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高中信息技术教材培训及研讨会学习心得

作者:刘霜 编辑:董萌  时间:[2019-10-21]  来源:



10月9日-10月10日,我去日照参加了为期两天的山东省高中信息技术教材培训暨备课研讨会,听取了李艺教授的讲解和几位老师关于新课程的课程设计,感触颇多。

 

 

 

10月9日上午,李艺教授讲授了《面向素养培养的普通高中信息技术教材介绍》。李教授以中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为开始,讲述本教材制定的依据和标准。他强调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应该从自身发展,社会发展和文化基础三个方面,培养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对于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来说,要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核心素养具体指:要培养信息意识、计算机思维,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社会责任。核心素养中,计算思维占据了50%的比例,李教授又通过阶段来讲,1在日常生活中,认识数字化标识信息的优势。2针对给定的简单任务,能够识别主要特征,并用流程图画出完成任务的关键过程,3了解桂信息进行加工处理的价值、过程和工具,并能够根据需求选择适当的工具。达到的三层目标分别是。水平一:运用基本算法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能使用编程语言或其他数字化工具实现这一方案。水平二:针对不同模块,设计或者选择合适的算法,利用编程语言或其他数字化工具实现各模块功能。水平三:对基于信息技术的问题解决方案,能够依据信息系统设计的普遍原则进行全面的评估,并采用恰当的方法迭代优化解决方案。

 

 

 

 

高中信息课程模块划分为2个必修,6个选择性必修,2个选修。本教材根据课程标准里的发展核心素养,决定设计成项目、任务、活动的教材体系,案例回归于生活。教材里的项目式学习通过生动、有趣的“任务”引领“活动”,提供必要的“拓展练习”供同学们自我检测,以“拓展知识”帮助同学们开阔眼界,用具体的测评要求和思维导图引导单元学习评价与总结。李教授针对每个单元的思维导图进行了简单的讲解,思维导图是今年教材的一个亮点,也有助于教师和学生对知识点的归纳个总结。

9日下午,王爱胜老师作为山东省教育厅新课程培训专家,对高中信息技术的教材编写,通过课程的介绍进行了进一步的展示和讲解。未来已来,你来不来。数字化的社会从孩子从小的意识里就已经存在了,要让学生意识到这就是信息意识,并且运用它,所以要找到打开信息技术的钥匙。

 

 

 

第一把钥匙是关键能力源自学科核心素养。信息意识即会用,计算思维是用好信息技术,数字化创新能力和数据分析是要会数据分析和创新,信息社会意识要会提出建议,在指导学生时,要有意识地帮助学生理清“数据,算法,系统,社会”的线索,整体一盘棋,全面考虑。对编程课程的学习,也不只是学习一门语言、掌握一些语法、会编一点程序,局限有形的这些知识学习。君子不仅仅为器。一方面可以在算法研究、软件设计这些超越具体的知识之“器”上深入探索规律、掌握技巧、提高创意;更重要的一方面,还要在“道”上追求思维、意识、能力的革新式成长,在自我的革新、创造中,才能于小(程序)中见大(道理),于大(作品)中求成(成就),追求未见、未知、未来的发展,用代码实现价值、用代码改变人生、用代码改变未来。

 

 

第二把钥匙是关键概念,王老师将教材中的理论知识融会贯通的讲解,化繁为简,使得信息、数据等理论知识更浅显易懂。

第三把钥匙是实践的方法。王老师提出几点让我有了新的体会:1项目学习是过程,不是结果;结果是表现,不是目标。2项目学习的本质:能力与素养。3项目选题与技术需求要有归属感:(教:要有归属感;学:要有归属感。)等等。项目式学习有他的瓶颈和优势,如何在课堂上真正的实现项目式教学。这不是任务操作,而是让学生去产生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王老师通过用计算机来计算抛硬币这个算法过程让大家看到,原来项目式学习就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做好项目式的前提,是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和实践能力。

 

 

 

 

 

 

 

 

 

10月10日上午,王老师带领的团队蓝调百香果备课公益小组倾情奉献了很多优秀课例,《数据的计算 ——德州一中 刘晶》《计算机解决问题的一般过程——德州一中 张曼》《周而复始的循环——庆云一中 张士伟》等优秀老师的说课也让我对于新教材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把握,也从多个角度看到了优秀老师的能力,了解这节课的重难点,准备充分,把握内涵,灵活分解,突出核心,追求特长才能够将课堂变成一节活的课堂,让学生们有所得。

 

上一条:适应新课改 探索新模式--烟台龙口历史研讨培训会

下一条:“潍坊市高中语文学科教育教学策略研讨会”学习心得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