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放手课堂,聆听花开——山大附中济南、定陶、辅仁校区小组合作课堂模式研讨交流会

作者:教务处  时间:[2015-03-31]  来源:教务处

小组合作学习是目前许多学校普遍采用的一种富有创意的教学理论方略,由于其实效显著,也是近几十年来最重要和最成功的教学改革。小组合作学习这一教学模式的应用给课堂教学注入了活力,可以有力地促进课堂效率的提高。如今在各个学校、各个学科推行的小组合作学习在其具体形式和名称上都不甚一致,山大附中与山大辅仁校区的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探究出了基于小组合作的全新课堂模式。为了更好的促进我校的教学改进,提高课堂效率,在接下来的教学实践中逐步借鉴和推进辅仁校区的小组合作学习课堂模式,特举办此次教育教学经验交流会。此次研讨会上,定陶县其他兄弟学校和鄄城教育同仁的很多老师也前来听课学习和交流指导。

研讨会上午八点在四楼阶梯教室准时开始,上午由山大附中辅仁校区的孙婷婷老师与山大附中的刘霞老师分别展示了一节数学、生物研讨课,两位老师结合学科特点,融合科学的教学理念和精心的课堂设计,都在自己的课堂上给学生创设了小组合作探究的教学情境,激发并指导学生小组合作学习,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能动性。整个课堂上学生们认真思考,踊跃发言,课堂气氛积极而热烈。把课堂放手还给孩子,留出思考和展示的时机,孩子们就会展示出我们意想不到的精彩。在这样的课堂之上,听课老师的关注才真正落在了课堂本来的主体“学生”身上。研讨课后陈校长、郑主任分别进行了评课,两位任课教师就自己的课堂设计进行了简单的说课,然后各位观摩老师又就课堂理念、课堂环节的处理等一些问题和任课教师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和思考。

下午,济南市名师、特级教师、山大附中办公室主任郑廷伟主任又就小组合作学习给老师们进行了专门的讲座,郑主任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深入浅出的就课堂教学理念的转变、小组合作学习的实施等诸多问题进行了介绍,与会的老师深感触动。

课堂的主体原本就是学生,我们只有真正的放手,把课堂还给孩子,才能真正发挥孩子学习的主动性,而孩子,也一定会还给我们更多的精彩。

 

 

 

 

上一条:我校成功举行三十公里远足拉练活动

下一条:“养心育德,养根育能”新学期家长学校第一课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