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首页
 图片新闻 
 学校要闻 
 
图片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图片新闻>正文

县骨干教师培训班暨校长论坛在山大附中实验学校隆重举行

作者:薛薇 摄影:杨兴龙、洪帅  时间:[2014-09-30]  来源:

 

928日,定陶县骨干教师培训班暨校长论坛在我校隆重召开,原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堃,原济南二中、一中校长马保山,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菏泽市教研室主任韩建华,定陶县副县长沙向东、县教育局局长陈承杰出席开班仪式。全县中学、中心学校、实验学校校长、业务校长及部分骨干教师,县教育局班子成员及部分股室站负责人、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的骨干教师共计500余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定陶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沙向东对前来参加本次论坛的全体校长与骨干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欢迎辞。沙县长介绍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校长,指出此次培训对于提高我县教师教学质量的重大意义,希望参训校长与教师珍惜难得的培训机会,努力提升基层校长和骨干教师的整体教学素质和实际教学能力,探索教育规律、教育资源,把理论学深、学透,真正做到学有所获。

县教育局局长陈承杰为本次论坛开幕式进行发言。他讲到,从今年81-9日,县教育局利用9天的时间在定陶县清华园学校对全县各初中校长、中心学校校长和部分年轻骨干教师共800余人进行了封闭式培训。再到910日全县庆祝教师节大会上定陶县县委书记张红旗在讲话中谈到对各学校校长与教师队伍的建设尤为重视,要求着力提升教师素质,培养一批业务精湛、理念先进的管理带头人,着力提升教师素质,培养一批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队伍。陈承杰局长讲到,张书记要求:在充分挖掘、利用山大附中优秀教育资源的基础上,县教育局要努力开展多形式的培训、轮训、跟岗学习等,大力提升我县教师和校长队伍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水平,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同时沙县长对我们教师和校长队伍的培养也提出很高的要求和殷切的期望。最后他介绍了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刘堃校长、赵勇校长、马保山校长及韩建华主任。

原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堃做了以《做一名有思想的校长》为主题的报告,刘堃先生现任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原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是山东省首届“教育创新校长、济南市十佳校长、济南市拔尖人才、济南市劳动模范、山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是中国化学学会会员,济南市化学学会理事长,国家普通高中新课程专家工作组成员。在本次论坛中,他讲到:做一名有思想的校长最基本的就是要拥有“三颗心”,即热爱教育事业的心、强烈的事业心,还要拥有一颗“公心”;具备“三项能力”,即具备较强的业务能力、较强的协调能力、较强的创新能力;坚守“三种品行”,即坚守乐于奉献的品行、坚守严于律己,行为人范的品行、坚守清正廉洁的品行。第二,做一名有思想的校长要树立符合学校发展的有利于学生成长的教育理念。校长只有行前人未行之路,干前人未竟之事,才能把学校办出特色、办成品牌,而这一切则依赖于校长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及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他指出我们应当为每个学生创造主动发展的无限空间,即给学生更多思考的时间、自我消化的时间、自我学习的空间。同时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应当“务实”。第三,做一名有思想的校长就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变为教学的指导方针。学校的指导方针如何来制定,体现了校长对教学知识的专业水平。学校的教学指导反映的是教学的针对性和教学的特色。第四,做一名有思想的校长就要在育人方面体现人文性。山东省实验中学在育人方面坚持以鲁家文化为依据,把德育纳入到整个课程体系中。使德育课程具备“育人目标坚定化、德育方式主体化、德育资源丰富化、评价机制发展化、教育途径网络化的特点。第五,做一名有思想的校长就要在学校管理中不断创新。对于这一点刘堃校长强调“要关注老师的深度,更要关注老师的宽度。”教师是教育改革的主体,是素质教育的组织者和实施者。一流的学生需要一流的教师来培养,高质量的教育需要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来成就。刘校长的报告使与会人员受到很大启发,全场掌声不断。

接着在全体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中原济南二中、一中校长马保山做了名为《提高学校管理效能的体会》的报告,马保山先生现任济南职业教育学院副院长,原济南市二中、一中校长,是“山东省创新教育先进个人、济南市十佳校长、济南市教育资深专家。他讲到:每一所学校都在追求发展,但不同的学校对发展的认识并不一致,因而表现出不同的管理追求,而其背后体现的则是不同的教育思想、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他指出提高管理效能是学校永恒的主题。很多时候,制约学校发展的因素不是经费问题,不是学生问题,不是师德问题,而是管理问题。第一、学校管理是系统管理。从学校内部看管理要追求有效性;从学校外部看,学校要满足外部主体对学校的需要;学校管理是多样化的没有多元合力的管理是不可能成功的;学校发展是有阶段性的,不同的发展阶段决定着不同的管理方式。马保山校长还讲到学校发展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人治,即不规范的管理。学校的管理主要依靠校长的观念、人格和能力。第二个阶段:法制,即规范化的管理。学校的管理主要依靠一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和机制。第三个阶段:个性化发展,即文化管理。是超越规范化的管理,由硬管理转到软管理,从传统管理转到现代化管理。学校的管理主要依靠校园文化,其中最主要的是学校教职员工形成的共同价值追求、构建利益同体。第三个阶段是个递进关系,有相互关联。个性化管理是学校管理的最高境界。最后,马宝山校长讲到,校长首先要做一个倾听者,学会倾听、全面倾听;校长要有耐心,遇事要沉得住气;校长要真诚地对待每一位教职员工、每一位学生,并通过自己的工作对每一个人有所帮助;行胜于言,身教重于言教。马保山校长的精彩报告让在座的与会人员受益颇深!

