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从教学能手的评选悟一节好课

作者:李曼 编辑:陈晨  时间:[2018-10-31]  来源:教科室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我有幸担任了学校教学能手初选的评委。两天的课,连续听了15节课,见识了很多学科不同老师的风采,虽然很累但感觉受益匪浅。总的来说有这样几点感受想与大家分享:

1、用心是非常重要的。一节课到底用没用心,听课老师是很容易看出来甚至是感觉到的,所以说态度要端正,用心备课是基础和前提,他直接反映了你的教学设计,你的课堂效果等;

2、教学风格要有自己的特色。每个老师都有不同的风格,不要去照搬模仿他人,正如李洁主任说她把赵然老师的课拿来上仍然达不到赵老师的效果一样,要坚持自己的特色恶,要用优势去弥补劣势;

3、高中、初中和小学,不同学段真是风格迥异,大有不同,在我们学校十二年一贯制的办学特色下,你仿佛真的看到了一个孩子从一年级到高考结束的成长历程,所以说学校老师是至关重要的。要想让学生有所发展,学校老师必须是连贯的。很多时候我们更应该像小学老师学习,他们身上的耐心,童心都是到了初中,高中老师可能丢弃和迷失的东西。

4、团队的力量不容忽视,一个学科组就是一个团队,这也是我们学校成力工作室的目的,让学科组有家的感觉,让学科老师都有归属感,有专业发展和成长。

5、老教师的引领与无私分享。新手教师成长为一个熟练型教师大约是三年的时间,这三年里也恰恰是一个刚刚毕业的老师最想进步的时光,倘若能够遇上一位无私奉献,愿意引领自己成长的老教师,那就是他们最大的福气。正如李洁主任对于他们历史组,可以看得出那是一份来自老教师的责任和关爱,所以新手教师成长很快。

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我们信息组王占钦老师,他准备的时间很短暂,但却让人很感动。一位年近四十的骨干教师,忙着学校政务工作的同时,仍然坚持战斗在教学一线,仍然不忘政教育人,仍然不忘思考,这实在是让人感动。熬夜几乎是他的常态,我作为一个年轻人都纳闷,怎么那么有精力,不累吗?怎么跟其他老师不一样呢,想那么多干嘛,不累吗?……可这就是王占钦老师,永远的热情不减,永远的追求教育理想。

 

 

 

他的课一直都在追求一种状态:有技术,有温暖,有思考,有触动。这与我们信息学科组的课堂理念不谋而合——灵动(有思考不机械),快乐(有喜悦不沉闷),融合(有相融不相离),创新(有创造不打击)。是的,他一直在努力追求这样的目标,这样的课堂,挂在他最边上的一句话就是问题一定是来自于课堂,学生一定是解决问题的主力,老师只是一把梯子,只是给学生创造一个有利于学习的环境和条件而已。今天的课又是一样的出彩,快乐,文化,享受……

 

 

在这里总结一下我对一节好课的认识:课件精美又大方;语言精简又优美;板书静巧又整洁;知识精准又条理;活动精妙又育人。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能够让信息组的人走出去,得到锻炼,我们可以很傲娇的说在整个定陶区信息学科没有比我们学校更牛的,希望有天我们也能够在菏泽市崭露头角,也能够为学校挣得一份荣光!

向王老师学习,向所有仍然坚守教育理想的优秀老师致敬!

 

上一条:让我告诉你,秋天有多美——山大附中实验学校三年级“秋之美”作文大赛

下一条:精准落实,进取共赢 ——记高二第一次月考质量分析暨阶段教学工作安排会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