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学术交流>正文

博观而约取 厚积而薄发 -----2019年潍坊青州学习心得

作者:赵建国 编辑:董萌  时间:[2019-10-08]  来源:

                         

                             

 

2019年9月16--18日,我有幸参加了潍坊市高中历史教学策略研讨会,从现场课堂教学观摩,到专家对新高考的分析和解读,都让我受益匪浅。以下是我的心得体会。

 

 

 

     第一部分:潍坊市历史教研室安排了一节讲评课,两节复习课。青州一中的刘准全老师的讲评课,从“目标导引+任务驱动”的教学评一体化课堂设计,到课堂讲评的落实,让人眼前一亮。刘老师分别从学习目标、试卷分析、成绩分析、课堂任务等几个环节来逐一展开。特别是学生的精彩表现,从容谈定的神态,对材料全面详细的分析,对知识精细准确的把握,对观点详尽的阐释,有条理的语言表达,让人赞叹不已!让我意识到,我们教师的教学理念必须转变,必须树立 “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把整个课堂还给了学生,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注重主体参与,教学中互动模式多样,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同时,老师还应该注重学习习惯的培养,重在平时,重在细节。应该多渠道了解学生,明确他们的学习特点,能够对症下药,击中他们的痛点要点。同时狠抓落实,将考纲所列的知识点问题化、具体化,利用课上及自习时间让学生背诵,要求学生牢记于心。背诵之后最重要的要跟上检查,检查的方式可以是提问、默写,也可以是一个典型练习题。

 

 

 

刘老师特别强调规范,强化答题规范的落实,答题中要求的圈点勾画落实到每一试题中;要正确使用学科术语答题,提高用词的科学性、规范性;要实现要点化,关键词/关键句要放在开头,要点必须条理鲜明。

    吕世平老师的《十月革命》、王彬彬老师的《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两节复习课,从课堂设计到课堂落实,从同学的课前预习到课上的探究很多地方值得再三品味。

第二部分:接下来,我们学习了来自昌乐、临朐、安丘、青州的4位优秀教师代表的讲座,他们从高考阅卷实践,如何研究高考试题等方面一一讲解。现将4位老师的经验做如下总结:

 

 

 

    1、新高考“以不变应万变”“题在外,理在内”。无论试题怎样变,考的内容一定是课本的基础知识,根基还是在于对课本基础知识的熟悉掌握。因此,在一轮复习备考的每一个阶段,《考试大纲》中规定的考点所涉及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事实都要阅读、分析、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力求做到全面准确掌握。

2、 建构知识体系。 以一个核心知识为起点,从不同角度寻找知识间内在联系,构建知识体系。构建知识体系既能梳理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又能以体系的形式掌握知识,从而达到灵活运用和角度全面的效果。

 

 

 

3、2020年的高考是山东单独命题,但是全国卷关于材料的选择、问题的设置、审题及材料信息提取、答案的组织等方面都会有借鉴参考的意义。所以,研究利用全国卷依旧很有必要性。当然研究高考题并不只是为了会做高考题,重要的是通过对高考题的研究,优化备考复习方略。

 

 

 

短短几天的学习,让我深刻意识到,好成绩的取得,绝非偶然,必须有严格的管理,精心的教学研究。对我们老师来说,通过自己的不断学习和研究,提升课堂效率,做好2020年高考的备考工作,才是初心和使命。

 

 

上一条:落实课堂 夯实基础 --山东潍坊市高中生物学科教育教学研究学习心得

下一条:第三届山东省青少年创客大赛赛项说明会体会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