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潍坊市高中语文学科教育教学策略研讨会”学习心得

作者:周斐 杜红娜 编辑:董萌  时间:[2019-10-14]  来源:


       

9月19日上午至20日下午,“潍坊市高三语文复习研讨会”在寿光一中举行,700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落实《山东省普通高中2017级学生课程实施指导意见和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研究探索新高考背景下学科有效教学策略,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次研讨会以专家报告、等形式开展教育教学研究,规格高、方向明、内容实、气氛好。

 

 

 

研讨会的第一个议程是由临昫中学的于海生等7名老师作专家报告。专家们就分析2017年高考《考试说明》、给高三语文教师的三个建议、2020全国新课标一卷高考语文命题趋势这三个方面展开了演讲。其观点高屋建瓴,紧扣高考,视野开阔,理论与实例结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对2020山东高考语文复习进行指点迷津,给笔者和其他与会代表以很大的启发和收获。

老师们指出,2019新课标高考语文试卷最大的特点是稳定,《考试说明》值得复习者、执教者、命题者深入研究,老师们就2017《考试说明》强调了变化,最突出的就是逻辑思维的考查不再局限于单一题型中,而是渗透在所有题目考查中,比如:补写句子渗透逻辑推断能力。三套全国卷第20题都采用了往年常考题型——补写句子,但不同的是,三套试题都选择了生物科普类材料。要拟写出正确答案,除了要考虑前后语意连贯、内容贴切外,还有深究事理逻辑,这类题型凸显了对考生逻辑推断能力的考查。

昌乐县教学研究室毛连锋主任给高三语文教师的三个建议如下:

一、建议高三教师重视专题教学。高考越是迫近,教师越要沉稳,要做到“补天有方、补天有术”,让学生一味地跳入“题海”(做模拟题)非明智之举,二轮复习要通过专题教学代替盲目模拟训练,切不可使学生“沦陷”在商业炒作的模拟密卷中。总之,专题化教学要比单纯做大量模拟题更科学、更有效。

二、建议教师多认真研究高考《考试说明》。考试说明是新课程标准要求的具体化,教师要努力提高学生语文知识素养的能力,努力提高学生语言应用(读、写)的能力。

三、建议复习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复习过程中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促成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这些都是语文教学的关键。有时高考复习课堂一味地追求互动合作,这是不够科学的,因为有些知识的传授不是互动合作所能解决的,因此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作用。

 

 

 

毛主任在研讨会中还就历年来高考语文试卷评改过程中的情况作了讲评,毛主任虽然说法婉转含蓄,但还是让笔者明了了2020高考语文新课标卷试题命题大体走向及对策,根据笔者的领会,我整理了以下六点内容。

一、语言文字运用题中,主要考查扩展语句、压缩语段、选用、仿用及变换句式、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教师要指导学生按照命题指向来回答,试题往往重点考查学生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表达能力。

二、文言文阅读,以浅易文言文复习为主,2020年高考文言文命题趋势重在对考生传记性文章的考查,教师在指导学生复习文言文句子翻译时有三点需注意:1、翻译要符合题意,联系上下文去理解;2、翻译时讲究字字落实(特别是实词),不要出现意译;3、需注意文句中的特殊句式及词类活用现象。

三、古诗鉴赏,重在考查唐诗宋词,考试材料的选择会有所限制,一般不会考查背景复杂的诗词,丢开诗词背景仍有考头的材料是命题的首选,学生对诗词的复习要能够达到两个最基本的要求:1、诗词讲了什么(思想内容),2、表达了何种感情,并思考出是如何表达的。在平时的复习过程中,教师要精讲,需多拓展,引导学生多思考、多理解、多感受。

四、名句名篇的默写,内容为72篇,以及课外名句。学生复习时需要主抓课内名句,不写错字、别字,不出现词序颠倒的现象。

五、现代文阅读中包括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或论述类文本阅读。近几年来,文学类文本阅读出现小说的次数多于散文的次数,但散文的复习依然不可忽视。目前考生在答题时想当然式的回答现象比较严重,没有结合文本思考,现代文阅读命题的指向非常明显,考生需审清题目、理清思路后再作针对性的回答。

六、作文的命题,今年出现演讲稿、书信、慰问信、观后感等可能性仍然较大,题目的特点仍然是开放性和限制性的结合,阅读基础对考生的作文表达相当重要,平时的作文复习中要注重学生的思维训练,思维要求异、求新。另外,文章格式要明晰,文体意识要加强。

研讨会的第二个议程是由潍坊市教科院的杜殿收主任作工作要求,他结合近两年我省高考情况特别提出了当前高三语文复习中急需的“六个”行动。

 

 

 

一、要强化阅读,倡导实现大文科阅读。

二、要强化训练,练空白、练薄弱、练易错、练易提分题。

三、强化分析,分析学生中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点面结合,加以分析。

四、强化指导,强化对学生阅读与写作的指导,倡导面批。

五、强化作文专题编写,接下来将分派课题到潍坊市各中学。

六、强化改进,督促学生自纠,让学生多做曾做错的题目,并多做新题,及时向学生补充新的信息,平时练习注重答题的规范。

研讨会的第三个议程在9月20日的下午进行,由高密一中蔡树森老师基于2019年高考作文阅卷对2020高考作文的命题与写作作更全面、更深刻的解析,主要谈了以下三大方面:

