应新环境、学习新知识、培养新能力的过程,也是家长不断的接受新理念、调整新思路、改变教育方法、放手让孩子接受锤炼的过程。说到底,家长的职责,就是和学校共同担当起教育孩子的责任,理性关爱孩子成长,和孩子共同学习进步。

通过第一课,家长的感受应该都比较深刻,启发也会很多,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在家庭教育中的缺位和缺陷。现阶段,作为家长,该如何做好我们的事情?我感觉要从以下三个最基本的方面去做。

首先要给孩子做勤奋好学的榜样。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家长的行为,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烙印,言传不如身教,家长只有用实际行动给孩子做出榜样,才能让孩子信服,才能让孩子接受潜移默化的教育。反思自己多年来的行为,确实放松了对学习的要求,忽视了学习,在家学习的时间不多,没有给孩子带好头。培养孩子学习兴趣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持续不断的去努力。活到老学到老,抱定终身学习的态度,是我们不断进步的法宝。主动学习,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家庭环境,既能提高自己,又能给孩子做出榜样,带动孩子学习,一举两得,值得每个家长认真去做。

其次要放手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这一点对孩子来说尤为重要。自立、自理,是孩子立足社会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一项技能。这就需要家长学会放手,不要过度关心孩子生活,让他们学会料理自己。父母不是孩子的保姆,不能也不应该给孩子服务一辈子,他们的生活必须靠他们自己去料理,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担当起以后更重的责任。孩子也不是父母的私有品,他不可能依附于父母一辈子。孩子走向社会,必须学会自理这项最基本的生存技能。纵观我们身边自理能力很强的孩子,很多都是父母不在身边,无法给他们无微不至的照顾,反而养成了他们独立的能力。相反,现在有很多孩子,在家长的溺爱下,生活不能自理,人格不能独立,这样的孩子学历再高,也只是一个废品,他不可能服务社会,对本人、家庭和社会来说都是一个悲剧。而我们,必须做一个优秀的陪伴者,尊重孩子、相信孩子、赏识孩子,给孩子一个独立的自我发展空间。

再次要培养孩子乐观向上的心态。孩子健全的人格包括身体和心理上的健康,只有身心都健康,孩子才能从容面对人生中的一切挫折和困难。即使在最艰苦的环境下,我们的孩子都应该保持有乐观的心态,不能让他们整天阴云密布。乐观就像阳光一样,能扫除逆境中的一切不利因素,让孩子在逆境中化险为夷,平安归来。学会鼓励、赞扬和肯定孩子的进步,为孩子的进步鼓掌,是一个家长心态和胸怀的体现。给孩子一个热烈的掌声,孩子一定会回报给我们意想不到的成功。

孩子是家庭的一部分,更是社会中的一员,现在属于我们,将来属于社会。作为家长,必须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也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能让我们明确自己的职责。在走向社会的过程中,我们的责任就是让孩子拥有自立、坚毅、进取等等更多的王牌,以一个思想者、进取者、创新者的姿态站在世人面前,更好的为社会服务,为国家做出贡献。

很感谢学校领导的安排,也很欣赏学校的教育理念。在这所学校里,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学校和家庭建立起一个长效沟通机制,在家长学校这个平台上,通过专家传授理念、老师通报近况、家长建言献策等方式,大家热烈讨论育子方法、相互传授经验体会,共同沟通交流心得,让学生、老师和家长共同学习进步。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慰问北师大师生时指出:“一个人遇到一个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而源源不断的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而对于我们来说,孩子来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则是每一个孩子和家庭的幸运,拥有这样一所学校,也是我们当地的教育之幸运!

上一条: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