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家校之窗
 新闻公告 
 教育心得 
 家长信箱 
 才艺展示 
 
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家校之窗>新闻公告>正文

不忘初心 精准定位 恪尽职守 共赢未来--初二年级家委会阶段性工作交流会和家长课堂

作者:  时间:[2020-12-07]  来源:


2020124日下午2:30-3:30,初二年级家委会阶段性工作交流会在综合楼第二会议室如期举行,会议由裴晓霞老师主持。

df4757beb6a671c6fb33e93e940448b

会议有四项内容。首先裴老师对初二年级家委会的工作表示认可和感谢,同时对自己2019年没及时跟进大家的工作表示歉意。她从学校排名、学科排名和班级排名给大家介绍了初二年级期中考试成绩整体情况,让大家看清目前学校面临的严峻形势,同时也要看到我们语文、政治和数学在全区排名第一、第二的优势,鼓励大家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会议进行第二项由初二3班,也是本次期中考试年级第一名的班级家委会会长乔保玲分享他们的工作经验,乔会长从整合家长资源,明确明确;,家庭心语,月初家委会与家长互通信息,1607336980(1)解决家长反映的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的问题;成立爱心妈妈帮帮团,爱心妈妈轮流到学校助学,每天晚上过来维持班级自习纪律,同时督促班级学习自觉性不强十几个孩子做作业,及时向家长群反馈孩子们的学习状态。会议进行第三项,各班级会长汇报本班级家委会工作情况,最后裴老师对大家的工作给于指导。

a5797ace344a5af7e8e28794ae3ed7b

本次会议暴露出家委会工作的很多问题,大家也看到了工作状态和成效的差距,会议促使大家反思,尤其是家委会成立的初心和工作定位,会议引领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恪尽职守,为孩子们成长提供正能量,创造好环境。

家长课堂IMG_20201206_153309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孩子成长道路上的每一次的进步都离不开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合作。2020126日下午330-5:30,家校共育项目组又为全体初二家长开设以“用心陪伴青春期”为主题的家长课堂,本次课由学校家校共育项目组、高级教师裴晓霞主讲,初二年级主任尹波主持。

尹主任指出初二年级的学生正经历青春期,初二孩子是初中三年最难管理的时期,如果家长能懂孩子,知道和青春期孩子相处的方法,才能有效陪伴孩子度过这段疾风骤雨的时期。希望大家能从裴老师的讲座中得到启发。

讲座内容从一个字读懂青春期、一个字守护青春期、一个字祝福青春期三个方面展开。

图片1.jpg

首先,裴老师让家长用一个字来表达对青春期的印象,引导家长认识青春期孩子具有情绪强烈、寻求新鲜事物、积极的社会交往,渴望同伴交往等特点,孩子处在“精神断乳期”或者叫“精神学步期”。再加上家庭教育结果的显现具有滞后性,青春期还是家庭教育质量的“强制体检报告”,孩子的生命任务是达成自我同一性,这个阶段孩子们活的并不轻松,她用“夜行高速遇暴雨,船小水大险滩多”来描述这一阶段的生命状态。建议家长对孩子多一些理解和包容,在教育上要慢下来,要稳住。

家长课堂IMG_20201206_160951

接下来裴老师给大家讲一个字守护青春期,就是“约”。家长与孩子的未来立约,与孩子立约,和孩子一起寻找学习的意义。家长要理解一些问题行为的背后是动力缺失,要看到问题背后孩子的心理需求,要看到孩子们希望被看见,渴望被认可、渴望被理解、尊重和信任。对青春期的孩子家长要用规则管理孩子,父母首先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温柔而坚定地坚守规则。裴老师指出家庭教育根源在夫妻关系,好父亲存活在智慧母亲的嘴边,青春期之前母亲最重要的任务是抬举丈夫,要在孩子面前树立父亲的权威,尊重父亲的管教权柄,发挥父亲的教育优势,让孩子与父亲达成精神的联结,裴老师又用大量的生活中鲜活的案例,给予了家长具体的指导。

最后裴老师用一个字祝福青春期,就是“放”。家长要心放宽,眼界放远,格局放大。手放松,话放软,切忌和青春期的孩子硬碰硬。家长夸奖孩子要及时、具体、随时、当着人,批评孩子要节制、定时、精准、背着人,孩子需要鼓励,就像植物需要水,家长要做孩子精神成长的滋养者。

家长课堂IMG_20201206_160825

讲座结束后,不少家长围着裴老师继续就自己孩子的问题进行咨询。家长课堂的开设提高了他们对教育的理解,对学校“共享生命成长”的教育理念的认同。家长们期盼下一次家长课堂的举行。

 

 

下一条:架好家校合作之桥,共创辉煌未来——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初高部(高一)2020级家委会成立大会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