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家长信箱 
 才艺展示 
 
家长信箱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家长信箱>正文

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作者:  时间:[2014-10-07]  来源:

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观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社会实践活动有感

初一八班学生梁岩家长:梁厚民

国庆放假前夕,学校组织全体学生深入社会,走向街头,有针对性的开展了主题为“爱我中华,和谐陶城”的教育实践活动。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开展,早在活动开展之前,学校已经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从活动目的、主题,到活动内容、组织领导,都做了周密部署。作为学生家长,没能赶到现场参与这次活动,深感遗憾,但通过老师和家长们拍摄的照片,多少了解了这次活动的情况。听着孩子回家后兴高采烈的描述,也深受感染,虽然没有陪孩子一起走向街头,但对学校组织的这次活动仍有几点体会和感悟,愿与老师和家长们共同分享。

这次实践活动虽然只有一上午的时间,但是对孩子们来说意义却非同寻常。集合时,通过孩子们的表情,能看得出他们热情高涨,每个人都非常向往也非常期待。孩子们十分快乐的参与并顺利完成了这次活动,对他们来说,是人生中一次成功的尝试,也是一个接触社会的开始。这次活动,让他们在多个方面都有收获。作为家长来说,孩子能有所进步,就是我们最迫切的愿望。

其一:在和陌生人沟通中培养了孩子的人际交往能力。良好的沟通能力,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基础;高超的沟通技巧,则是开辟人与人之间协作的金钥匙。活动中,有一项回答问题赠送国旗的内容。每个班级发放100面国旗,其中50面国旗必须通过答题送出去,答对3道题才能赠送国旗。也就是说,每个班级的任务,至少要和50个陌生人打交道,并且他们都能够顺利的答题才能完成。对于街头的陌生人,能否让他们主动配合而不是拒绝,对孩子们来说确实是一个难题。首先需要鼓起和陌生人打交道的勇气,其次就是如何和陌生人沟通的问题。一句文明的“叔叔您好!”彰显了孩子的礼貌,最起码能赢得别人的认可,不至于让人拒绝。看似一句很随意的打招呼,如果不能恰当应用,肯定达不到预期效果。还有他们答不上题时的尴尬,孩子们该如何缓解气氛,都需要技巧和能力。面对形形色色的陌生人,有人配合有人拒绝,面对基本的国旗常识,有人知道有人不解,有许多问题肯定会超出孩子们的想象。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肯定有得有失。总结得失,积累经验,培养了孩子的沟通能力,这就是进步。

其二:在共同完成任务中培养了孩子的团队协作能力。每个人既是一个个体,也是团队中的一员。只有学会团结协作,密切配合,才能维护集体荣誉,才能获得成功。团结出力量,协作出成绩。孩子如果从小就没有团队精神,没有协作能力,肯定不会适应集体生活,更不能适应社会。只有发挥团队精神,才能让每个人取得成功。一个篱笆三根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说的就是团队的重要。活动中,老师把学生分成多个小组,每个小组若干人,有人悬挂绶带宣传,有人负责提问问题,有人负责发放国旗,各自发挥长处,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共同完成任务,彰显了团结的力量。

其三:在学习历史文化中培养了孩子的爱国主义情操。当今社会,受西方思潮的影响,崇洋媚外思想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在部分人的思维里月亮是外国的圆,盲目崇拜西方的东西,爱国主义有所淡化。他们对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视而不见,对中国的传统文化置若罔闻,去中国化现象严重。让孩子了解历史,了解家乡风土人情,培养他们爱国主义情怀刻不容缓。只有在爱国主义情怀下,才能激励孩子投身社会建设的热情。通过给别人提问问题,同样在促进孩子们了解历史,增长知识,培养爱国主义情操。

其四:在义卖捐赠、帮危济困中培养了孩子的仁爱之心。仁爱之心是社会永恒的主题,也是高尚道德情操的基石。孩子生活在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关爱之下,也必须让他们把爱心传递下去。通过义卖国旗活动,把收入全部捐赠给希望工程,帮助贫困地区那些需要读书的孩子们,对孩子来说,帮助了困难者,传递了正能量,既是行动上的付出,又是爱心上的教化,非常有意义。

书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孩子们亲自参与到社会实践中,相信他们体会是深刻的,收获也是丰盛的。希望学校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实践,把书本知识转化成实际行为,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从而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能。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也是孩子们踏上社会征程的第一步。只有一步一步走下去,孩子们才能更好的走向社会,更快的适应社会,从而更好的服务社会。

恩师育子意,点滴见真情。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做出的每一次策划和组织的每一次活动,是你们给了孩子在实践中锻炼成长的机会,促进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进步。

2014.9.30

上一条:满园春色亲手栽,收获更在植树外

下一条:担当责任,理性关爱,和孩子一起进步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