一、高考作文命题的几个发展阶段。蔡老师分别从上世纪80年代、90年代前期、90年代后期、本世纪初、2004年后这五个阶段展开比较,从命题要素、材料性质、审题立意、文体特点、写作旨趣、构思方式、写作方法这七个方面进行比较分析。

二、高考作文命题的基本原则及给我们的启示。1、有话说:广泛的普适性;2、猜不着:要有限制;3、不跟风:考查语言运用能力;4、贴现实:考虑学生的生活实际;5、易评分:统一评分标准。

三、高考作文值得注意的几种倾向。一是套作和抄袭的作文比以前多;二是文体模糊“四不像”的作文比以前多;三是不重内容只重辞藻的作文比以前多。

学习研讨高考复习应对策略是本次研讨会的核心内容,下面本人就结合老师们的解析、指导以及我们文正实验学校的实际情况谈谈应对措施:

 

 

 

学习研讨高考复习应对策略是本次研讨会的核心内容,下面本人就结合老师们的解析、指导以及我们文正实验学校的实际情况谈谈应对措施:

一、 抓住“核武器”,做到有的放矢。

《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是我们的思想武器,必须做到认真解读,透彻挖掘,我们把常规武器发挥到极致它就是我们的核武器,说它是我们复习备考的“核武器”一点也不夸张。它是命题者命题的依据,必须明确的是,不仅我们执教者要重视它,而且也要让我们的学生重视它。我们要一起认真学习《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明确高考语文复习的最终目标。《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既是对高考命题的制约,又是对广大师生公布的最可信的、透明度最高的命题“信息”。尤其是《考试说明》,它规定了高考的性质、能力要求、内容、形式及试卷结构,它的“题型示例”可以让考生准确把握测试内容、能力层次要求及题型。准确抓住《考试说明》的前后变化,特别是去年和今年的变化,从中可摸索出命题趋向,《考试说明》把语文能力分为ABCDEF六个层级,并给每项考试内容都注明了能力层级,在复习时,我们指导学生首先将这六个能力层级的要求和后面附录的考试内容一一对号,梳理清楚,做到心中有数。其次教师要指导学生,花一点时间,了解有关《考试说明》的内容,使大家明确我们复习语文该做什么,该复习到什么程度。只有师生目标明确了,心中又数了,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备考工作中去。

二、补“短板”,破“瓶颈”

 如果说一轮复习是“撒网”,二轮复习就是“补网”,二轮复习不能成为一轮复习的复制,二轮复习不能全面撒网,面面俱到。根据“木桶原理”,决定木桶容量的不是最长的那块板,而是最短的那块。我们要抓好制约我们学生语文成绩提高的那块“板”,什么是我校高三学子的语文学科的“短板”,阅读与写作是我们的薄弱环节,说得再明确点,文言文阅读中的分析概括题、翻译题,古诗鉴赏题,现代文阅读中文学类文本阅读题(小说和散文)、文学类和论述类题中共有的探究题以及拉分最为严重的作文,这些都是我校高三学子的“短板”。“短板”很多,究竟怎么补,笔者个人觉得必须有所侧重地补,易提高、易增分的多补(如文言文阅读中的分析概括题、现代文阅读题、作文),难度大、短时间不见效的少补,要用“抓大带小”的复习指导思想统领我们的高三二轮复习工作,真正做到科学有序、行之有法的复习,从而突破制约学生语文分数的“瓶颈”。

这里我针对我校作文这块“短板”浅显的谈谈自己的五点思考:

1、作文的训练要有计划性和针对性。要根据《考试说明》要求,进行审题、立意、结构、语言等专项训练,在专项训练的基础上再进行综合训练。对每次作文的题目要提前精心设计,集体研究,训练要有系统。

2、作文的训练要限时。这是高考作文的限制性要求,鉴于时间紧、任务重,做到这一点可以让学生能够真正得到有效“演习”。

3、教师的批改要及时。学生做后教师必改,教师改后近期必评,教师评后学生必修,学生修改后等级必升。在可能的情况下最好面批。如果全班集体讲评,讲评之前备课组内一定要认真讨论,研究本次作文的审题、立意、选材、表达、针对学生习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案问题,有准备地搞好讲评工作,真正达到每次作文训练都使学生有较大收获,有较大提高。

4、要引导学生学会反复地修改自己的文章,直到满意为止。要重视作文材料与现实生活的联系,如若是写议论文,重在引导学生如何有效论证、辩证思考,切忌出现观点+材料现象,生硬牵强。

5、重视对学生书写和提高思想认识水平的指导。要引导学生用科学的思想方法观察、思考社会和人生,只有站得高,立意才能高,只有看得远,立意才能深。要努力开阔学生的视野,要培养学生养成多观察、多阅读的习惯,广泛地积累材料,运用材料。引导学生多用历史(文化)的眼光、哲学(辩证)的眼光、数学(微观)的眼光、全球(世界)的眼光、发展(动态)的眼光、怀疑(审视)的眼光、欣赏(审美)的眼光、孩子(本真)的眼光看问题,何愁作文不能求异、求新。

 

 

上一条:高中信息技术教材培训及研讨会学习心得

下一条:不忘初心 祖国在我心中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