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务通知学校概况教师队伍教育科研对外交流德育园地家校之窗校本课程学生空间图片专栏办公信息新生报名
教育科研
 科研活动 
 学术交流 
 
科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教育科研>科研活动>正文

初中数学研讨心得

作者:初中数学组 编辑:陈晨  时间:[2018-03-22]  来源:初中数学组

 

2018年3月20号这天,我们初中数学有幸迎来了区教育局数学教研员姚主任的指导。

课后我们数学组在教务处梁主任和陈校长的带领下一起和姚主任对杨艳丽老师的新授课和张宁老师的复习课进行了点评。探讨时才发现我们几乎每个老师对复习课怎么上都心存疑惑。关于毕业班的复习课大多都很重视,可复习课究竟该如何上,这的确值得我们去思考。

我曾听到的一些比较成功的复习课,结合陈校长、梁主任和姚主任的点评及几节自我感觉还不错的复习课,我发现,比较高效的复习课都遵循这样的原则:知识让学生疏理;规律让学生寻找;错误让学生判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同时,还应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一、梳理知识 ,巩固双基

对概念、规律等基础知识的归纳整理以达到深化、固化之目的,是复习课的重要环节。长期的数学教学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数学复习课上的概念的简单重复是枯燥的、低效的,从学生的兴趣出发,创新课堂教学的设计,采用有效的手段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必将提高复习的效果。

以题代纲 。所谓以题代纲就是不经过列知识框图,直接将复习的有关定义、定理、公式等编成练习题,让学生见题想概念、定理、公式。此时题目要简单一些,但要求覆盖面要广,重点要突出,条理性强。学生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回顾、整理学过的基础知识,完成配套练习,实现了网络基础知识和熟练基本技能的双赢效果。 

通过一些题,复习巩固了不等式的概念 、基本性质、解集的表示等。这比单纯的列出知识框图的效果好的多。同样,《整式的运算》《二元一次方程组》《因式分解》《分式》等几个章节在复习概念或公式时,也可采用有针对性的练习。 

二、讲练结合,举一反三。 

讲练结合是数学复习课中常用的方法,但如何高效的讲与练,这就要取决于教师的备课的质量了。对复习过程中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强调,复习课还应充分体现“有讲有练,精讲多练,边讲边练,以练为主的”原则。重在课堂上学生的主体地位的体现,可以一次几道题,采取板演和小组合作交流式进行。

三、归纳总结,提升能力。

编筐编篓,重在收口。该环节是对整节课的系统概括,是全部教学活动的落脚点和归宿

1.完整地归纳概括复习内容。

2.概括总结数学思想方法。

3.及时总结复习的方法。

总之,复习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复习时,教师要把握复习课的特点,选择好复习策略,应用好教学媒体。只要我们用心钻研,不断创新,始终注意激发兴趣,就一定能够取得惊喜的复习效果。

 

上一条:深入一线,“把脉”课堂---记定陶区教育局教研室到我校开展推门听课活动

下一条:“推门听课”助力高效课堂

关闭窗口

山大附中实验学校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区复兴大道3999号
        办公
电话:0530-2202777   招生电话:0530-2298289   信箱:sdfzsyxxbgs@163.com
ICP备案号:鲁ICP备05046216