    28日下午所有与会人员不顾大雨来到山大附中实验学校参加本次论坛,2:30分下午的培训报告正式开始。

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赵勇在下午的会议上首先做出报告。赵勇现任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校长、中学地理高级教师;是首届“齐鲁名校长、山东省创新教育先进个人、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先进个人”;是济南市地理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首批济南市历下区名师。在报告中,赵勇校长以自己丰富的教学和管理经验,结合山大附中的一些具体做法,极有见地地谈出了自己对如何做好校长的一些思考。他回顾自己从教以来的经历,对于校长这一职务是这样理解的:做校长的两个关键问题,第一点就是文化,我们的价值取向是什么?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校长的核心价值观决定了整个校园团队的灵魂与凝聚力。我们的思维行为方式是什么?它关系到学校团队的文化。当然,教育工作者要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既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星空。要摒弃过去那种一味强调奉献,只管低头拉车不管抬头看路的老传统,因为“只有方向对了,努力才有价值。第二点就是在教学当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他毫不吝啬地讲述了山大附中的宝贵教育教学经验,并讲述了翻转课堂这一创新性教学概念。“翻转课堂”是一种把教材的每一个知识点制作成供学生在线播放学习的小视频,视频有简短,可暂停,可重复,使用灵活等优点,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使用,为每一个学生提供合适的教育。这是基于教育领域在线学习的新标杆。赵勇校长同时提到中国教育与美国教育的不同之处,两国教育区别在于中国的学校只是一味的教授知识,而美国教育却以让学生懂得如何学为重点。赵勇校长提出:只有孩子产生的问题,才是真问题。并融合教学中的问题,例举山大附中的个别孩子身上的特点,他们的学习方式、学习能力以及他们的学习渠道。赵校长认为,学生不是老师赖以谋生的工具,要把学生的发展当作最重要的事,不能妄图通过学生获取什么利益。要贯彻“德育为先”,立足于把学生培养成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遵守法制,懂得伦理,讲求道德,有崇高的信仰。另外,要坚持“育人为本”,因为学生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体,要有对生命及其思想和发展最起码的尊重。发言中,赵勇校长提到了这样几组词:理想与理性;激情与厚重;压力与无奈;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并为这几组词做了自己的解释。最后赵勇校长深情的说:校长一定要有理想,要有泰山般的厚重,没有厚重就没有发展。”赵校长精彩的报告赢得了与会人员的一致称赞!

菏泽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韩建华的报告以《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为主题,为学校的发展规划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韩建华现任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是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名师、菏泽市高中教育教学和教学语文界的领军人物。他讲到作为校长首先要为学校的发展做规划。诊断学校发展现状,及时发现和研究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尊重学校传统和学校实际,提炼学校办学理念,办出学校特色,注重学校发展的战略规划,凝聚师生智慧,建立学校发展共同目标,形成学校发展合力,确立学校中长段发展目标。第二,营造育人文化。绿化、美化校园环境,精心营造人文氛围,建设优良的校风、教风、学风,设计体现学校特点和教育理念的校训、校徽、校标。理想的校长,应该是一个能够使学校具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浓厚的文化范围的校长,学校的每一角落都应当散发着优秀的文化气息。把德育工作摆在素质教育的首要位置,全面加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教育的本质是育人,特别是基础教育,更要德育为先。韩建华主任指出,“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这是教育者必须牢记的教学原则,并为在座的老师例举出几个学校德育活动的典型。第三,领导课程教学。要坚持面向全体学生,因材施教,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他指出:认真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确实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不得随意提高课程难度,不得挤占体育、音乐、美术等课程的课时,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建立听课与评课制度,深入课堂听课并对课堂教学进行指导,校长每学期听课不少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的规定课时数量。第四,引领教师成长。教师是学校改革发展最宝贵的人力资源,尊重、信任、团结和赏识每一位教师,校长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第一责任人,学校是教师实现专业发展的主阵地。师德建设是教师成长的核心问题;读书是教师成长的康庄大道;让校本科研成为教师演练的大舞台,扎扎实实展开教研活动。

最后,县教育局局长陈承杰为论坛做出了总结:正是四位专家所具有的责任心与爱心,才造就了他们在教育事业上取得的辉煌成绩。作为一名优秀的校长首先要知道知识就是财富,我们需要有行动力,要知行合一;我们要结合定陶的教育文化结合自己将爱心注入到教育事业中去。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往前走!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会后,与会成员表示会将这次培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的教学和管理中,来更好的开展未来教育教学工作,有效地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对未来定陶县教育工作的开展有着里程碑的意义。这次解决了困惑我们很久的一些问题,对工作帮助很大。更希望今后能够针对教师开展更多的分层次、系统化、专业化培训。不少参加培训的老师由衷感慨。

 

上一条:山大附中实验学校“爱我中华,和谐陶城”国庆系列活动正式展开

下一条:智慧和情感在这里流淌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